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首季ODI腰斬 一帶一路投資逆升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7年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出現多年少見的「寒涼」開局。商務部昨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ODI)額累計205.4億美元,同比下降48.8%。其中,3月當月對外投資71.1億美元,同比下降30.1%。商務部負責人強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成中國企業投資熱點,一季度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29.5億美元,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14.4%,較去年同期上升5.4個百分點。
 
  監管嚴基數高致對外投資大降
 
  事實上,中國對外投資首季同比下降上一次出現是在2014年,彼時降幅為16.5%。有分析指,一季度中國對外投資近乎「腰斬」與基數效應直接相關。2016年同期,中國對外投資額超過400億美元,按年大增55.4%。
 
  與此同時,資金監管加強也是對外直接投資下降的原因。為防範非理性投資,現在中國企業在對外投資前需要進行真實性審查。分析人士認為,這就把投資「水分」都擠掉了。
 
  「一帶一路」投資持續升溫
 
  當日,商務部負責人特別指出,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持續升溫。其中,中國在沿線43個國家有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合計達29.5億美元,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14.4%,按年上升5.4個百分點;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952份,完成營業額143.9億美元,同比增長4.7%,占同期總額的49.2%,接近「半壁江山」。
 
  對外投資結構加強優化
 
  分行業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主要流向制造業。一季度,對外投資主要流向制造業、商務服務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24.7%、22.8%和14.3%;與去年同期相比,流向制造業的投資占比上升11.2個百分點,流向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投資占比上升10個百分點。實體經濟和新興產業受到重點關注。這表明對外投資行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中國企業在海外承建的大工程項目明顯增多,帶動出口作用明顯。一季度,中國企業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156個,合計340.7億美元,占新簽合同總額的79.3%。對外承包工程帶動貨物出口34.7億美元,按年增28.4%,高於同期貨物貿易出口增幅。
 
  此外,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292.6億美元,按年降2.8%;新簽合同額429.6億美元,按年降7.0%。3月當月,完成營業額124.9億美元,按年增8.5%;新簽合同額179.2億美元,按年增22.2%。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0.5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0.5萬人;3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共91.4萬人。
 
  至於2017年全年中國企業海外投資趨勢,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此前預計為「穩中趨緩、緩中向好」。
 
 
  服務外包對接國際市場
 
  至於服務外包產業發展情況,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昨指出,一季度,中國企業服務外包合同執行額1462.6億元,按年增8.7%。其中,離岸服務外包合同執行額934.6億元,增長5.3%。
 
  從地區發展情況看,東部省市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895.2億元,按年增4.8%;中西部地區離岸服務外包39.3億元,按年增17%,業務增速顯著高於東部。部分人力密集型的服務外包業務由東部轉向中西部地區,是中西部地區業務增速加快的重要因素。
 
  據統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服務外包合同額261.2億元,執行額164.1億元,按年分別增長33.9%和18%,占離岸服務外包分別為17.7%和17.6%。其中,承接東南亞國家服務外包合同額170.8億元,執行額109.4億元,分別增長49.4%和27.8%。
 
  一帶一路「朋友圈」參與廣泛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3年多來,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目前,已經有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5月14日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談及「一帶一路」涵蓋的範圍,外交部長王毅昨日指出,「一帶一路」本質上是一個國際合作的倡議,可以而且應該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開放。
 
  28國元首首腦應邀出席北京論壇
 
  王毅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論壇開幕式并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目前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論壇,這些國家包括阿根廷、白俄羅斯、智利、捷克、印度尼西亞、哈薩克斯坦、肯尼亞、老撾、菲律賓、俄羅斯、瑞士、土耳其、烏茲別克斯坦、越南、柬埔寨、埃塞俄比亞、斐濟、希臘、匈牙利、意大利、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巴基斯坦、波蘭、塞爾維亞、西班牙、斯里蘭卡。
 
  王毅指,本次論壇有三大特色:一是主題鮮明,圍繞「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展開;二是參與廣泛,目前有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三是形式創新,開幕式后將舉行高級別會議,采取「1+6」模式展開,即1場全體會議和6場平行的主題會議。
 
  「一帶一路」不是會員俱樂部
 
  王毅強調,中方期待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和高效的國際合作平臺;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遵循,構建一個更加緊密和強勁的夥伴關系網絡;以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為引領,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體系。中方將與參會各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確保論壇順利圓滿舉行,推動論壇取得更多豐碩成果,開辟「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局面,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邁上新臺階。
 
  此外,對於「『一帶一路』到底涵蓋哪些國家」問題,王毅表示,中方無意為「一帶一路」劃定明確的地理界限,因「一帶一路」本質上是一個國際合作的倡議,可以而且應該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開放。這個倡議不是一個「會員俱樂部」,而是廣泛參與的「朋友圈」。在全球化不斷發展的今天,各國利益已經進一步融合,互為合作發展的機遇。只要認同絲路精神,大家都是平等的合作夥伴,都可以以各自認為合適的方式來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從「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分享機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