首页 > > 27

空淨產品被質檢總局通報 戴森在華遭遇“水土不服”

2017-01-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向炎濤、郝江震

  以科技公司自稱的英國家電品牌戴森在華擴張之路遇阻。進入中國市場短短4年,戴森已然在高端家電市場站穩了腳跟。然而,快速發展的同時,戴森也不得不面對來自外界對其產品品質的拷問。

  日前,在國家質檢總局的國抽和中國消費者協會的行業抽查中,戴森的空氣淨化風扇分別被認定為不合格以及淨化效果較差。這意味著,產品價格遠超市場整體價格的戴森,在權威機構的檢測結果中,其產品品質大打了折扣。

  對此,戴森官方給《中國經營報》發來獨家聲明稱,戴森一貫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所有進口的空氣淨化風扇都符合中國法律法規的要求。基於戴森桌面式淨化風扇是一款兼具風扇功能和淨化功效的二合一產品,它在最大運轉模式下的工作聲音未通過新頒布的推薦性標准中的噪音測試。

  中國空氣淨化行業聯盟秘書長鄧高峰認為,戴森公司或許尚不適應中國國情,原則上來說,對於進入中國市場的產品,就應該符合中國國內的標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中國家電品牌已經開始高端智能化轉型,國外品牌在華發展會面臨更激烈競爭。

  空淨產品水土不服

  2016年12月20日,國家質檢總局發布了《質檢總局關於2016年進口空氣淨化器產品監督抽查情況的通報》,戴森再次榜上有名,其DP01 Dyson Pure Cool型號空氣淨化風扇噪音項目不合格。

  此前不久,中消協的一組對比試驗結果顯示,戴森TP02Dyson Pure Cool型號空氣淨化扇在16個品牌24款空氣淨化產品中潔淨空氣量(CADR值)及淨化能效均排名墊底,甚至不及價格千元的同類產品。

  戴森的產品價格並不便宜,抽查涉及到的TP02Dyson Pure Cool型號空氣淨化扇標價為5190元。而第三方機構中怡康時代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周空氣淨化器整體市場均價為2310元,CADR值200m3/h以下產品的均價為963元。

  鄧高峰告訴本報記者,評價一款好的空氣淨化產品主要標准為“四高兩低”:高CADR值、高性能、高風量、高壽命以及低功率、低噪音。其中,CADR值為國際通行的最重要的核心指標之一。而根據中消協檢測結果顯示,戴森TP02Dyson Pure Cool型號空氣淨化扇CADR值僅為134m3/h。按照新國標的標准測算,適用面積約9平方米。但是在戴森北京漢光百貨專櫃,工作人員對本報記者表示,戴森空氣淨化風扇適用面積在30平方米以上。

  針對兩次抽查,戴森官方向本報記者發來獨家聲明稱,戴森非常重視中國市場,致力於研發新的技術以解決中國消費者日常生活的需求,戴森一貫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所有進口的空氣淨化風扇都符合中國法律法規的要求。

  據介紹,戴森空氣淨化風扇顛覆傳統設計,是一款兼具淨化及空氣循環二合一的多功能性產品,使用獨特的360°玻璃纖維HEPA濾網,過濾99.95%小至PM0.1的有害顆粒物。戴森通過精確調校吸氣量,避免氣流通過濾網時受壓,以保證對人體有害的超細顆粒物被捕獲在濾網中。之後,通過Air Amplifier(氣流倍增)技術向室內噴射淨化後的空氣。對於此次質檢總局通報的不合格產品,戴森也坦承,基於戴森桌面式淨化風扇產品是一款兼具風扇功能和淨化功效的二合一產品,它在最大運轉模式下的工作聲音未通過新頒布的推薦性標准中的噪音測試。

  而此前戴森內部人員在和本報記者溝通時也表示,戴森的產品不同於普通空氣淨化器,不應按照傳統空氣淨化器的標准及檢測方式來要求,而且,戴森產品恰恰追求的並不是高CADR值,那些追求高CADR值的消費者或許並不是戴森的定位群體。

  在鄧高峰看來,戴森尚不適應中國國情。在國外,空氣淨化器廠商確實不追求過高的CADR值,這是由於國外用戶和國內用戶使用習慣不同導致。“中國用戶一般只在室外霧霾天的時候才開空氣淨化器,希望在室內高汙染的情況下能很快降下來,而外國人習慣常開設備,在花粉季或常吸煙的辦公室24小時打開設備,而不是追求短時間汙染物的控制,所以很多進口產品風量和CADR值都不高。”鄧高峰認為,既然戴森進入中國市場,原則上來說應該遵守中國的標准,在新國標中,對於不同功能的產品都有相應的評價手段。

  高端市場面臨激烈競爭

  戴森2012年底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經曆了高速擴張。資料顯示,2015年戴森中國已經成為戴森全球范圍內增速最快的子公司。

  在與戴森公司內部人員接觸過程中,戴森人更多在向本報記者強調,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這首先體現在戴森的產品設計上,無論是無葉風扇,還是無葉吹風機,以及無繩吸塵器,至少從外觀上來看都顛覆了傳統設計;另一方面則體現在對產品研發的投入上。

  在戴森發給本報記者的官方聲明中也說到,每個星期,戴森都在技術研發上投入700萬英鎊,現已在全球范圍內擁有8000項技術專利。全球戴森員工中有三分之一為工程師和科學家。有報道曾提到,在戴森看來,消費者願意在高性能和獨特的科技技術上投資。

  2017年1月1日,戴森在中國市場正式發售全球限量版中國紅Supersonic吹風機,售價3190元,被媒體驚呼天價吹風機。根據戴森的官方聲明,該款吹風機擁有16項技術專利,覆蓋產品各個組成部分,其中戴森第九代數碼馬達的研發曆程長達7年,耗資2.5億英鎊,這一技術能使該吹風機快速吹幹濕發。戴森在開發這款吹風機過程中投入了5000萬英鎊。

  從進入中國市場以來,戴森一直走的就是高端路線,其也正好趕上了中國消費者轉向高端家電市場的消費趨勢。奧維雲網總裁助理張彥斌對記者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持續增長,國民消費能力增強,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成為家電產業高端轉型的趨勢。此外,中產階層已經成為一個大的消費群體,也成為家電升級的基礎。不過,張彥斌同時也表示,消費者和家電企業都需要認清一點是,高端並不與高價格畫等號。“高端是技術含量、產品品質、性能優於其他產品,不一定國外品牌、價格高就一定是高端。”其認為,目前國產品牌在家電生產、研發方面已經走在世界前列,尤其是家電智能化遠遠走在外資品牌前面。如今中國家電品牌已經走出去,在各個細分領域都有中國品牌在成為行業龍頭,這也會對外資品牌在中國的發展形成一定沖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