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人民的名義》緣何成為“現象級”電視劇

2017-04-10
来源:光明日报 

   

  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海報 資料圖片

  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劇照 資料圖片

  【《人民的名義》熱播觀察】

  編者按

  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一亮相,便獲得收視率和口碑的“雙豐收”,成為“現象級”影視作品。這生動地印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的政治勇氣和擔當精神,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真正深入人心,真正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擁護。習近平總書記說:“人民既是曆史的創造者、也是曆史的見證者,既是曆史的‘劇中人’、也是曆史的‘劇作者’。”正因為反映了人民的心聲,《人民的名義》的熱播自然就不難理解了。這就是優秀文藝作品的力量。

  最近,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組織創作、作家周梅森編劇、李路導演的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在湖南衛視一開播,立馬就火了。

  在劇中,某部委處長貪汙摞滿一整面牆的鈔票、副市長喬裝潛逃國外、腐敗官員級別達到“副國級”……許多觀眾評論該劇“尺度大”;陸毅、張豐毅、吳剛、許亞軍、張凱麗等30餘位明星加盟,不少觀眾盛贊老戲骨的表演出神入化;還有觀眾表示,該劇對“當下反腐敗鬥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1.“把中國共產黨高壓反腐這一人類曆史上少有的、偉大的舉動,展示在世人面前”

  用周梅森的話說,《人民的名義》就是“想做一個大中國的故事,從官場的高層到底層的弱勢群體都有涉及,同時借人物、劇本把自己對中國十幾年來巨大的社會思索量容納進去”。

  他說,與導演李路聯手打造《人民的名義》時,兩人就下定決心,要“把中國共產黨高壓反腐這一人類曆史上少有的、偉大的舉動,展示在世人面前,給世界一個回答,給後人一個交代”。

  為此,周梅森、李路商定:拍攝《人民的名義》不“小打小鬧”,投資不能低於8000萬元;一定把最適合演這部戲、喜歡這個劇本的演員請到,把當代中國最優秀的表演資源集中起來;一定要激勵團隊不斷創新,力爭做出最優秀的影視劇。

  《人民的名義》設計了3條線索,一條是檢察官侯亮平的辦案線索,把上層官場與基層百姓等社會各階層群體貫通;第二條是政治生態、官場生態的清理重塑,沙瑞金到漢東省任省委書記,之後著手清理、重塑漢東省政治生態;第三條是以鄭西坡為代表的包括獲得陳岩石等老同志支持的下崗工人,生活在漢東官商勾結、腐敗高發的環境下,他們的生存、掙紮與反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打虎拍蠅、正風反腐的決心和行動,成效明顯、世界矚目,這是我們拍這部戲的原動力。”李路介紹,2015年開始籌備,進行劇本創作,2016年大年初三開機,拍攝113天,剪輯3個多月,“大概用了兩年的時間”。

  “《人民的名義》情節緊湊,每一集都有很多事情發生,一定會好看,這個是我們相信的。”李路表示。

  2.“良好的社會反響,充分證明我們黨的反腐深入人心,真正得到社會各階層的熱烈響應”

  在周梅森看來,《人民的名義》成為“現象級”的影視作品,同樣“非常意外”。

  “沒有任何營銷,此劇獲得良好的社會反響,充分證明我們黨的反腐深入人心,真正得到社會各階層的熱烈響應。”周梅森說,“從官方到民間,從創作者到主管部門,共同找到了最大公約數,這非常難得。”

  “現象級”電視劇是“現象級”社會心理得到滿足的結果。“邪不壓正,是《人民的名義》成為‘現象級’作品的原因所在。”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理論研究部主任趙彤說,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公平正義的渴望,對優良黨風政風的期望,對國家和民族美好未來的憧憬,形成一股巨大的社會期待,《人民的名義》回應了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期待。“其熱播反映的是民心所向,顯示出人民群眾對黨的優良傳統和現實作為的高度肯定。”

  作為該劇的忠實觀眾,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人民的名義》被“熱捧”說明反腐敗已成社會共識,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反腐敗給自己工作生活所帶來的變化。“人們關注反腐劇,其本義在於關照自身發展,尋求社會正義,全景式地了解黨和政府的反腐決心,進而把握中國反腐敗的進程及未來的政策走向。”

  莊德水表示,反腐敗具有極強的專業性和技術性,人們對於背後的故事及工作細節一直缺乏了解。“社會公眾渴望通過反腐劇了解反腐敗的具體工作程序和過程,在反腐敗力量與腐敗力量的交鋒中樹立反腐信心,讓思想受到教育,讓心靈受到震撼。”

  3.不僅僅是展示腐敗、展現邪惡,更重要的是為預防腐敗提供鏡鑒

  《人民的名義》自3月底開播以來,屢創收視率新高。周梅森說,之前還一直擔心收視率的問題,在電視劇開播前3個月,小說《人民的名義》銷量不足7萬冊。“但開播第一天,書就脫銷了,現在重印6版還是供不應求,一周銷量就突破46萬冊。”

  “作為一個作家、一個編劇,老百姓、市場給我這么熱烈的回報,這樣的贊賞,我此生無憾。”周梅森說。

  從2008年做導演至今,李路一直關注現實主義題材,他坦言自己“共拍過包括《人民的名義》在內的4部戲,產量非常少”,“現實主義題材劇一定是正義戰勝邪惡,弘揚社會主流價值觀。《人民的名義》不僅僅是展示腐敗、展現邪惡,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用藝術手法探索腐敗成因,為預防腐敗提供鏡鑒”。

  影視作品要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李路說,在拍攝現實主義題材劇中加入浪漫主義情懷,這就要求既要按照生活的本來面貌反映現實生活,又要以一定的藝術表現形式將作者的情懷和意圖進行表達。

  李路說,社會各界對《人民的名義》的評價,已經證實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是如何的成功、如何的偉大,這是有目共睹的。“拿藝術作品說話,我們在影視作品中已經表達了對黨中央高壓反腐的擁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