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超級大IP《盜墓筆記》話劇版4月登陸廣州大劇院

2017-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近一部《三生三世十裏桃花》讓大家的生活充滿了“仙氣”,相互稱呼必稱“仙友”,“世界第一”也是過時,必須叫“四海八荒第一”,火爆程度可見一斑。事實上,近年來大眾已經見識到IP的“威力”,《花千骨》、《何以笙簫默》、《致青春》、《後宮甄嬛傳》等影視劇輪番霸占各大台網。這些火爆IP劇多數脫胎於網絡小說,而要數網絡小說中的第一大IP,就不得不提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

  4月7-8日,《盜墓筆記》系列話劇中的第三部《雲頂天宮》將登陸廣州大劇院,其原著小說被“稻米”們奉為系列中的“神作”,因此話劇版也是備受期待。《盜墓筆記》系列話劇比其影視劇更早面世,自2013年7月17日《盜墓筆記I》首演以來,《盜墓》系列話劇的每次上演,都不斷給全國“稻米”們帶來驚喜,《盜墓筆記I、II》采用IMAX全息影像、杜比全景聲環繞音場,開創3D魔幻舞台劇先河。

  價值千億的網絡小說界第一大IP

  《盜墓筆記》是南派三叔所著的盜墓題材小說系列,堪稱中國出版界的神作,長居國內暢銷書排行版榜首,獲得了百萬讀者狂熱追捧。2007年1月《盜墓筆記》系列第一本正式出版,九部總銷量超過1200萬冊。2011年11月21日,南派三叔以158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作家富豪榜第2位。2012年11月29日《盜墓筆記》系列獲第七屆中國作家富豪榜最佳冒險小說獎,並以850萬版稅榮登“2012第七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9位。

  由清華大學《傳媒藍皮書》課題組編撰的《2016中國IP產業報告》中,推出了“中國超級IP-TOP100影響力榜單”,其中小說90部,漫畫10部,《盜墓筆記》在小說類別中排名最高,力壓《西遊記》、《天龍八部》、《三體》、《冰與火之歌》、《歡樂頌》、《白鹿原》、《步步驚心》、《嫌疑人X的獻身》等一眾古今中外名作。

  在百度百科輸入盜墓筆記詞條,會得到十幾個同義項,除了南派三叔的原著小說,還有廣播劇、網劇、網頁遊戲、手遊、動畫、話劇等。可謂一處水源供全球,圍繞盜墓筆記這個核心IP,開發出了全品類產品。據估計,《盜墓筆記》相關IP投入到電影、版權銷售、廣告、遊戲和衍生產品的市場規模將超過千億元人民幣。據說三叔最近還打算進軍綜藝界,打造一檔探險類真人秀,雖然還沒有開播,但估計構築的世界觀也離不開他的“盜墓”情結了。

  盜墓系列中的“神作”將在舞台魔幻再現

  《雲頂天宮》是南派三叔盜墓系列第三部,也是特別的一部。南派三叔多次提到過在創作《雲頂天宮》時遇到的“瓶頸”,靈感的枯竭折磨著他,“翻來覆去地改,永遠在修改那500字,最後500字改成了5萬字。最後實在沒有辦法了,剩下的部分在夢遊的狀態下直接胡寫,兩周半寫完就出版了。”成稿之後,三叔感到後怕,覺得這種質量的小說可能會失去所有的讀者。大約正是在那前後,他還開始出現心理疾病的征兆。然而在讀者那裏,《雲頂天宮》卻被奉為神作。

  《雲頂天宮》講述了從西沙海底墓瀕死脫出後,吳邪得到三叔的指示前往長白山,鐵三角與潘子再度集結,聯合老九門的陳皮阿四一行人前往雲頂天宮。昆侖胎、牆串子、百足神龍等前所未見的怪異事物接替出現,藏屍閣、排道、火山口、門殿、殉葬渠等詭異恐怖之所危險叢生……

  小說裏的天馬行空如何“照進現實”?這是話劇《盜墓筆記》創作團隊面臨的挑戰,《盜墓筆記I、II》的成功給了他們信心。2013年《盜墓筆記》系列話劇第一部在上海首演,隨後在北京、廣州、成都等地方做了第一輪的巡回演出,場場爆滿票房奇佳,之後推出的第二部也成績斐然。

  有別於動輒豪砸千萬做後期特效的影視劇,話劇帶給“稻米”們另一種感受:你面對的不是冷冰冰的屏幕,你與小哥、吳邪之間最近距離可能只有兩米,你甚至能感覺到王胖子跑起步來呼出的熱氣和地板傳來的震動,你不再是旁觀者而是參與者,隨著“鐵三角”、三叔、潘子、阿寧一起來到屍蹩橫行的七星魯王宮,來到禁婆出沒的西沙海底墓,一起中了青眼狐狸的幻術,一起被困在汪藏海的機關裏。

  話劇《盜墓筆記III雲頂天宮》更加徹底的還原劇本,且還在不破壞整體劇情的前提下,引入了不少當今最新的搞笑段子、網絡紅詞讓這部寫於10年前的作品,更貼近我們的當下的生活,槽點集錦簡直堪稱《盜墓筆記》版的春晚。魔幻的裸眼3D特效,逼真的打鬥場景,身臨其境的盜墓世界,都在當中得到了始料未及的華麗升級,場面更加空前,劇組首次引進了百老彙舞台《蜘蛛俠》的威亞技術,加上燈光聲控的多方面配合,觀眾處於劇場中甚至已分不清是真是假,亦真亦假,著實欲罷不能。演出過程中,鬼怪還會以“互動”的方式出現在觀眾席中,這種全方位環繞式的立體魔幻之感是一個全新的話劇旅程。

  大型魔幻驚悚話劇《盜墓筆記Ⅲ雲頂天宮》

  演出時間:2017年4月7-8日(周五-六)20:00

  演出地點:廣州大劇院歌劇廳

  演出票價:80 180 280 380 580 680 880VIP

  演出時長:140分鍾(含中場休息15分鍾)

  訂票熱線:38392888 38392666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