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奧斯卡調整評獎規則

2017-04-10
来源:光明日報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以下簡稱影藝學院)近日調整奧斯卡獎中的紀錄片、動畫片、最佳影片等獎項的評獎規則。

  紀錄片方面,按照新調整後的規則,多集紀錄片將不能再參加紀錄長片評選。今年2月獲得第89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的《辛普森:美國制造》就是多集紀錄片。

  總時長達7.5小時的紀錄片《辛普森:美國制造》是奧斯卡獎有史以來時長最長的影片,其參評和獲得奧斯卡獎一直備受爭議。批評人士認為它不是電影,而只是一部電視系列劇。在電影獎中評選這樣的片子,會造成規則漏洞,影響奧斯卡作為電影獎的權威性。

  在動畫長片方面,新規擴大了提名投票的范圍,不再局限於專業領域的委員會成員和經過挑選的專業領域人士。電影界及媒體人士認為,新規將有助於擴大動畫片的選擇面,但也可能更有利於好萊塢大公司的動畫片,而使小眾動畫片吃虧。因為大公司的影片發行量大,觀眾多,宣傳強勢,而小眾動畫片可能更受專業人士青睞。

  在最佳影片評選方面,影藝學院同意雙人合作團隊可作為“單個制片人”參評。在最佳電影配樂方面,新規將允許3名或者3名以上“有相同貢獻”的作曲者以一個整體參評。

  此外,這次修改還明確規定,禁止學院成員接受除電影展映外任何可能影響提名和投票的吃喝邀請。有輿論認為,這可能從側面說明圍繞評獎的“吃喝風”已經相當嚴重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