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季羨林之子訴北京大學返還原物案27日二審繼續開庭

2017-03-28
来源:中新网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季承訴北大返還原物糾紛案”一審庭審結束,季承在法院外接受采訪。上官雲攝

  中新網北京3月27日電(上官雲)2009年,一代國學大師季羨林辭世。然而,與其遺產有關的糾紛卻一直沒有停歇。今年3月6日,涉及649件文物、書畫最終歸屬的“季承訴北大返還原物糾紛案”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開庭,但據媒體報道,此案被申請延期審理,沒有當庭宣判。記者從該案原告季承處了解到,本案於3月27日上午繼續開庭。已是82歲高齡的季承表示,本次庭審很關鍵,自己會再次發言申述上訴理由。

  從一份捐贈協議到“億元遺產案”

  這件轟動一時的案子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2001年,國學大師季羨林與北京大學簽訂捐贈協議。據悉,協議書中約定:將屬於季羨林個人所藏的書籍、著作、手稿、照片、古經字畫以及其他物品捐贈給北京大學,贈品清單於2002年3月1日以前由贈與人交付受贈與人;贈品將分批分期由贈與人移交受贈與人指定的北京大學圖書館,直到本協議所列各項全部贈品移交完畢。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3年3月,季羨林之子季承(左二)在媒體通氣會上。浦峰攝圖片來源:新京報

  2009年,季羨林辭世。之後,季羨林之子季承將北京大學訴至法院,要求北京大學返還其父的書畫和文物共計649件。由於標的高達1億元,該案又被媒體稱為“季羨林億元遺產案”。

  為何要歸還的物品是649件?季承表示,根據2009年1月13日清點的結果,北大所保管季羨林文物、字畫共577件,其中207幅是古字畫。後來,又清點出38類72件文物,所以,自己要求歸還的文物就變成了649件。

  對此,《新京報》在2013年3月刊發的一篇報道中稱,根據一份發給季承的蓋有北大校長辦公室印章的文件,北大方面表示,季羨林先生於2001年7月6日簽名捐贈的協議合法有效,從未有過撤銷捐贈協議的表示,38類物品包含在當初的捐贈協議范圍內。

  據媒體報道,2012年8月3日,此案正式立案。

  一審原告敗訴曾稱“不拒絕與北大和解”

  2016年5月31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案件進行了審理。庭審焦點集中在三個問題上,第一,請求返還原物是否於法有據;第二,贈與協議是否有效;第三,贈與協議是否具有公益性。

點擊進入下一頁

  本案一審時,季承(左)在法庭上。北京一中院供圖

  季羨林之子季承起訴稱,2008年12月季羨林曾書囑“原來保存在北大圖書館裏的書籍文物只是保存而已,我從來沒有說過全部捐贈”、“全權委托我的兒子季承處理有關我的一切事物、務”。

  季承認為,季羨林已於2008年的書囑中表明全權委托季承處理撤銷捐贈協議的事宜,據此,主張北京大學返還前述珍貴文物、字畫共649件,“2001年簽協議時並沒有具體捐贈目錄,也並非析產之後的”。

  對於季承的起訴,北京大學答辯稱:季羨林先生未有撤銷《捐贈協議》的行為,且《合同法》明確規定,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不適用可以撤銷的規定。季承提出“返還原物主張”沒有依據。

點擊進入下一頁

  本案一審宣判現場圖。北京一中院供圖

  經過審理,8月16日,北京一中院對這起案件進行了一審宣判,駁回原告季承的全部訴訟請求。季承當庭表示上訴。

  二審延期審理3月27日繼續開庭

  3月6日,這件頗受關注的案子在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開庭。季承到庭參加庭審。季承說,當初父親季羨林與北大之間僅為“字畫藏品暫存關系”,一審法院卻將字畫認為“有扶貧、救災等公益性質”而不可原物返還所有權人的贈品,屬於誤判。

  同時,季承表示,父親季羨林在捐贈這些東西時並沒有考慮其他遺產繼承人的權利,一審判決僅將他視為“書囑受托人”,遺漏了他作為遺產繼承人即所有權人的身份。

  據媒體報道,由於涉及北大一方需提供的關鍵證據,案件被申請延期審理,同時北大未對季承的上訴作出答辯回應。(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