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世界杯擴軍 誰將會是受益者?

2017-04-13
来源:新华网

   北京時間10日下午,國際足聯正式宣布,自2026年世界杯起,參賽球隊將由現在的32支球隊擴軍至48支。屆時,小組賽將分為16個小組,每個小組3支球隊進行單循環賽,排名前兩位的球隊晉級32強。如今,這一此前就在國際足聯內部達成一致的新擴軍計劃終於板上釘釘,而它又將讓誰受益匪淺?

  作者: 周靖傑 許夢楠

  國際足聯——名利雙收

  因凡蒂諾自2016年上任以來就一直倡導增加世界杯參賽球隊數量。雖然他給出的官方說法是“讓足球在全世界更普及”,但最現實的目的還是“賺錢”。無論預選賽還是決賽圈,擴軍到48隊必然讓世界杯的比賽場次增多,而這無疑給國際足聯帶來極大的經濟收益。據外媒估計,如果世界杯擴軍到48隊,國際足聯至少可多賺6億歐元。

  2016年的法國歐洲杯就是很好的佐證。參賽球隊由16支增長為24支的新版歐洲杯,比賽場次從此前的31場增至51場,由此帶來的電視轉播、門票和商業開發等收入都大幅提升,給歐足聯帶來了更高的收益。據統計,2012年歐洲杯讓歐足聯至少獲得了15億歐元的贊助和電視轉播收入,31場激戰平均每場能夠吸引全球1.5億的電視觀眾,決賽觀眾更是超過2.5億。而在法國歐洲杯後,歐足聯公布的本屆賽事預計財務數據顯示,擴軍後賽事總收入19.3億歐元,創紀錄地盈利8.3億歐元。

  正如因凡蒂諾自己算的經濟賬,國際足聯的擴軍方案可以在32天內的不同時段播出多達80場比賽,這會使贊助商、門票和轉播方的收入增加20%左右。正是如此可觀的增益讓國際足聯最終通過了擴軍的提議。

  同時,作為世界范圍內影響力最大的足球賽事,世界杯的擴軍不僅給國際足聯在全球范圍內帶來更多的商業收入,更對國際足聯擴大國際影響力有著立竿見影的效果。

國際足聯——名利雙收

  中遊球隊——夢想照進現實

  世界杯擴充到48支隊伍,那些長期處於晉級邊緣的球隊無疑是受益者。盡管目前新的分配方案還未出台,但足足增加的16個決賽階段名額,讓各大洲的中遊球隊看到了在世界杯的大舞台上亮相的機會,而這勢必會使預選賽階段變得更加激烈。

  世界杯的參賽隊伍數量在前三屆的時候並不固定,1950年巴西世界杯確定了16支隊伍進入決賽圈,並沿用到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世界杯又曾經曆過兩次擴軍,第一次是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參賽隊由16支增至24支,第二次是1998年的法國世界杯,參賽球隊再增8支,變為了32支。盡管世界杯曆經20屆只產生過8個冠軍,但每一次擴軍無疑給了更多球隊展示自我的機會。

  而世界足壇最近的一次擴軍,正是剛剛過去的2016年法國歐洲杯,歐足聯將決賽階段的球隊從16支擴充到了24支。這次擴軍,使奧地利、烏克蘭這樣原來只作為東道主參加過歐洲杯的球隊有機會再次入圍決賽圈;也讓貝爾、拉姆塞們替吉格斯、拉什們實現了多年夙願;更讓我們有幸見證了冰島隊的“北歐神話”。

中遊球隊——夢想照進現實

  東道主——人多“力量”大

  世界杯擴軍,對於東道主而言也是利大於弊。參賽球隊從32支增至48支,這意味著舉辦地比前幾屆將至少多接待16個國家和地區的球迷,雖然在安保方面會讓東道主倍感壓力,但多出來的球迷給世界杯舉辦城市餐飲、旅遊、交通、住宿和球迷用品消費等多個方面帶來的促進作用勢必十分明顯。這不僅會給東道主來帶更多的經濟收益,也將給當地人提供更多工作崗位,帶動就業和經濟發展。

  據統計,由於賽事擴軍,2016年歐洲杯給法國帶來的直接經濟收益超過10億歐元,比之前幾屆東道主都高,僅門票銷售和電視轉播權收入就比2012年增加了25%,商業贊助方面較2012年更是增加了40%。盡管這裏面歐足聯拿走了大部分,但無疑也對東道主的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相比歐洲杯,世界杯的吸金能力則更上一層樓。2014年巴西世界杯被稱為國際足聯曆史上舉辦的最值錢、最賺錢和最昂貴的一次世界杯。據統計,巴西舉辦世界杯共獲利140億美元,遠超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35億多美元。2026年擴軍到48支球隊的世界杯,對那時的東道主來說,這個數字勢必會有所增長。

  此外,受益者還有贊助商,增加的賽程使得贊助商有更多“露臉”的機會,能夠有更多時間在世界杯這個大舞台上得到展示,是頂級贊助商們夢寐以求的。

東道主——人多“力量”大

  中國隊——又雙叒叕獲利好?

  對於悲劇的中國球迷來說,世界杯擴軍的消息無疑讓大家歡欣鼓舞。曾一度認為只有憑借世界杯東道主身份才能第二次進軍世界杯的我們,在世界杯擴軍至48隊後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正如因凡蒂諾在競選國際足聯主席時承諾的,“我作為足球人,很樂意看到像中國這樣的大國決心發展足球,國際足聯願意也有義務幫助每個成員國提高足球水平,我會盡最大努力,幫助中國足球實現自己的目標。”

  因凡蒂諾不僅說了,他還做了。如今他力主的世界杯擴軍計劃獲得通過,中國足球實現再進一次世界杯的夢想看起來變得容易不少:世界杯擴軍至48支球隊,多出來的16個名額將由幾個大洲來劃分,即使考慮到亞洲足球整體水平較低,也應該至少增加2個名額,即6.5個世界杯名額。在最新一期的國際足聯排名中,中國隊更進一步,位列世界第82位,亞洲第8。按照現有實力和排名,中國隊將成為世界杯擴軍後決賽圈名額的有力競爭者。

  機會變多了,但能不能把握住還靠自己。回顧剛剛過去的2018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第一階段比賽,中國隊的表現差強人意,五戰過後僅以2平3負的成績暫列小組第六,晉級世界杯僅剩理論上的可能。雖然亞洲足球水平在世界范圍內並不算高,但是中國隊想要突破仍需付出很大的努力。除了要力拼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伊朗這四支傳統強隊外,烏茲別克斯坦、卡塔爾、敘利亞等球隊也將成為未來五年內中國隊的勁敵,僅從本屆12強賽的表現看,中國隊距離進軍世界杯決賽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從現在算起,距2026年世界杯還有9年,留給中國足球的時間不算短。這期間,中國男足還要沖擊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雖然我們不願再多等8年,但以中國隊目前表現出的競技水准,或許連擴軍都幫不了。希望名帥裏皮的到來,能給國足帶來脫胎換骨的改變,畢竟球迷們期待的,終究還是無論世界杯擴不擴軍,中國男足的出線都是靠自身的實力和底氣!

中國隊——又雙叒叕獲利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