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緬甸總統廷覺首次訪華:昂山素季未隨行 不會討論密松水電站項目

2017-04-07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 綜合報道】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廷覺(Htin Kyaw)4月6日至4月1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緬甸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緬甸總統首次訪問中國。

  據四川在線消息,6日上午,廷覺乘坐專機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在四川開啟了他上任后的首次訪華之旅,隨訪的有總統夫人在內等30余人。

  對于此次廷覺訪華,外界都在關注,中緬雙方是否將就擱置已久的密松水電站項目進行討論。但外媒6日援引緬甸外交部官員的話稱,此次總統的訪華行程中并不會討論密松問題,有關密松問題兩國將會耐心地等待調查委員會的報告。

  密松水電站曾是中資公司走出國門的典范,2011年9月,時任緬甸總統吳登盛以“未做好環境評估”為由在緬甸國會宣布密松水電站項目擱置。

  緬甸密松水電站施工電源電站

  首站選擇四川游樂山

  這也成為繼緬甸政府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去年8月訪華以來,緬甸政府高層再次訪問中國。

  去年3月,廷覺當選新一任緬甸總統。廷覺訪華首站選擇四川,據悉,樂山大佛是廷覺一行訪華的第一個游覽點位,也是他此次訪川行程中的唯一游覽點位。

  四川在線報道稱,四川與緬甸近年來在經貿投資、農業、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不斷加深,合作成果日益豐富。

  隨訪的外方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之所以把四川作為此次訪華的首站,原因有幾個,一是四川地處中國西南,與緬甸靠近,二是有不少四川企業家在緬甸投資,在農業、工程領域有許多合作,還有就是佛教是緬甸的國教,所以總統非常想來參觀樂山大佛,這也是廷覺將四川列為訪華首站的重要原因。與此同時,緬方也希望借助此次訪川,推動彼此在更多領域的深入合作。

  6日下午廷覺一行驅車來到了距離成都約150公里的樂山,乘坐輪船觀看樂山大佛。當輪船從這座世界最高最大的古代石刻佛像前經過時,廷覺和夫人隨即面對大佛、雙手合十。

  站在輪船上仰望大佛,高71米、距今1300多年的樂山大佛令廷覺興致盎然,“如果有時間,我很想登上去看看,下次有機會來的話,我希望在樂山大佛所在的凌云寺住上幾天。”在短暫停留后,廷覺表達了再訪四川的愿望。

  據英文媒體《伊洛瓦底》報道,廷覺還將訪問昆明、北京等地。緬甸總統府發言人吳佐泰4日接受采訪時表示,國務資政部部長覺丁瑞、商務部部長丹敏以及建設部部長溫楷將隨同總統訪華。

  在3月3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表示,廷覺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其舉行會談,中國其他領導人將會見廷覺總統。雙方將就中緬關系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緬外交部官員:廷覺此次訪華不會討論密松問題

  據鳳凰衛視報道,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及政府高級官員6日上午到機場送行。緬甸外交部常務秘書吳覺斯亞表示,這是為促進中緬雙邊關系的訪問,訪問期間將會簽署七個協議;同時訪問期間,中方將會公布支持緬甸綜合發展項目。

  吳覺斯亞還說,與包括中國在內的鄰國保持友好關系,是緬甸的外交政策方針,同時緬甸政府將會以國家級層面,出席五5月在中國舉辦的有關一帶一路論壇。

  緬甸外交部官員稱,此次緬甸總統的訪華行程中并不會討論密松問題,有關密松問題兩國將會耐心地等待調查委員會的報告,當然緬甸政府將會周全地考慮環境保護等問題的情況下,來選擇解決電力匱乏問題。

  外媒:中緬或談油管項目

  路透社5日文章稱,在目前美國和歐盟都關注各自內部事務的背景下,內比都希望增進與中國的關系。廷覺訪華期間,雙方可能宣布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正式投產。

  該文章稱,“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可能放棄密松水電站項目,以尋求其他利益”。文章援引緬甸消息人士的話稱,直到最近,中國都在極力推動重啟密松項目。但現在雙方討論的是“其他補償性選項”,包括開發一些小型水電站及確保戰略性港口皎漂港的建設。報道稱,有關密松項目的解決方案,意味著緬甸在地緣政治上與西方拉開距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就此表示,中緬作為友好鄰邦,雙方開展互利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密松電站是雙方商定的商業合作項目,履行了完整的審批程序。我們將同緬方繼續保持溝通,積極妥善處理項目合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遇到的困難,讓中緬合作持續健康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華春瑩6日再次表示,中方在密松電站等合作項目上的立場沒有變化。

  據《緬甸時報》報道,貫穿緬甸全境通往中國西南地區、總長達到770公里的輸油管線,經過兩年的拖延之后,將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中緬雙方正在磋商輸油的具體細則。

  路透社的船運數據顯示,運油船“聯合動力”號運載的100萬桶原油已經離開南印度洋海岸,按計劃即將到達緬甸皎漂港。

  德國之聲報道稱,新的輸油管道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在原有的經馬六甲海峽海上運輸石油線路之外,提供了另一條直接從中東向中國輸送石 油的管線。

  緬甸民盟政府去年3月上臺以來,和平進程和經濟發展成為其國內工作的重點。《環球時報》援引日本《朝日新聞》稱,北京對緬甸來說是一個越來越重要的伙伴,緬甸在穩定邊境局勢方面也需要中國的支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