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得了病牛症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到3月24日收盤,上證綜指收盤在3269點,與去年年底收盤3103點相比,上漲166個點或5.35%。而與去年2月29日最低點相比,上證綜指將近13個月累積升幅達到631個點或23.92%。相比於美國股市長達8年零一個月的長牛,A股比較熊。但相對於香港恒生指數,A股走得並不弱。其實,A股連續多年熊冠全球只是市場的一個表象。

  A股越來越畸形

  現在說A股是牛市,肯定有人不高興,因為如果按上證綜指的數據來分析,上證綜指整整10年前就到了3200點水準,好像整整10年沒漲。但是,看一下這個市場的平均市盈率,就會知道A股為何牛不起來?

  截至2017年3月23日,港股主板共有1734隻股票。共有958隻港股價格低於2港元,其中,有633隻港股的價格不足1港元。截至2017年3月23日收盤統計,在3149隻A股中,股價低於2元的股票,僅有一隻。

  現在港股平均市盈率只有十幾倍。截至2017年3月23日收盤,創業板平均市盈率高達70.99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高達50.46倍。這是10年前A股牛市難以達到的平均市盈率高度。

  現在內地股市有3149隻個股,市盈率超過1000倍的竟然有399隻,占總數的12.7%;市盈率在100-1000倍的有840隻,占總數的26.7%。也就是說約占總數四成的個股市盈率超過100倍。

  市盈率在50至100倍的有827隻,占總數的26.3%;市盈率在30至50倍的有590隻,占總數的18.7%。而市盈率合理標準是30倍,這是所有行業平均標準。而從上面數據看,超過30倍的個股占內地股市總數的84.4%,誰還能說這個市場不牛?從這個角度看,內地股市是天下第一牛,只是這是一頭病牛,是一隻畸形的牛。

  不要再被指數騙

  從市盈率角度來看,內地股票真的是給人們賭博用的,而不是投資的,因為一個四成個股市盈率超過100倍的市場,還有多大的投資價值?

  當然,上交所平均市盈率只有16.92倍,但這主要是因為上交所擁有數十隻「航空母艦」的藍籌股,其中,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市盈率均只有5倍左右,在25隻銀行股中,僅有5隻小銀行市盈率超過10倍,而另外20隻銀行股的市盈率大多低於10倍。除此之外,貴州茅台、中國平安、上汽集團、中國建築、國電電力、南方航空等超級大盤股的市盈率均不足10倍,中國石化的市盈率也只有10多倍。在市盈率低於10倍的35隻股票中,深交所僅占5隻,上交所卻占30隻。正是因為這些少數超級大藍籌的低市盈率拉低了上交所整個市場的平均市盈率,所以說,上海市場的較低的市盈率是被大藍籌給平均下來的。這只是市場的一個幻象。

  港股遲早被殃及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開啟;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開啟。也就是在這兩年多,香港股市有了不小的變化,就是開始牛起來了,上周五香港恒生指數收盤在24358點,比去年收盤大漲2358個點或10.72%。港股牛的原因眾所周知,北水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蜂擁南下,洪流漫灌之下,港股的低市盈率低股價高投資空間慢慢的就將消失。

  在A股市場,將近2/3的個股市盈率高於50倍,超過84%的個股市盈率超過30倍,這個市場還有多大的投資空間?而大藍籌在內地股市就是一塊壓艙石,中小投資者不會去碰,中小機構也是避之猶恐不及,所以,熱錢只有一個好去處,那就是港股。當然,以後如果有滬倫通和深納通,內地熱錢還會流向海外大世界。

  所以,各方預估今年內地股市南下資金會比去年還要高。而隨著洪流南下,香港股市遲早也會染上泡沫市的頑疾。這可以從深圳創業板看出一二。創業板IPO定價不允許超過23倍發行市盈率,而創業板現在平均市盈率高達70倍,那新股上市之後如何補齊差距,連續拉漲停板?在今年上市的118隻新股中,除29隻尚未打開漲停板外,在已打開漲停板的89隻新股中,有58隻新股上市後連拉了10個以上的漲停板,其中,連拉漲停板數量最多的是至純科技,它上市後連拉26個漲停板。如果內地再來個暫停新股發行,天量資金就有可能湧入港股,結果可想而知。

  A股還有指數牛市

  病態的內地股市還不是最瘋狂的時候,反正這也不是一個投資的市場,市盈率高低很少有人關心。所以內地股市市盈率的高峰沒有最高,只有更高。而從市場大局來說,大藍籌的價值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去年2月29日以來大藍籌的漲幅就比較可觀。而大藍籌超級低的市盈率勢必會被北上的熱錢相中,所以,大藍籌勢必會推動內地股市走向指數的慢牛。所以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內地股市將是指數牛市和個股病態並存,機會和風險並存。而內地股市的病牛症,目前就還找不到治癒的方法。

  子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