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扫描国外博物馆文创开发模式:传统文化资源如何再创作?

2017-04-17
来源:央广网

   原標題:單霽翔分享故宮文創走紅秘笈 掃描國外博物館文創開發模式

  自2012年擔任故宮博物院的院長以來,單霽翔為故宮打開了一扇扇久閉的大門,讓長期存於庫房的頂級文物和中華傳統文化,用文化創意的方式,走出了深宮,走向了世界。就是這樣一位網紅院長,昨天現身寧波文博會的現場,進行了題為《博物館文化帶回家——讓故宮文化遺產資源“活起來”》的演講。

  在會場上,他遇到了另一位故宮“掌門人”----台北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周功鑫。周功鑫在擔任“台北故宮”院長期間,精心策劃各項常設展覽及特展,參觀人次履創新高。其中最成功的展覽,就是2011年6月1號,將兩岸分隔360多年的分別收藏於浙江省博物館與“台北故宮”《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合璧展出,為兩岸文化交流書寫了新的傳奇。

  周功鑫女士在會場上介紹了台北故宮博物院與文化創意產業的融合和發展。據她介紹,為了將傳統文化和傳統典藏轉化成文創產品,台北故宮博物院專門成立了“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產業研習營”,通過整合故宮和其相關資源,運用於研發和生活美學當中。周功鑫女士表示,在她離開故宮博物院之後,文創產品已經達到了三四千件。

  那么故宮博物院又是怎么讓故宮文化遺產“活起來”的呢?單霽翔坦言,以往的故宮文創產品缺少創意,滿足不了觀眾把故宮文物帶回家的願望。因此,博物館文創必須以社會公眾的需求為導向,研發公眾真正需求的產品。朝珠耳機、故宮日曆、頂戴花翎雨傘、小太監書簽,乃至故宮貓系列。久居深宮大院的明清帝王宮,經過了文化創意的神來之筆,竟然和老百姓的生活如此貼近,以至於故宮系列文化創意產品的銷售額,已經高達10億元人民幣。

  今天,我們就把目光轉向海外,看看國外的博物館是怎樣把傳統文化資源進行再創作,讓文化遺產獲得生機的?

  先把目光投向俄羅斯。《全球華語廣播網》俄羅斯觀察員張舜衡表示,在俄羅斯,人們最愛的逛的地方就是博物館,單單在聖彼得堡這一座城市就有264家博物館。如何在眾多博物館當中脫穎而出是考驗博物館管理的一個難題。特別是在俄羅斯經濟社會不穩定的情況下,博物館的財務來源十分有限。在市場的倒逼之下,俄羅斯博物館不得不走上了文化創意產業之路。

  博物館的文化創意產業在俄羅斯的開發模式其實完全是倒過來的,可以理解為先產業,後創意,最後文化。第一步先產業,是指俄羅斯博物館的市場部門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市場調查,預測和跟進社會熱點,再根據不同產品定位需要選擇不同的營銷渠道。如何以合適的角度切入消費者的需求是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前提,其次是創意。比如博物館市場部門提前預測到社會熱點和民眾需求後,由俄羅斯博物館來邀請相關主題的專業人才進行不同文化背景、想法和創意的融合,或者直接預約設計師來進行命題創作。最後是回歸最核心的文化,文化創意產品和新奇特商品最大區別是能體現文化的深度。最終只有那些能夠穿越時間空間,回歸博物館中藝術藏品最深層次想表達的意願,通過或重構或荒誕的創作手法,融合當代的社會現實,引起消費者的內心共鳴,這才能打造出最驚豔最成功的俄羅斯文化創意產品。

  我們再把目光轉向美國。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館。其願景是收集、保護、研究、展出人類曆史上的偉大成就,激發公眾對高水平藝術的欣賞熱情。為秉承這一願景,成立於1871年的大都會博物館商店,通過對藝術品的學術研究出版、印刷和3D複制,讓藝術品被更多更廣的人群認識、理解、欣賞。現在,大都會博物館商店已變成一個獨立的產業分布在世界各地,總共有16家。這些商店不僅是對大都會博物館的宣傳,更是為藝術的傳播和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華爾街多媒體記者邢薏汶介紹,在美國的知名博物館的運營中,文創概念的滲透處處可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商店作為美國較大的藝術博物館商店,其銷售的產品包括了典藏複制品、衍生產品、出版品、電子產品等等非常豐富。該商店的大部分商品都是經過博物館的藝術家、曆史學家、設計師仔細研究,由專家操作,以確保較大程度上的還原原作,或者是經過著名的當代設計師從古典藝術中獲取靈感,重新設計的衍生品。比如依照名畫中人物所佩戴的珠寶式樣開發的女性飾品系列,比如原形是俄國女皇曾經擁有的一只高檔的珠寶手表的完美複制品,還有各種美術大師作品以及古埃及壁畫靈感而來設計的絲巾、手提包、台燈、雕塑、茶杯等等物品。這些藝術博物館還會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讓更多的人參與到藝術與文化的事業當中。比如大都會博物館推出的晨練活動,館內擺放著名畫、雕塑、盔甲和其他珍品的展廳成為了人們的健身房,這些知名博物館的商店以及舉辦的活動,價值並不局限於擺放在博物館中的固定物件或者擴大影響力,更在於它充分的讓文化與藝術作為標志,並借由文創衍生品將藝術延伸進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後我們來看一看英國。根據2015年的統計,大英博物館藝術衍生品營業收入年均高達兩億美元。英國博物館衍生品在文化消費市場中的受寵,得益於成熟的開發模式和不斷創新的獨特創意。

  在英國,不同博物館本身就有不同的側重,比如說大英博物館以面向全世界的博物館自居;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設計史博物館,其各種門類的工藝品和服裝收藏非常豐富;泰特現代美術館收藏20世紀以來的現代藝術;各博物館文創產品的開發往往與各館的特點和定位相結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衍生品的開發雖然追求創新,但通常保持對文物、藝術品嚴謹、審慎的態度,注重對標志性文化元素的准確提取,不會過於賣弄和天馬行空。《全球華語廣播網》英國觀察員侯穎介紹,從2001年底起,大英博物館向觀眾免費開放,沒有了門票收入,取而代之的就是博物館自身經營衍生品的收入,逐步也成了如今大英博物館的主要收入來源。而這些文創產品以其最著名的藏品為主軸,從複制品、精品、收藏品到老少鹹宜的日用文具、配飾,以及不能免俗的鑰匙圈,還有食品,可以讓遊客帶回與家人共用。博物館會采取文化認同度高,或者是異國風情特點的一些重點文物、明星藏品進行一條龍式重點開發,讓遊客在選擇之前同時增加不同品種、風格的收集欲望,提高購買數量。第二就是將具有英國特色的IP與本館館藏IP相結合,開發出大眾喜聞樂見的產品。第三就是在特殊的時期提供特殊的產品,比如說大英博物館會配合節慶、節日開發新的文創產品,例如複活節、聖誕節等等。這些相關節日主題的產品可以讓到訪遊客結合特別日子的特別參觀體驗,從而提高銷量。比如說聖誕裝飾品在西方家庭中是每年重複使用的,也已經成為了傳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