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索馬里海盜再度猖獗 中國海軍一周兩次在亞丁灣施救外國船只

2017-04-17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 綜合報道】沉寂了五年死灰復燃,索馬里海盜再度劫持船只,而一周之內,中國海軍已連續兩次馳援被索馬里海盜襲擊的外國船只。

  據中國海軍官方消息,4月9日,正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第25批護航編隊對被海盜劫持的圖瓦盧籍OS35號貨船實施成功救援。該貨船在亞丁灣索科特拉島西北海域遭海盜劫持,海盜數量不明,1艘海盜小艇靠泊貨船。9日凌晨,16名中國特戰隊員乘小艇登臨OS35號,將19名船員解救出安全艙。

  美國ABC新聞:中國說中國海軍從海盜那營救了船只,卻忽略了印度的努力

  被解救的人質,感謝中國海軍的救援(視頻截圖)

  4月15日,巴拿馬籍商船“ALHEERA”號正在求援,該船正遭5名海盜襲擊。中國衡陽艦接報后高速向商船接近,同時艦載直升機緊急起飛,于22時30分許抵達商船上空,對疑似海盜目標進行了查證驅離。

  來自當代海軍

  玉林艦與索馬里海盜斗智斗勇救人質:

  索馬里沿岸在經過五年的“寂靜”之后,最近再掀波瀾,除了上述兩起事件,這一區域接連發生三起海盜襲擊事件:

  3月13日,一艘船只遭到乘坐快艇和小船的海盜的襲擊。船員被扣作人質,在發生交火和進行談判之后,人質才獲得釋放。

  3月23日,一艘漁船遭到劫持,船員雖被釋放,但他們的船只遭到扣留,海盜們或許將用其對其它過往商船發動新的攻擊。

  4月1日,一艘貨船遭到伏擊。據報道,目前這艘船上的11名船員被索馬里海盜扣為人質。

  據聯合國官方網站消息,上一次在索馬里海岸發生的重大海盜襲擊事件還是在2012年,當時一艘名號為斯密爾尼(MV Smyrni)的船只遭到劫持,其船員全部被扣作人質。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4月4日發出警告說,船舶在計劃通過索馬里海岸時,應繼續遵循海軍和國際海事組織的建議,采取相關措施,避免遭遇“不測”。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表示,實際上索馬里海盜行為的威脅從未消失,但由于航運業和他們的安全隊伍、海軍和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共同努力,這一威脅受到極大的抑制。在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支持下,共有1300多名海盜在法庭受到起訴并被監禁。

  該機構負責人費多托夫表示,很顯然索馬里海盜正在重操舊業,企圖繼續對過往商船發動襲擊。他呼吁國際社會保持警惕,密切合作,對索馬里海盜的犯罪行為予以追究。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費多托夫。(資料圖片)

  另據環球時報此前報道,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9日接受采訪時表示,近一段時期亞丁灣海域海盜劫持船只事件頻發,這表明國際社會有必要在繼續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進行護航。

  他說,同時這也說明,隨著中國軍力增長,中國軍隊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安全產品能力不斷增加,中國軍力的增加對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是一個福音,而不是威脅。

  張軍社表示,2008年中國海軍派出首批護航部隊至今共完成6000余艘船舶護航任務,其中外國和世界糧食計劃署等國際組織船舶過半,這說明中國承擔了越來越多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圖片來自當代海軍微信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