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再陷“断交”危机?巴拿马代表离台无人接任

2017-04-14
来源:海外网

  蔡英文2016年6月参访巴拿马运河水闸。(图片来源:台媒资料图)

  据中评社报道,常驻拉丁美洲的台湾资深媒体人郭笃为12日在脸书发文表示,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台北时间12日凌晨透过全国联播宣布“驻台湾代表”马蒂斯接任社会保险局局长,将在4月30日返回巴拿马就任,但并没有宣布新任“驻台代表”人选。郭笃为的发文,不免让人猜测台湾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是否出现变数。

  据了解,十分凑巧的是“台湾驻巴拿马代表”刘德立也将于5月返台接任“外交部次长”。巴拿马任命新任“大使”前,双方将出现敏感的空窗期,不免让人联想双方关系恐出现变数。

  据早前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于去年6月展开9天8夜的“英翔专案”,访问“友邦”巴拿马,并出席巴拿马运河河道拓宽与巨型船闸工程竣工启用仪式。台当局此前声称此行最大不同就是不再采取“单向金援”政策。但“台湾驻巴拿马办事处”发布新闻稿,公开披露蔡英文捐赠巴拿马警署45辆警车,并援赠“直升机专用灭火器‘Bambi Bucket’系统计划”。当地人士评估,光是警车,价值应有3千到4千万元新台币左右。

  蔡英文之前打出“踏实外交”的口号,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解释道,所谓“踏实外交”是要非常稳健踏实地处理挑战,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盲目“金援”一些国家。但面对大笔捐赠的事实,台湾民众调侃道,“还是‘金援’没变嘛”、“根本是‘凯子’外交”。

  据悉,蔡英文曾在结束巴拿马之行时在脸书发文感谢巴拿马的诚意对待,但随行民进党“立委”许智杰发现,巴拿马总统瓦雷拉的脸书“有个小地方似乎怪怪的”,因为瓦雷拉的脸书提到“台巴”固有“邦谊”,写着“Panama and China(Taiwan)have a relationship of historic partnership。”【注:巴拿马和中国(台湾)是历史性的伙伴关系】。

  正值蔡英文去年6月出访巴拿马之际,前国民党“立委”邱毅也曾发文指出,巴拿马积极向大陆示好,可能会宣布与台湾“断交”,仅维持表面上欢迎蔡英文,想必只是留个美好回忆。

  另据早前报道,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于去年12月20日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岛内各方皆担忧这将是雪崩式“断交”的开始。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就指出,还有好几个“友邦”正在“排队”盼与大陆建交,其中“梵蒂冈危险性相当高”。圣普“断交”可能是个案,但也可能是骨牌式“断交”的开始。

  圣普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台外事部门次长侯清山在“立院”备询时证实,还有一个国家处于“黄灯”状态。外传可能是位于中美洲的尼加拉瓜。

  而近日也有消息称,台湾位于加勒比海的“友邦”亮起“黄灯”,出现“浮动”警讯。台“外交部”已紧急调换“驻圣卢西亚代表”牟华玮,指派“驻悉尼办事处处长”沈正宗接任。

  台“外交部”以绿灯表稳定、黄灯表须注意,而红灯表示有“断交”危机。李大维说,目前“友邦”确实有黄灯的,但没有红灯。至于黄灯国有几个,李大维表示不便说。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早前的记者会上就曾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多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当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李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