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4·19講話”蘊含國家網絡治理的“五觀”

2017-04-18
来源:人民網

  編者按:世界因互聯網而精彩,生活因互聯網而豐富。“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19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促進網信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在“4·19講話”一周年之際,學習路上欄目推出系列專家特稿,為您解讀我國網絡治理的核心理念和互聯網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當前,在網絡空間這個世界聚焦的全新領域,中國維護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面臨全方位的挑戰,網絡強國建設換擋提速刻不容緩。去年4月19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聚焦了網信工作六個核心問題,開啟了網信工作務實作為、創新發展的新歷程。

  筆者認為,進一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4·19講話”的精神實質,并結合《網絡安全法》《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網絡安全審查制度(草案)》《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等具體文件內容再次學習貫徹,是當下進一步提升蘊含于網絡空間的新質生產力、文化力的關鍵。

  蘊含國家網絡治理新理念:網信事業為人民、靠人民

  結合近一年來網絡強國建設的生動實踐,再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4·19講話”精神,其明確的奮斗目標、強烈的使命責任構成網絡執政觀;明晰的輿論導向、包容的民主理念體現了網絡治理觀;核心的技術突破、尖端的人才吸納、同步的安全發展表達了網絡發展觀;整體而不割裂、動態而不靜止、開放而不封閉、相對而不絕對、共同而不孤立的理念構成了網絡安全觀;開放的自立自強、拓展的海外空間、依法包容的歡迎態度蘊含了網絡責任觀。筆者認為,總書記的講話聚焦中國網信工作未來發展,蘊含著國家網絡治理的“五觀”:執政觀、治理觀、發展觀、安全觀和責任觀。

  其一,實事求是、依靠群眾的網絡執政觀。習總書記要求,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其二,服務人民、貼近百姓的網絡治理觀。“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總書記強調,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其三,人才優先、技術驅動的網絡發展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習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

  其四,攻防兼備、網信兼顧的網絡安全觀。“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習總書記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

  其五,開拓創新、包容天下的網絡責任觀。習總書記指出,我國互聯網企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應該鼓勵和支持企業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產業主體,鼓勵和支持企業布局前沿技術,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創造和把握更多機會,參與國際競爭,拓展海外發展空間。

  聚焦“六大問題”:凝聚網絡強國建設驅動力量

  回顧習近平總書記的“4·19講話”,我們可以看到,講話的主要內容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造福人民、網絡生態、核心技術、安全發展、企業責任和人才支撐六大問題,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明確要求又有具體辦法。只要解決好這些發展問題,我們一定可以凝聚力量,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

  凝聚網信事業發展造福人民的力量,需要我們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發展電子政務,構建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通信息壁壘,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打鐵還要自身硬,這一承諾有助于提升網絡時代執政為民的能力水平,也是中國網信事業發展的根本目的所在。

  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需要重視網絡生態影響社會的力量。“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臺,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信息、交流信息,這會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產生重要影響。”筆者認為,當前,現實社會和網絡空間相互影響,網民和公民相互重疊,網絡輿論民情反映民心,網絡空間流言蜚語、欺詐誘騙干擾生活,人民需要沒有“網絡污染”的精神家園。

  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聚焦核心技術驅動發展的力量。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于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落后必然挨打,核心技術受制于人一定是疼點和隱患,如何切實把握核心技術突破的決心、恒心、重心,成為建設網絡強國的置頂選項、當務之急。

  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系,應要明晰安全發展同步推進的力量。“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筆者認為,當今的網絡安全,有幾個主要特點。一是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二是網絡安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三是網絡安全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四是網絡安全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中國是世界第一的網絡用戶大國,信息化世界領先,但網絡安全難以與大國地位匹配,大而不強的局面亟待改觀,方可呈現“一體兩翼、驅動雙輪”的健康體魄。

  重視網絡企業健康發展的力量,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讓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既是企業家奮斗的目標,也是國家發展的需要。企業命運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了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堅持鼓勵支持和規范發展并行;堅持政策引導和依法管理并舉;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并重。筆者認為,中國互聯網企業結構復雜、利益交織,但開放中國包容發展、億萬人民持續支撐,互聯網企業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聚合了超級財富和優勢資源。促使其承擔社會責任,規制其發展為國為民,才能成為社會進步的正能量。

  聚合天下英才支撐的力量,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人才是第一資源。古往今來,人才都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用好人才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尤其在網絡空間,人才的跨域、跨境流動更加頻繁,既需要企業層面人才的蓄水池,也需要國家層面人才的大平臺,更需要國際層面人才的競技場,如何真正形成對核心骨干人才的凝聚力,既要考慮利益,也要凝聚情懷,但關鍵是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角度,為人才成長細致入微地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

  (作者:秦安 系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