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国五变国四,京五变国四,谁在混淆排放标准?

2017-03-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两年,在消费者购车投诉案例中,有一类消费群体很无奈。他们遇到的问题,既非车辆质量出现各种故障,也不是经销商各种捆绑销售,而是“排放标准”搞不清楚惹的祸。这批车主,并非全部购车时间都处于国家正式出台国五排放标准期间,但由于车辆排放的权威查询渠道不一,甚至国产、进口品牌车型存在不同的确认路径,导致经销商、车主之间产生的纠纷案例时有发生。其中,经销商有的纯属业务不熟,也有的存在偷换概念,蒙骗客户之嫌。南都汽车本期在曝光相关案例的同时,针对国四国五排放引发的乱象,探究其来龙去脉,并为大家提个醒,以后别再傻傻分不清楚,导致利益受损了。

  豪华SUV国五变国四

  车主拍牌后难入户

  在珠三角国四排放标准向国五的切换过程中,有些国四车型被当做国五车型销售,而有些国五车型则被当做国四车型上牌。

  2015年底焦先生在广东某豪华品牌4S店买了一辆售价85 .58万元的高档越野车。签约之时,他告诉车行,他是珠海户口,预计2016年中取得广州户口,汽车必须为国五标准,以确保能迁入广州。车行明确承诺汽车为国五标准,且在合同中注明代办广州牌。

  2016年上半年户口转到广州后,拍了一个广州车牌,但没想到,车辆无法迁入,“在去广州上牌过程中,珠海车管所给车贴的环保标是国四标准的。广州在我买车之前就已经执行了国五标准,所以我的车上不了牌。”焦先生表示,他因此请了律师准备发起诉讼。

  当时车行跟车主都以为车辆属国四排放标准,焦先生觉得自己胜券在握。而在传票寄出、开庭时间确定后,事情突然发生变化。车行打电话告诉他,说可能是环保标出错。在广东省环保局查询的结果显示,焦先生购买的车应该是国五排放标准。这就意味着,焦先生的车可以顺利上牌了。

  这样的结果非常戏剧化。那么,为何一辆国五车型会被当做国四车型上牌呢?

  南都记者采访多位豪华品牌经销商,大家觉得这是国四向国五排放标准切换过程中才有的特殊情况。广州某旗下有多家豪华品牌4S店的市场总监告诉南都记者:“这事有两种可能,一个是2015年广州刚执行国五排放标准,车行工作人员在上牌时不熟悉业务,把车辆的排放标准报错了。另外一个则是当时珠海可能还没有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当地环保的最高标准是国四,因此工作人员就把车辆录为国四车型。一般来说,国五车在上牌时可以写成国四车,但是国四车就不会被录成国五车。”

  2014年底上牌、进口车辆“排放”问题最闹心

  其实,南都汽车收到的各类投诉案例中,关于车辆质量、商家服务的投诉固然不少,但排放方面引起纠纷,甚至对簿公堂的案例也在逐渐增多。除了上述案例,一年前的3·15前夕,京城崔姓律师也是发现爱车“京五变国四”,向4S店讨说法,后来更将法院牵涉在内,拖了一年目前仍无定论。一度在二手车行业引起轰动的清远车主怒告广州车管所一案,事件起源同样因为车辆被认定为“国四”排放,导致迁入受限,最终以责令车管部门重新检测告终。可见,关于国四国五排放问题并不少,消费者也纷纷被迫拿起法律武器。

  继北京、上海之后,广东珠三角地区也在2015年3月1日起 ,提 前 实 施“ 国 五 排 放 标准”,停止国四排放标准车辆的上牌、新车登记注册等业务。因此,比起其它时间段,在2014年10月到年底购买并上牌的新车,在排放方面出现“国四国五”混乱的问题更为普遍。同时,进口车由于提交渠道与国产车不一样,排放问题上也较国产车更容易发生混淆。

  虽然现在购买新车,并不存在“国五国四”方面的排放困惑,但如果有消费者打算购买二手车,最好对2014年底到2015年初上牌的车辆留多个心眼。如果上牌时间是2015年年初,建议进行查询确认。如果购买的是2014年下半年上牌的二手车,很可能只是“国四”车,这时需要注意入户地点。如果计划迁入尚未解除限迁的广州、深圳等珠三角九市,这些地区只提供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车辆上牌。如果是珠三角九市以 外 的 本 省 其 它 地区,即使购买的是“国四”车,也可正常迁入。

  释疑

  环保网与车管所,哪里查询更权威?

  在买车时,消费者在了解排放标准时,很多人都陷入了一个认识误区中。他们以为,在国家实施新的排放标准之后购买的车辆,按规定达不到“国五”排放的新车不可以上牌,那么,自己买到的车辆排放标准肯定就是最新的。也有个别品牌经销商,为了尽快消化库存“国四”车辆,在新车排放标准查询问题上,看到消费者对此了解不深,他们就含糊表达甚至偷换概念,使消费者一直对爱车排放标准存在误解。

  消费者黄先生,去年将自己深圳牌车辆迁入广州时,也曾反映通过经销商查询车辆排放标准,与自己托人在车管所查询,出现了两个结果,对正常迁入造成了影响。更有车主指出,自己在国家环保部门官网查询,与车管所告诉自己的排放存在“打架”现象。

  有业内人士介绍,车辆排放查询,可以通过“国家环保部机动车环保网”的查询系统,自助查询各种新出厂车辆排放环保标准,这个数据准确性无容置疑。只需填写车辆型号以及行驶证上面的相关信息填进去,通过上面的排放标准选择国V或者国IV,就可以得到查询结果。与此同时,也有人表示,在车管所车辆登记信息系统中查询到的结果,才是最权威的。对此,有业内专家透露,在车管所查询到的车辆排放信息,录入的时间会比环保网更早,因此,会更加准确、及时。

  不过,想准确查询到国产车与进口车的排放标准,各不相同。南都记者了解到,国产车一般需要到车管所的车辆信息系统查询 ,信 息 更 新 比 较 及时,因此最准确;而进口车则以国家环保部机动车环保网查询系统最权威。因为,进口车进入国内时,是向国家环保部门提交车辆相关信息,随后,各地车管所再参照环保网进行车辆信息录入;而国产车则是将合格证(包含光盘资料)直接提交到国家工业部及环保部门并发布。所以,出现了两者录入途径不一样,且存在一定时间差的情况。

  国五不等于京五、欧五

  虽然比起国五,京五、欧五理论上排放要求更高,但并不能理解为新车达到欧五排放标准,就肯定符合国五排放等级。而有个别地区的车主,甚至以为车辆符合“京五”排放级别,就毫无疑问地达到“国五”排放标准。

  长期办理车辆入户手续的张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之所以出现  车辆排放标准查询结果相矛盾,主要是因为新车制造商在国家出台国五排放标准时,没有提前进行申报,新车在进入国内之后,仍然是按照制造商自己的排放标准等级,进入环保部门名册里面登记。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目前实行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也是参照欧盟国家实行的排放标准等级,并结合中国国情,重新进行国四、国五这种排放标准等级分类。因此,有些经销商及车主,就根据国X参照欧X的排放等级,将进口车的“欧五”排放等级,等同于“国五”排放标准了。

  北京女律师崔女士在去年状告经销商时,正是由于她认为所购新车“排放不符”引起。在她看来,经销商明知出厂《合格证》上标注的环保排放情况是国四,却承诺她肯定是“京五”排放。但是,根据北京市环保局一名内部人士解释,2013年在北京上牌的车辆,当时发放的是京五标志,但它并不等同于国五,而被称为国五排放第一阶段,其实仍然是国四排放标准,只有在2015年1月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被称为国五排放第二阶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五排放标准。

  专家指出,全国在2015年前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北京市在2013年开始提前将环保标准提高了一个级别,实施京五排放标准。但这是北京市地方推出的环保规定,是按年份划分。2013年之后上牌的车辆,发放的是“京五”环保标志。直到2015年,国家才正式发布“国五”排放标准,京五标准随之取消。而车管部门一直是按照国家环保局官网发布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录录入排放标准数据,国家环保局官网上只有国家公布的国四(欧4)车型目录,并不存在“京五”名称。所以,在2015年国家正式发布“国五”标准前,在车管部门的机动车录入数据中,显示的车型排放标准都是国四(欧4)。2015年之后上牌的车辆,才有可能是国5排放标准。

  提醒

  遇到排放乌龙事件

  车主如何捍卫权利?

  如果买到“假国五车型”,车主首先需要翻看自己跟车行签订的销售合同、购车发票等,看下当时有无特殊约定,比如说,如果车主2016年在广州购车,车行在合同中注明“帮助车主上广州牌”并收取相关上牌费用,那就意味着这辆车是国五车型。另外,车主再根据上【释疑】栏目所介绍的情况,选择一种合适的查询方式查找车辆的环保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