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要煉內功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經過假期結算調整后,4月5日開始,港股通、滬股通和深股通照常開通。南向資金上周恢復到往常水準,在三個交易日內日均流入16.4億港元,對比前一周調整期的5.3億港元大幅增加。其中港股通(滬)資金日均流入11.8億港元,港股通(深)日均流入4.63億港元。

  北水洶涌南下甚至都沒有因為美國突然向敘利亞發射導彈而發生變化,在環球金融市場動蕩下,北水流入港股仍見加快,滬市港股通7日净買盤近20億元,為逾兩周高位,深市港股通流入4.8億元。

  內地股市在和港股爭奪資金方面長時間處於下風,其根本原因是投資者對內地股市的現狀不看好,問題叢生,積重難返,這可以從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4月8日最新講話可見一斑。內地股市目前需要的,是磨煉內功。

  買港股喜紅利投資

  內地資金為何持續洶涌入港?從內地投資者買港股的選擇上可見端倪。

  有數據顯示,南下資金投資策略更偏向一種「紅利投資」。首先,這些公司具備較高股息率和良好分紅史,投資者更關注能夠持續分紅、友好對待公司股東的公司和管理層。其次,具有持續創造良好經營現金流的能力,只有如此,公司才能具備分紅與持續分紅。

  而內地股市的上市公司,卻很難給投資者以「紅利投資」的空間。截至3月29日,滬深兩市共有1020家公司發布了2016年年報,有92家連續6年不分紅的「鐵公鸡」。有的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竟然一次都沒有分過紅,看來,在如何督促上市公司分紅問題上,內地仍需要磨煉內功。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回報投資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應有之義,也是股票內在價值的源泉。從整體看,如果上市公司不給股東現金分紅,對這家公司的股票買賣基本上就會變成一個擊鼓傳花的投機游戲。從國際經驗看,連續穩定的現金分紅往往是上市公司財務和經營狀况穩定的信號;反過來講,公司長期無正當理由不分紅,也可能是財務數據造假、內部人控制的信號。8日劉士余表態,證監會已經在高度關注這個問題,不能放任不管,會有相應的硬措施。而3月31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未來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強監管,研究制訂對付「鐵公鸡」的硬措施,對具備分紅能力而不分紅的公司進行監管約談。

  高送轉歪風待根除

  今年一季度內地股市繼續跑輸全球主要資本市場,如香港恒生指數一季度大漲接近10%,而上證綜指才漲了3%,深成指僅僅漲了2%,而深圳創業板指數更錄得明顯跌幅。

  內地股市遠遠遜色於港股,一是內地股市平均市盈率奇高,深圳創業板還在70多倍,深圳股市在40多倍,而港股才十幾倍。二是內地股市至今亂象叢生。劉士余8日就說,內地股市諸如10送30這樣的亂象全世界都沒有,必須列入重點監管。

  一個純屬只是數字游戲的高送轉概念一直被A股市場蜂擁追捧,上市公司爭先恐后加入該陣營,并不斷刷新高送轉紀錄,甚至爭當「高送轉王」。截至4月8日,A股市場有117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6年度分紅送轉預案,其中轉增股份的有245家,擬每股10轉增10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就多達147家,擬每股10轉增20股以上有43家,每股10最高轉增到了30股,這樣轉增股份的上市公司目前有7家。多數「高送轉」與上市公司經營業績無直接關聯,也無法提升上市公司價值,送轉后每股收益還因股本擴張而下降。從市場影響看,「高送轉」不僅是概念股炒作的常見類型,也容易被資訊合謀類市場操縱借道藏身。上市公司進行高送轉往往與市場的炒作不無關系。由於市場對上市公司股價具有「填權」預期,從而對高送轉股票趨之若鶩,營造炒作氛圍。近段時間以來,監管層也對高送轉進行了嚴格監管。3月24日,證監會再度重申將對高送轉進行嚴監管。證監會方面指出,上市公司實施送轉股的,送轉比例應與公司業績增長相匹配、「高送轉」相關資訊披露要充分、大股東及董監高要嚴格披露減持計劃。對利用「高送轉」從事內幕交易、違規減持等違法違規活動的,將強化資訊披露監管和二級市場交易核查聯動機制,發現違法違規的,依法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股市治理任重道遠

  內地股市已經連續多年領跌全球,主因還在於內地股市自身仍然問題叢生。劉士余8日講話就披露了不少問題,如上市公司上市后大幅減持空倉走人;如公司治理,目前有許多上市公司治理僅僅是紙面上的;如有的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有的用「高送轉」來助長股價投機,一些「忽悠式」、「跟風式」重組已成市場頑疾。還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沒有市場競爭力和主營業務,但其大股東和董監高拉抬股價高位套現,超比例減持甚至清倉式減持等等。

  所以,內地股市目前需要的仍然是磨煉內功,資本市場是講規矩、有紅線、有底線的。內地仍須繼續出重拳治理市場亂象,該處罰的處罰,該退市的退市,該退場的退場。不管是誰犯了規,都要讓他付出沉重的代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