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輪胎價格集體暴漲 不具備環保與價格優勢輪企將倒閉

2017-03-03
来源:證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陳 煒
 
  整個2月份,關於輪胎漲價的議論一直保持熱度。 3月1日,記者通過查閱各輪胎企業的公告發現,又有至少9家公司貼出了最新的漲價通知,而很多企業甚至是一漲再漲,由此來看,這一輪漲價風波還遠未結束。
 
  眾所周知,此次輪胎漲價根本原因在於原材料價格的上漲,而從幅度來看,跨國品牌漲幅大多在8%-10%左右,而本土品牌漲幅最高達到了45%。綜合來看,這次來勢洶洶的漲價熱潮,有著“幅度大,漲價面廣,漲價時間集中”的特點。
 
  《證券日報》記者註意到,環保部自2月15日開始了第一季度的空氣質量專項督查工作,作為國內最大的輪胎產銷大省,山東省也被環保部點名將接受新一輪的督察。
 
  國家在漲價熱潮中跟進了對輪胎企業污染的治理,是在藉機篩選環保高效的企業,而淘汰落後的產能。據業內人士分析,在經過這次漲價潮後,國內輪胎行業格局將出現新的變化,相信行業也有望迎來一場真正的洗牌。
 
  原材料價格翻倍
 
  輪胎企業生產壓力大
 
  對於這次輪胎價格的集體暴漲,《證券日報》記者採訪了幾位輪胎企業的銷售人員,他們表示,這次漲價的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由原材料價格上漲所導致的。其中,天然橡膠作為輪胎生產的主要原材料,價格幾乎翻倍。
 
  據了解,橡膠的生產受天氣因素影響大。而受2016年厄爾尼諾和拉尼娜氣候的影響,天然橡膠的產量變得緊缺,價格也隨之從2016年初的9000多元/噸,一路攀升至2016年底的2萬元/噸。記者通過查閱最新數據發現,儘管近期橡膠價格震盪下跌,但仍維持在每噸18000元-19500元的價格範圍內。
 
  除此之外,生產輪胎所需要的主要材料中,包括簾布、碳黑及鋼絲等,價格也均出現了大幅的提升。其中簾布上漲幅度近50%,碳黑漲幅也達到190%。
 
  而輪胎原材料中需要的各類藥品,據業內人士介紹,在去年國家著手處理高能耗、高污染問題的大背景下,國內化學生產廠家的准入門檻及生產成本提高,使得部分輪胎企業在藥品原材料方面的供應鏈發生了變化。
 
  種種因素促成了輪胎價格的瘋狂上漲,而據記者了解,這場輪胎漲價的熱潮其實從去年的11月份就已經開始了。最初以卡客車輪胎為主,而在春節過後,從卡客車輪胎蔓延到了轎車輪胎。數據顯示,跨國輪胎品牌的漲幅大多維持在8%-10%的比例上,而本土輪胎品牌從去年年底至今,漲幅基本在10%-30%之間,有的品牌甚至高達45%。
 
  可以明顯的看出,在這次大範圍的漲價潮中,國內輪胎企業的價格漲幅和增速都是超過跨國企業的。對於這種差異,一名輪胎行業工作人員向記者解釋,這主要是因為兩者不同的採購方式。國內很多輪胎廠採購部門都是採用“現購現訂”的形式,所以受原材料行情變化的影響就比較大。而跨國輪胎企業採購基本上會採取期貨式,按季度或者半年為一個購買週期,因此,當原材料價格出現變化時,他們受到的影響會滯後幾個月。
 
  同時記者也注意到,比起實體店,目前以京東、途虎養車為代表的一些大型電商平台還沒有加入到漲價的隊列中。對此,上述輪胎行業工作人員表示,電商平台的輪胎產品在後期肯定也會跟著上漲,但目前為了保持價格上的競爭力,還保持著比實體店小的價格增幅,自身消化了一部分的漲價壓力。
 
  中小企業漲價求自保
 
  國家打擊污染促轉型升級
 
  目前來說,價格調整更為頻繁的大多以山東的中小型輪胎企業為主,而大型的輪胎企業在經過幾次價格調整之後,現在已經基本趨於穩定。
 
  山東一家大型輪胎企業的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在橡膠價格月均上漲20%的情況下,小型輪胎企業因資金不足等劣勢,如果不及時做出價格調整,就很可能在這次的“價格戰”中被淘汰掉,所以存在“一月多漲”的情況。
 
  對此,《證券日報》記者採訪了山東一家小輪胎企業的負責人李先生(化名),他向記者表示,作為小企業,這樣的漲價其實並不利於他們的生存。對大企業來說,資金鍊和儲備的原材料都能幫助他們應對沖擊,在價格調整上幅度也比較小,基本就是5%或者10%的調整。但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原材料價格上漲的衝擊就太大了,可能輪胎價格上漲50%才能抵消掉這一塊的影響,那利潤就被壓縮的更低。他提到,有的小企業已經在停產觀望了。 “但那有什麼用呢,客戶現在從你這拿不到貨,以後誰還來用你的貨呢”他無奈的表示。
 
  對於一些生產輪胎的中小企業來說,面臨著原材料大幅上漲的困境,不漲價就沒有了活路,而這也反映出了國內很多本土輪胎企業窘迫的生存現狀。
 
  眾所周知,國內輪胎製造商多如牛毛,但整個行業卻面臨著產能過剩、供過於求的現狀。以輪胎大省山東省為例,年產量在50萬條以下的小輪胎廠,約佔該地區輪胎企業總數的70%。而業內人士更是用“多、小、散”來形容山東輪胎行業的現狀。行業混亂不堪,中小企業舉債生存、產能過剩且產品同質化嚴重。
 
  在這次漲價潮中,中小型企業在資金和產業鏈上不佔優勢,靠低成本取勝的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就明顯下降,生存空間也將更加狹窄。而與此同時,國家對於高污染企業的治理,使得生產工藝不達標的企業也難以生存。輪胎生產本來就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大企業可以通過增添環保設備、改進生產工藝來降低污染,小企業卻難以實現這樣的技術升級。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小型輪胎企業的價格優勢越來越小,生存壓力越來越大,加上2017年年初的新一輪環保督查,很可能會迎來一批輪胎企業的倒閉。他同時表示,在經過這次漲價潮後,國內輪胎行業格局將出現新的變化,輪胎行業的集中度將會進一步提升,龍頭企業優勢明顯,相信行業也有望迎來一場真正的洗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