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環保部督查組在濟南被扣 誰敢對“環保欽差”動手?

2017-04-18
来源:政知局

  濟南企業強行鎖門,扣留督查人員

  昨天(4月17日),一則消息讓關注環保領域的政知君吃了一鯨(驚)。

  4月16日上午,環保部強化督查組在山東省濟南市對山東綠杰環保節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檢查執法時受阻,并被非法扣留。當地公安及環保部門正對此事進行立案調查處理。

  政知局先來交代下背景,從本月開始,環保部對京津冀及周邊傳輸通道“2+26”城市(2指北京市和天津市,26指河北省、山西省、山東省、河南省的26個城市)開展為期一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此次強化督查是環境保護有史以來,國家層面直接組織的最大規模行動,其意義不言而喻。

  不僅是在濟南,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在河北保定也遇到阻撓。第九督查組有關人員在河北省邢臺市現場檢查時執法證被搶奪。不過,不如濟南的情況影響大,畢竟,以往,政知君小伙伴們聽說過也見過企業阻撓環保執法人員的事情,但囂張到非法扣留環保部督查組一個小時之久真的不多見。

  從部級到科級

  環保“欽差”竟然都有人敢攔

  繼續說說文章開頭提到的事兒。

  16日,環保部強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組對濟南市歷城區仲宮鎮山東綠杰環保節能科技有限公司檢查時發現:該企業車間內燃煤手燒爐未列入當地燃煤小鍋爐淘汰名單,電焊生產工段無粉塵及廢氣收集處置裝置,車間內噪聲比較大,地面粉塵較重。

  該企業負責人王某趕到現場,督查組及當地環保部門執法人員向其出示了執法證件。王某稱證件有問題,拒絕檢查,不提供相關環保材料,同時立即將大門緊鎖,不允許檢查人員離開,扣留執法人員超一小時。其間,督查人員多次進行溝通,表明身份,但依然受阻。直到公安機關到場后,才得以離開。

  事實上,無論是來自中央的“環保欽差”,還是地方省市一級的環保督查人員,在各地進行督查的過程都不那么順利。甚至連親自帶隊的環保部部長,在督查時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幺蛾子”。

  本月初,在重污染橙色預警中的北京,環保部長陳吉寧突擊督查燕山石化,發現該企業橡膠生產車間一套VOCs治理系統周邊異味明顯,還有兩套VOCs治理系統未進行改造,污染問題尚未得到有效解決。而且,陳吉寧要求調閱企業泄漏檢測與修復電子數據臺賬,然而等候近20分鐘后,企業仍難以調取相關數據。在被環保部點名批評后,燕山石化回應問題時稱,造成電子數據臺賬無法調取的原因主要是該系統目前處在試運行階段,2016年數據錄入不全。

  從國企到私企

  阻撓的企業招數層出不窮

  眾所周知,燕山石化是國企。政知局還注意到,無論是國企還是私企,在阻撓環保督查時都有層出不窮的招數。

  讓環保督查組吃“閉門羹”是第一招。3月30日,環保部在通報今年一季度空氣質量督查結果時,公開曝光了一堆問題,其中一條點名廊坊市富智康精密電子(廊坊)有限公司,在執法人員多次出示執法證的情況下,依然拒絕督查人員進入現場檢查,并稱:“沒有公安部門允許不能進廠。”不僅如此,環保部的歷次督查通報中幾乎都會點名批評一些企業采取各種措施拒絕環保督查人員檢查。如河南省武陟縣一洗煤廠拉閘斷電、對抗檢查,廠區煤炭未苫蓋,揚塵污染嚴重。

  還有一些企業采取“游擊戰術”對待環保督查。比如,因晉城市空氣質量急劇下降,全山西省排倒數第一,并受到了環保部的通報批評,2016年7月18日至8月20日,山西省環保廳專門成立督察組對晉城市進行了督察,村民們介紹,當時山西省環保廳督察組實地檢查時,二硫化碳生產企業都停工了,但為期一個月的省級督察剛剛結束,這些本應停產的企業一個個又開始了生產。

  另外,接連有企業使用“障目術”。2015年6月,環保部披露了中國水泥廠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對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的違法行為。將監測探頭拔出、人為干擾采樣裝置、將監測導線接入辦公室隨意篡改數據……這是環保部首次披露監測數據造假案。今年4月以來的空氣質量機動督查發現,監測數據造假等違法行為依然存在:安陽市內黃縣豐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二氧化硫在線監測數據為負數。邢臺市一家熱力公司的操作人員對在線監測系統造假,將排放濃度顯示在小范圍內波動。

  當然,也有企業肆無忌憚“硬碰硬”,粗暴對待執法人員。2016年7月,河南省政府第六環保公安督察組在河南神馬氯堿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樹脂廠)進行現場督察,發現拆遷工地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時清運且沒有嚴密覆蓋,揚塵污染嚴重。督察組隨即責令施工方停止作業,但施工方置之不理,且采取粗暴、惡劣方式對抗執法檢查。

  從通報批評到刑事拘留

  對“環保欽差”動手者都被“拿下”

  回到開頭提及的濟南、邢臺的企業阻礙環保部督查組執行職務案件。這兩起事件引起環境保護部領導高度重視,要求山東和河北省環境保護廳分別督促濟南市、邢臺市政府依法調查,嚴肅處理。

  濟南市政府官網昨日通報,案件發生后,公安部門于當晚依法傳喚了綠杰公司董事長薛洪敏和綠杰公司經理王開生、員工于風寶、劉廣生。公安機關按阻礙執行職務違法行為受案調查,在查明王開生、于風寶違法事實的基礎上,依法決定對王開生治安拘留10日,對于風寶治安拘留7日。

  同時,環境部門也已依法立案,將對該企業從嚴進行行政處罰,正在按程序辦理。目前該企業已被責令停產整頓,小燃煤鍋爐已被拆除。

  政知局注意到,從16日上午事情發生,16日晚環保部通報,到濟南市委市政府連夜研究處置措施,再到17日依法拘留涉案人員和整改當事企業,這個案件的處置速度反映出相關部門的態度。

  17日下午,濟南市環保局宣教中心一位張姓工作人員告訴政知君,此事反映出一線環保工作人員的工作之難,“對于濟南,是壞事,也是好事,能夠及時發現問題,盡早解決它”。

  像這樣,環保部門的每次問題通報后,問責和整改都會接踵而至。

  在環保部長陳吉寧走訪燕山石化兩天之后,4月6日上午,中國石化集團召開會議就國家環保部批評燕山石化橡膠廠的問題進行反思。會議對燕山石化存在的管理粗放、尾氣處理裝置整改不及時等問題進行了通報批評,責令燕山石化立即對橡膠車間相關裝置進行停產整頓,對存在問題進行深入調查,對相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該公司燕山石化能源環保部負責人和橡膠廠黨政正職隨后被免職。

  另一個案例,河南神馬氯堿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因拆遷工地揚塵污染嚴重、施工方粗暴對抗執法,湛河區住建局局長李自輝等5人分別被約談或受行政警告、記過處分。多說一句,這個處理結果是由河南平頂山市紀委通報的。在環保越來越受重視的大背景下,嚴厲的問責追究更能督促黨政領導干部在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正確履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