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球商品貿易額 美超中國居首

2017-04-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世貿組織(WTO)12日宣布,2016年美國的商品貿易額超過中國躍居全球首位。

  據日經中文網報道,2016年全球貿易量比前一年增長1.3%,創下2009年以來最低。WTO計算的全球實際經濟增長率為2.3%,貿易增長率時隔15年低於經濟增長率。WTO對全球蔓延的保護主義敲響警鐘。

  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商品貿易總額達3.706萬億美元,中國為3.685萬億美元。美國的進出口額均同比下降3%;中國出口額同比下降8%,進口額下降5%,進出口額的減幅都大於美國。

  分析認為,中國未能保住2013年趕超美國而奪得的全球貿易額首位寶座,最主要原因來自2016年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明顯減速,需求低迷。中國此前憑借發揮低成本優勢的「世界工廠」擴大了貿易額,但現在人工費上漲和地價暴漲正齊頭並進。不僅是外資企業,中國企業也出現了向越南等海外轉移工廠的動向。中國海關總署稱,中國產品在發達國家的市場佔有率正在降低。

  今年貿易仍受累政治因素

  WTO預測2017年的貿易量將比2016年增長2.4%。可能會受到經濟環境、貿易政策和金融政策等變化的影響。WTO認為變動幅度在1.8%至3.6%之間。WTO總幹事阿澤維多指出:「大部分的不確實性都是政治因素。」特朗普政府提出了具有保護主義色彩的貿易政策,英國也決定脫歐。阿澤維多強調說:「在貿易上關閉國門只能令事態惡化。這樣無法恢復就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