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聯通打響第一槍 混改前路仍困難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报

   

 
  4月5日晚間,中國聯通(00762.HK;600050.SH)發布公告稱,母公司聯通集團正在籌劃並推進開展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相關的重大事項,打響電信領域的混改第一槍。有論者認為,在壟斷行業混改破局,有助於其他領域的改革推進。也有專家認為,國企混改繼續推進的一大難點是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互存芥蒂,在現有的體制環境與觀念下,要搞活國企、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轉型,還是困難重重。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聯通混改勢在必行
 
  為何是中國聯通?長城證券通信行業分析師趙成表示,中國聯通財報暴露的經營問題表明了改革的必要性。而野村綜研(上海)電信行業研究副總監陶旭駿則認為,中國聯通是三大運營商中最弱的,整個電信市場已經走了下坡路,這時候混改時機太對了。對於民資來說,這毫無疑問是多了一個進入基礎通信業的機會,但也有可能是坑。
 
  經濟學家趙曉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國企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方向,從去年10月聯通公告正在研究和討論混改方案,到如今終於有所進步。
 
  中國聯通曾表示,希望通過混改,深化落實電信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為國企改革提供經驗與借鑒,促進數字經濟繁榮,助力實體經濟發展。目前看來,實踐似乎馬上就要開始。早前曾有消息稱,三大互聯網巨頭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都會參與聯通集團的混改,但這一說法並未得到官方回應。聯通集團方面強調的也只是「混改事情以公告為準」。
 
  混改才能盤活國企
 
  消息人士稱,中國聯通的混改方案涉及增發擴股和轉讓舊股,並很有可能引入和中國聯通在業務上具有互補性的民營互聯網企業成為公司股東。但也有分析認為,作為國企混改試點,中國聯通的步子不會邁得很大,前期很可能只會為旗下業務公司引入新股東。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中國聯通混改可能無法一蹴而就。既要改善公司治理結構,激發國有企業活力,又要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要做到上述兩點本身就是巨大的挑戰。
 
  但是,趙曉認為,比起國有資產流失,國企的「坐失」更值得擔心,由於改革不及時、體制僵化坐失各種機會而導致的國企破產,比國有資產流失更多。趙曉表示,實際上,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早就開始了。國企上市,就是混合所有制。當初也受到了很多非議,但經過這些年可以看到,很多國企因此盤活了。所以,保持企業的活力與保證國有資產不流失,並不是矛盾的。這幾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所以仍然在提,是希望以更大的力度來推進這一項工作。中國發展到目前階段,現存的國企仍然以純粹的國有形式存在下去,已被證明行不通,但如果把這些國企全賣了,進行民營化,卻也不見得成功有效。
 
  國企改革仍是硬骨頭
 
  近兩個月,電力、油氣、鐵路、軍工等領域的國企混改將全面提速,而發改委明確的6家央企混改試點方案近期有望加快批覆。有論者認為,隨著電信這一壟斷領域率先破題,將以點帶面地帶動其他關鍵性領域國企混改。
 
  趙曉強調,國企改革的複雜性不僅僅是利益問題,還有觀念問題。這些年,國企通過上市等混合所有制改革,資產是增加的,並沒有減少。但為什麼國企改革的進展似乎仍然是舉步維艱?其實民企的心態也很值得玩味。中國的民企一旦與國際資本結合,都充滿活力,包括阿里巴巴等大企業,都在國外上市,混合的都是國際資本。而很多案例表明,民營企業與國有資本相結合,常常就是死路一條。如果賺到錢,就有人說國有資產流失,如果賺不到錢,民營企業的命運則無人問津。所以民營資本與國有資本之間,充滿著芥蒂和擔憂。王健林就公開說過,要與國企合作,除非控股,但這顯然不會被國有資本接受。但如果民營資本不控股,只有進沒有出,那民企也不能答應。這說明,在中國目前的體制環境與觀念下,要搞活國企,要推進國有企業的改革和市場轉型,還是困難重重。
 
  何況,也並不是有了民資進入,就能讓國企煥發生機。就聯通來說,有論者認為,仍要看具體方案。混改兩個字組合在一起,一個是「混」,一個是「改」。重點在不同字面意思上,影響也會不一樣。如果僅僅是「混」,則誰入股都差不多,聯通拿到一筆資金,短期內加大網絡和營銷的投入,在市場上會有衝擊,但長期看除非投入巨大否則很難根本改變局面。如果是「改」,那麼想象空間就很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