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開幕 現當代藝術成吸睛焦點

2017-03-28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3月23日電題: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開幕現當代藝術成吸睛焦點

  作為香港開春一大藝術盛事,巴塞爾藝術展23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的242間藝廊參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收藏家、藝術愛好者及媒體人摩肩接踵,使總面積達3.48萬平米、分布在兩個樓層的展廳人氣十足。

  記者在展廳中看到,人們駐足在大型裝置藝術《左耳進右耳出》前欣賞、拍照,還有專業人士為組團而來的外國遊客講解這個用工業管道彎頭組成的複雜空間遊戲。展廳內,收藏家和買家停留在心儀的藝術品前與展商攀談交流。每年的巴塞爾展,都為人們提供了一個思考藝術商業性的絕佳平台。

  全球藝術展年銷133億美元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今年已邁入第五個年頭,本屆展會的規模比以往更為盛大。據主辦方介紹,展會的參觀人數已由2013年第一屆的6萬名增至去年的超過7萬名。

  日前,由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發表的環球藝術市場報告披露,2016年全球藝術市場銷售額總計約566億美元,相比2015年下降11%。而藝術展作為全球藝術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銷售額卻一路上升,2016年達133億美元,同比上升5%,較2010年更是增長了57%。同時,藝術展占藝術商銷售的41%。

  “作品水准逐年提升,作品的深度和質量也說明了藝術市場更為成熟,中國和亞洲的藏家也更為認真和投入,證明藝術不再是短暫的時尚風氣。”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說。

  藝廊薈萃現當代作品受青睞

  展會的主要展區“藝廊薈萃”雲集了全球190家著名藝廊,展出20世紀及21世紀的現當代藝術作品,涵蓋畫作、雕塑、裝置藝術、攝影、錄像及限量印刷作品。

  “亞洲視野”則呈現了27家亞太地區藝廊的作品,展出項目包括個展、獨有的曆史資料及精彩主題式群展,讓觀者深入了解亞洲藝術的曆史。

  今年巴塞爾藝術展比往屆新增了29家藝廊,香港季豐軒畫廊即是其中之一。畫廊創辦人季玉年女士興奮地表示,第一次參展,在策展上非常用心。他們將“宋式高古山水畫”布置在黑色的牆面上,專業的燈光設計讓展廳於柔光中更凸顯作品的古雅氣質。

  來自法國巴黎的華裔畫家王衍成,此番是第二次參展。與上屆不同的是,他的作品此次同時在紐約阿奎維拉畫廊和巴黎勒龍畫廊展出。這次參展的三幅抽象油畫,畫風融合中西的表現手法,受到中外藏家青睞。據悉,他的兩幅作品已在VIP預展時售出。

  虛擬實境拉近藝術與公眾的距離

  巴塞爾藝術展在沿襲往屆高端路線的同時,今年還積極將藝術活動推廣到公眾層面,拉近藝術與公眾間的距離。主辦方與穀歌合作,推出虛擬實境藝術項目,利用3D立體繪畫應用程序進行藝術創作。記者了解到,這個消息在官網一公布,當晚觀眾預約就已爆滿。

  在展區另一邊,還設有多場具有啟發性、教育性的活動。“光映現場”作為去年展區的擴展項目,廣獲好評。今年再度由駐蘇黎世及北京策展人、多媒體藝術家兼制作人李振華擔任策展工作,呈現一系列以藝術家為主題的精彩短片及特別放映節目。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方還為觀眾帶來了一個全新的策展展區“策展角落”,畫廊將各自的展覽分布在展場的不同角落,在獨立的空間內展出個人展覽、專題群展或是藝術曆史項目,方式較為自由靈活,頗得藝術家們喜愛。

  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開幕之際,還有許多展覽在香港“紮堆兒”展出,包括中環藝術展和先期開幕的亞洲當代藝術展,以及接踵而來的蘇富比等拍賣預展。這些展覽讓整座城市散發出濃鬱的藝術氣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