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電影院瞞報票房被罰20餘萬元 系“全國首例”

2017-04-13
来源:北京青年報

   中國電影市場日益火爆,一部電影10億票房早已屢見不鮮,但隨之也暴露出偷、瞞報票房的現象。今年3月1日起,我國首部關於電影產業的法律出台,虛報瞞報票房將被認定為違法行為。 3月23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依法查辦了全市乃至全國電影院虛報瞞報銷售收入第一案。北京米瑞酷電影院日壇店瞞報電影收入,被罰20餘萬元。

  事件

  影院瞞報票房4.7萬元被立案

  近期,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檢查電影放映單位100餘家,立案4起,罰沒款30餘萬元。其中,依據《電影產業促進法》查辦了全市乃至全國電影院虛報瞞報銷售收入的第一案,即北京米瑞酷影院日壇店因瞞報電影票房收入被罰沒20餘萬元。

  3月23日,執法人員對北京米瑞酷電影放映有限責任公司(日壇店)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該單位票房銷售收入賬面數據與上報國家專資辦(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的數據不一致,涉嫌存在虛報瞞報電影銷售收入(票房)的行為。執法人員迅速展開立案調查。

  經調查核實,該公司於2017年3月1日至3月22日期間,通過第三方電子商務售票平台(貓眼、淘票票、微影、糯米、賣座、時光網六家網票公司)和影院計算機售票系統銷售收入合計為111533元。該單位實際上報國家專項辦銷售收入為63983元,未上報銷售收入47550元,構成瞞報銷售收入47550元的違法行為。違法所得為23299.5元。

  執法人員調取了有六家網票公司電影銷售收入憑證和國家專資辦的電影銷售收入憑證、該公司的銷售收入憑證和上報專資辦數據憑證。執法總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第三十四條、第五十一條第一款之規定,責令該單位立即改正,並予以罰沒款20餘萬元的行政處罰。

  解讀

  虛報瞞報票房已屬違法行為

  電影票房虛報、瞞報幾乎成為業內潛規則。對此,國家電影專項資金辦副主任李東曾公開表示,“我們有監控的能力和手段,但是管不了。當我們發現問題的時候,沒法拿政策法規去一一對照著進行處罰。”

  法規層面的缺位目前已經得到完善。2017年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正式頒布實施,這是我國首部關於電影產業的法律,根據該法,電影票房虛報瞞報行為屬違法行為,要承擔法律後果。

  該法第三十四條規定,電影發行企業、電影院等應當如實統計電影銷售收入,提供真實准確的統計數據,不得采取制造虛假交易、虛報瞞報銷售收入等不正當手段,欺騙、誤導觀眾,擾亂電影市場秩序。

  第五十一條規定,電影發行企業、電影院等有制造虛假交易、虛報瞞報銷售收入等行為,擾亂電影市場秩序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電影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的罰款;違法所得五十萬元以上的,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情節特別嚴重的,由原發證機關吊銷許可證。

  細節

  三方佐證查辦“票房瞞報第一案”

  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執法三隊副隊長李欽儉介紹,在沒有法律出台前,我國有《電影管理條例》,但條例中沒有針對電影票房方面的規定,所以從未查處過票房造假方面的問題。新法出台後,文化執法總隊組織了專題系統學習,開展了全面市場調研後開始了執法檢查。

  李欽儉介紹,上述北京米瑞酷電影院日壇店瞞報電影收入一案,是新法出台後查辦的電影票房瞞報第一案,執法人員在查辦的過程中,沒有成熟的案例作為參考,也沒有成熟的手段可以運用,因此在案件的技術勘驗、調查取證和法律運用上都做了開拓創新的嘗試。

  他介紹,查辦過程中,執法總隊在勘驗上采取了先固定該公司的現場證據,再從外圍取證認證和官網鎖定證據的方式,取得三方佐證,達到證據的統一和相互認證,形成了鐵證。這也為今後查辦此類案件提供了可行性案例。李欽儉表示,下一步文化執法總隊將進一步加大對電影產業制作、發行、放映環節的監管力度,重拳打擊違法行為,決不姑息,維護電影產業市場秩序。

  文/本報記者 匡小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