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世界文化遺產重慶大足石刻臥佛啟動原狀整體修複

2017-03-01
来源:中新網

   

  中新網重慶3月1日電 (記者 劉相琳)記者1日從重慶大足區獲悉,該區目前正式啟動了對世界文化遺產重慶大足石刻臥佛的整體修複。預計整體修複完成時間在八年以上。

  中國石窟研究界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說。大足石刻始鑿於唐永徽元年,是一處大規模摩崖造像群。其中名為釋迦牟尼涅槃圖的佛像是橫臥著的,人們習慣性稱它為臥佛。臥佛全長31米,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亦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石雕半身臥佛像。

  這尊臥佛是罕見的半身像,下半身隱入石岩中。臥佛頭北腳南,背東面西,右側而臥。兩眼半開半閉,似睡非睡。在臥佛前從地下湧出18弟子,形態各異,但皆作悲慟狀。佛像正中有一香案,擺著香花水果等各種供品,香煙繚繞上達雲端,雲端上有女像9人。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長黎方銀稱,由於臥佛長期暴露在露天環境,在水、大氣汙染產生的酸性水溶液作用下,臥佛遭遇多種病害,尤以水害最為嚴重。它不僅侵蝕破壞石刻、滋生微生物,更加劇了臥佛風化。除此之外,臥佛外觀破損,顏色脫落,許多部位殘缺不全,已病入膏肓,到了不得不修的地步。

 

  “相比千手觀音修複,臥佛修複難度更大。”黎方銀說,中國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觀音修複主要解決視覺效果和安全問題,而臥佛修複則是原狀修複,保證曆史風貌。中國國家文物局已組建全國多所研究院所和高校專家團隊進駐大足,目前正進行前期調查研究,整個修複工作量不亞於千手觀音修複。

  按照文物修複的一般步驟,臥佛目前正進行前期勘探研究。專家團隊在摸清楚臥佛的病情災害情況後再給出“藥方”,經過實驗再制定詳細科學的修複方案。黎方銀預計,這部分工作預計將會有三至五年。修複方案經過專家評審和國家文物局批准後,再具體實施修複工作。

  黎方銀稱,大足石刻臥佛修複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文物保護重點示范項目,與中國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觀音修複同等重要。臥佛修複將汲取多方面教訓,不以時間來決定修複工作,而是以如何保護好曆史文化遺產為前提開展工作,預計整個修複完成時間不低於8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