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人類試拍首張黑洞照片 需要動用地球大小的虛擬望遠鏡

2017-04-07
来源:新華社

  超級黑洞“人馬座A*”

  人類終于要給黑洞拍攝第一張“照片”了。由全球不同地區8個射電望遠鏡組成的“事件視界望遠鏡”4月5日開啟,這個口徑相當于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將在未來10天內嘗試觀測銀河系中心的超級黑洞“人馬座A*”。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是其中部分望遠鏡的資助方,基金會主席弗朗斯·科爾多瓦當天發表聲明說,“事件視界望遠鏡”將嘗試拍攝銀河系中心黑洞的第一張“照片”,這是“一項令人激動并具挑戰性的工作”,將有助驗證一些最基本的物理學理論。

  黑洞是一種體積極小、質量極大的天體,具有非常強的引力,在它周圍的一定區域內,連光也無法逃逸出去,這一區域稱為“事件視界”。“事件視界望遠鏡”實際上嘗試觀測的是黑洞的“事件視界”。

  “人馬座A*”距離地球2.6萬光年之遙。按科學家的說法,給“人馬座A*”拍照大體相當于“給月球表面的一個葡萄柚拍照”,因此需要動用地球大小的虛擬望遠鏡。另外,“事件視界望遠鏡”本次還將觀測鄰近星系M87的中心黑洞。

  給黑洞拍照并不容易,無法即拍即得。天文學家需要用幾個月來整理分析這10天獲得的觀測數據,預計2018年發布第一張黑洞“照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