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國聯通混改試點方案有望加速落地

2017-04-13
来源:證券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有關央企混改的話題再度升溫。先是中國聯通4月5日發布公告稱,中國聯通集團正在籌劃并推進開展與混改有關的重大事項,具體擬在A股平臺實施;隨后,4月11日再發公告表示,鑒于本次重大事項的相關實施方案仍在進一步論,4月12日起繼續停牌。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雖然聯通的混改方案一直在打“啞謎”,但預計以其為代表的首批央企混改試點方案有望加速落地。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聯通是三大運營商中“血統”相對復雜的一家公司,此前曾與中國電信南北分拆、還與中國網通合并,所以從自身結構上來說,對混改、特別是混改引入戰略投資的需求最為迫切。
 
  在3月3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鶴主持召開的專題會上,劉鶴再度強調,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著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盡快批復實施試點方案,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沈萌認為,選擇中國聯通作為基礎電信運營商的混改突破口,一是因為其歷史上有過重組經驗,二是因為它是全面電信業務的理想改革平臺,易于吸引戰略投資者特別是像國內以BAT為代表的新興互聯網服務提供商。
 
  從上述七大重點領域的混改情況來說,七大行業皆已相繼破冰。其中,在軍工領域中,中國核建(17.710, -0.01, -0.06%)旗下公司正在推進混改。據悉,今年3月份中國核建旗下江河股份在新三板掛牌,成為集團第一家實現核心員工持股的公司;在石化領域,4月5日,中石化董事長王玉普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銷售公司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總體方案。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認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效率,實現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穩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所以從這一目標來說,本次混改的定位是要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