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任正非:華為不要盲目年青化 手機要靠質量稱霸世界

2017-04-06
来源:新浪科技

  華為總裁任正非

  新浪科技訊 4月6日早間消息,華為總裁任正非2017年3月在松山湖華為手機工廠考察時發表了《我們的目的是實現高質量》的講話。任正非表示,華為一定要有稱霸全世界的雄心,要去做世界領袖。

  瞄准高質量:以勝利為中心 不以省錢為中心

  華為近日發布了2016年年報,報告顯示,華為2016年實現全球銷售收入5216億元,同比增長32%;淨利潤371億元,僅同比增長0.4%。其中2016年華為研發費用達764億元,占總體銷售收入的14.6%。財報發布後遭受外界研發投入過高致使利潤不高的質疑。

  對於手機業務,任正非表示華為要瞄准高質量前進,敢於投資,要以勝利為中心,不以省錢為中心。“五千年來最省錢的是誰,是農民,但直到今天農民也沒有富。你看我們這三十年來幹了啥事,就是不停地花錢,構建起了這個共同的平台,這不是隨便就能拷貝的。”任正非說,“誰能打敗華為?只有我們自己,如果搞個低質量,一下子就讓我們栽了。”

  不要以5%為目標減員 不要盲目年青化

  要實現高質量,任正非認為華為要以工匠、技師為中心,建立一支鐵的隊伍。

  “我們向別人學習,要把培養人作為最重要的環節,用更多優秀的專家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要給顧問多配一些人,把大量的種子投入進去,選那些踏實肯幹、優秀的員工和他們在一起。這樣種子傳幫帶,幾年後我們就有了一支隊伍,走掉兩個,還剩下三個,公司還可以搞下去。”

  同時,任正非對近日華為“清理34歲以上員工”的傳言進行了間接回應,稱不要以5%為目標減員,“這是書生關著門想出來的,他哪知道戰壕那人能打機槍啊!教條主義。”改善優化出來的人也不要減掉。經驗很重要,不要盲目的年青化。

  要有稱霸全世界的雄心

  任正非認為,華為的制造水平跟上了時代步伐,要逐漸培養敢為天下先的信心,要做全球的領導者。

  “我曾說過,‘都江堰疏導不了太平洋’,‘八百裏秦川何曾出過霸王’,‘秦淮河邊上產生不了世界領袖’,講的就是我們一定要有稱霸全世界的雄心,要去做世界領袖。”

  不過任正非也承認,華為在手機服務上差距還很大,要用三年時間,在服務的標准化、服務的及時和優良上,趕上蘋果的高服務質量。(張俊)

  以下為任正非講話原文:

  我們的目的是實現高質量

  ——任總在松山湖工廠考察時的講話2017年3月14日

  要用世界上一切最先進的生產裝備、最先進的工具方法、優秀的人,瞄准高質量前進。

  一、這個時代的特征就是高質量,一定要永遠圍繞高質量,提升我們的能力。

  這個世界未來是質量的世界。短缺經濟時代東西少,華爾街用經濟杠杆一撬,東西就多了,資本就盈利了;現在是過剩經濟,東西多了就賣不出去,杠杆一撬,就更賣不出去了,邊際利潤就沒有了。飽和經濟時代的特征就是走向高質量。

  我們要瞄准高質量前進,敢於投資,要以勝利為中心,不以省錢為中心。我們所有業務的本質是實現高質量,高質量的實現是需要投入高成本的,我們一定要明白我們要的是勝利。五千年來最省錢的是誰,是農民,但直到今天農民也沒有富。你看我們這三十年來幹了啥事,就是不停地花錢,構建起了這個共同的平台,這不是隨便就能拷貝的。誰能打敗華為?只有我們自己,如果搞個低質量,一下子就讓我們栽了。

  世界上不需要維護的是什么,是鈔票。如果產品不需要維護,不就等於是拿電路板“印鈔票”嗎?

  二、我們要的是領先、是領導者。要利用世界上一切優勢的資源,一切先進的工具和方法、一切優秀的人,實現高質量。

  要實現高質量,必須有大質量體系,大質量就是全面質量管理,端到端的質量哲學系統。就是要和世界上最好的公司合作、和世界上最優秀的人在一起。

  三、制造是華為公司最重要的模塊之一,要以工匠、技師為中心,建立一支鐵的隊伍。

  我們向別人學習,要把培養人作為最重要的環節,用更多優秀的專家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和顧問合作,不能把大師請來當成打工仔,把事情做好了就走了,沒有培養人。我們對變革項目多投一些人,優秀的苗子,跟著顧問幹一段就開竅了。年輕時如果有機會,我都願意給他們端盤子、端茶水,大師一席話會對我一生有多大啟發啊。要給顧問多配一些人,把大量的種子投入進去,選那些踏實肯幹、優秀的員工和他們在一起。這樣種子傳幫帶,幾年後我們就有了一支隊伍,走掉兩個,還剩下三個,公司還可以搞下去。

  不確定性的工作和確定性的工作是有區別的,我們要用不同的人力資源政策進行管理。在你們這個系統裏面,我們強調作業員工要以勝不勝任工作為評價標准,勝任就繼續幹,經驗也是寶貴財富。你們也不要以5%為目標減員,這是書生關著門想出來的,他哪知道戰壕那人能打機槍啊!教條主義。改善優化出來的人也不要減掉。經驗對你們這個系統是重要的,不要盲目的年青化。

  制造也是華為公司重要的模塊,要武裝到牙齒,只與最好的顧問公司合作,只買最好的設備與工具軟件,用好的工程師/技師/技工,生產最好的產品。

  四、逐步實現自動化生產,在關鍵節點上逐步智能化,緩慢走改良道路。

  我主張在生產系統中走改良的道路。智能化這個路標,如果提得太高太快,可能就慢慢的做虛了、做空掉了,最後做死了。智能化在生產系統中,是個使能器,別太誇大了,別潮流化。我相信你們有進步,但不要把成長的目標拉的太快太緊,要用逐步改良的方法。

  五、你們關注內部的改進我支持,還要解決輸入和輸出的標准化和簡化。

  你們想打通、要透明化,要從源頭開始,源頭不准確,後面的東西都不可能准確。產品的引入就要有標准控制。要把可制造、易交付、免維護或少維護融入產品開發的源頭去。

  輸入的產品怎么集約化。產品驗收模板就是一個篩子,得研發自己鑽這個篩子,鑽不過這個篩子的東西就不准他投產,這樣就倒逼研發改進。研發人員一開始就要研究如何鑽這個篩子,鑽你這個模板,他就得標准化,如果他認為有沖突,可以和你一起討論,循環改進。

  六、以後我們的產品最好做到免維護,免維護做不到就做到服務的標准化。

  我們在手機服務上差距還很大,要用三年時間,在服務的標准化、服務的及時和優良上,趕上蘋果的高服務質量。我認為專家有兩種,一個是你們提到的智能維修診斷學習機器人專家系統,第二個是真人專家,把他們結合起來,最終能找到免維護的方案,這就是付錢買來免維護。

  你們提到的建模、切詞、自學習特別好。要鼓勵門店的維修人員把他們的維修案例詞條、維修心得和小竅門上到我們的系統,就從我們的網站直接給維修人員獎勵。我們的員工才18萬人,全世界有65億人,每個人都可以有案例、詞條提上來。我們收集人工智能大數據從哪來,不就是這么來的?

  現在你們的專家系統主要覆蓋中國區,應該是全球覆蓋,全球的用戶都上這個系統。你們的手機維修專家系統全球化了,說不定對泛網絡也有刺激,泛網絡是有專家系統的,但是專家都是我們的員工。

  我們一定要有全球視野,就要對全球提供服務支持。

  七、華為制造跟上了時代的步伐,你們要有自豪感、自信心。

  我認為制造也是華為公司高價值的重要領域,你們做的很好,我很高興。我希望你們要有自豪感、自信心。

  你們也要把自己的專家捧起來。你看市場系統,槍林彈雨那本書,說一個蚊子龍卷風把大家都激動起來了。制造為什么不學習這種做法呢,你們也寫一本書,高質量就是我們的生命,寫成小故事,不就把松山湖食堂也激動起來了嗎?

  上次我來,促進了你們的技師隊伍建設,現在你們有2500多技師了,我很高興。制造部要讓技師在生產中發揮關鍵作用,並實現高工匠、高工資。我把工匠稱為工匠科學家,你看我們英國的CIP是科學家自己管,他們是用生產心髒起搏器的方法生產光芯片,我們就是要走向這條道路。

  制造部還可以利用社會榮譽激勵員工,不要公司高層低調,普通員工也都那么低調,獲得一個國家獎也很重要。但外面的評獎把技師報上去,他會很高興。這樣,制造系統就會有更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我曾說過,“都江堰疏導不了太平洋”、“八百裏秦川何曾出過霸王”、“秦淮河邊上產生不了世界領袖”,講的就是我們一定要有稱霸全世界的雄心,要去做世界領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