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美媒: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成新晉暢銷畫冊作者

2017-03-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標題:美媒: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成新晉暢銷畫冊作者

  美媒稱, 喬治·W·布什的繪畫技術提高了。四年前,一個名叫馬塞爾·拉澤爾·萊海爾(代號古奇弗)的羅馬尼亞黑客,入侵了布什家族的電子郵件,將這位美國前總統的一些早期畫作公之於眾,其中包括兩幅布什在浴室的自畫像。古奇弗如今已身陷囹圄,但布什仍在繼續創作,而且還將近作集結成冊,出版了一本自2001年9·11事件以來為國效力的軍人和老兵的肖像畫冊。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3月11日發表文章稱, 這本名為《勇氣的肖像》的畫冊目前排在本報暢銷書榜首。畫冊包含66幅肖像畫和臨摹的一組四幅壁畫,多數畫作都根據照片創作而成,聚焦被畫對象的臉部,色彩厚重又略帶亮色,明暗對比強烈。布什格外注重眼睛的部分,並用誇張手法突出骨骼結構。有些畫像重在捕捉人物動態,比如被簡易爆炸裝置炸掉一部分頭蓋骨的斯科特·利利抱著女兒,在伊拉克戰爭中失去雙腿的索爾·馬丁內斯正在打高爾夫球。不過,大多數作品重點呈現的是頭和臉,人物栩栩如生,仿佛要從畫框裏跳出來,來到真實的世界。

  這些作品都出自一名業餘畫家之手,而他的技藝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布什在引言中寫道:“我不知道這本畫冊所表現的技藝能否經受住批評的眼光,畢竟,我只是個初學者。但我可以確定,在創作每幅畫的過程中,我都非常認真,並懷著無限敬意。”

  布什撰寫的引言和為每幅畫所配的簡短說明都非常精彩。在描述自己第一次拿起畫筆的情景時,布什還揶揄了一下自己的母親。“66年的生命中,我第一次不是為了刷牆而拿起刷子。我挑選了一支白色的顏料和另一支標著‘焦土’字眼的軟管。當時我沒意識到那指的是顏色,我喜歡它的名字,它讓我想起了媽媽燒的菜。”

  在每幅畫的說明中,布什都提到了畫中人與戰爭留給他們的傷痛作鬥爭的經曆,有的在戰爭中身負重傷,有的出現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有的腦部受到創傷,還有的難以重新融入普通人的生活。

  雖然醫學界越來越關注我們是否誇大了PTSD,是否把太多毫不相幹的心理問題都歸到了這種病名下,但布什對這些軍人的遭遇都表現出了真切的情感共鳴。

  對那些批評布什在擔任總統期間魯莽好鬥(比如登上航母、過早宣布伊拉克戰爭的勝利,抑或是2003年將激進分子引狼入室)的人,布什在書中所流露出的觀點可能會讓他們感到意外。他提倡治療的重要性,主張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向他人求助,勇敢面對傷痛,尋找生活的意義。

  認為伊拉克戰爭是美國犯下的最具災難性的外交政策錯誤的人(現在看到,似乎確實如此),不見得會覺得這些畫作足夠彌補當年犯錯的代價,以及那場戰爭所帶來的創傷和可能長達數十年的地區動蕩。

  然而,這似乎也不是布什出版此書的目的。本書收益將捐贈給喬治·W·布什總統研究中心的一項軍事和退伍老兵倡議活動。書中沒有一個地方能夠證明,布什有意借畫冊掩蓋自己當年所犯的錯誤,抑或是對自己發動的戰爭表示悔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