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民生銀行30億假理財案發酵:多名涉事員工被帶走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民生銀行售假 涉案金額30億

  【香港商報网訊】民生銀行(600016.SH)北京分行18日消息指,該行日前發現航天橋支行行長張穎有涉嫌違法行為,立即報案,張穎目前正接受警方調查。據悉,張穎涉嫌偽造產品,並以產品「讓利」轉讓方式吸引該行私人怠行高淨值用戶,致使逾150名投資者被套,涉案金額或高達30億元(人民幣,下同)。
 
  日前,民生銀行已成立工作組,協助警方調查,力爭儘快查明事實,最大限度保護資金安全,妥善解決各方訴求,並依法承擔相關責任。
 
  涉蘿蔔章及飛單環節
 
  據悉,此事牽涉「蘿蔔章」票據造假及銷售「飛單」兩個環節,據稱,該支行管理層向私人銀行用戶違規銷售未經總行審批的理財產品,用以表外放貸,掩蓋約30億元的票據造假窟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涉案的支行擁有數百名私銀高端用戶,在業內也屬罕見。多名投資者反映:「航天橋支行是民生銀行的明星支行,張穎本人出生於1982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系,此前在外資行工作,到民生工作後也是很受重視。她本人是實幹型,想做出一番事業。」對於她為何要這麼做,有投資者表示:「聽說張穎投資了一個地產基金項目。」不過,這一消息並未得到官方證實。

 

     民生銀行30億假理財案發酵:多名涉事員工被帶走

   21世紀經濟報道 
  
  支行危局
 
  有多位投資者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自己并非私人銀行客戶,且4月18日到航天橋支行進行信息登記的投資者中,為數不少登記的金額從100-300萬不等。
 
  4月18日,21世紀經濟報道以《上百私銀客戶買了“假”理財民生航天橋支行行長涉案》為題獨家報道了民生銀行(7.960, -0.10, -1.24%)北京分行航天橋支行行長涉嫌偽造理財產品,并以產品“讓利”轉讓的方式吸引高凈值客戶,致使逾150名投資者逾30億資金不知去向的消息。
 
  事件持續發酵中。
 
  18日當天,陸續有客戶到民生航天橋支行詢問情況,除了前述報道提及的“鯨鉆高爾夫俱樂部”成員,該行其他私銀客戶亦涉及其中,甚至普通客戶也購買了相關產品。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航天橋支行營業廳發現,多位投資人拿著合同要求兌付4月17日到期的產品本息,但均未果。當日中午,約10位投資人代表與緊急上任的支行行長進行了座談,但未能獲得有效進展。
 
  4月18日晚間,民生銀行在上交所發布公告稱:“近日,本公司發現北京分行航天橋支行行長張穎有涉嫌違法行為,立即向公安部門報案。目前,張穎正在接受公安部門調查,本公司已成立工作組,積極協助公安部門偵辦。”
 
  針對媒體報道的涉案金額及具體案情正在調查過程中,民生銀行表示,力爭盡快查明事實,最大限度保護客戶資金安全,妥善解決各方訴求,并依法承擔相關責任。并且,民生銀行還表示,“目前,本公司經營一切正常。”
 
  普通客戶購買“私銀理財產品”?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取的一名自稱普通客戶提供的理財產品轉讓協議顯示,她受讓的理財產品名稱為“非凡資產管理保本第172期私銀款”,受讓金額為100萬元,轉讓方為自然人。
 
  “當時領我到一個小房間里把合同簽了以后,后來到柜臺辦的轉賬。”該投資人稱,其曾對“把錢轉給個人”提出質疑,但接待她的理財經理告訴她,“資金由民生銀行負責監管,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值得一提的疑問還有,該投資人的投資金額僅100萬元,但民生航天橋支行給她提供的理財產品說明書卻顯示,這款產品個人投資者購買的起點是600萬元。
 
  另有多位投資者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自己并非私人銀行客戶,且4月18日到航天橋支行進行信息登記的投資者中,為數不少登記的金額從100-300萬不等。
 
  這意味著,該事件的投資人并不僅限于該支行私人銀行客戶群體,而是下沉至非私銀客戶。多位投資人據此表示,此次涉案的金額很可能達40億元以上。
 
  對于航天橋支行行長張穎帶領支行副行長、理財經理等人鋌而走險的原因,多位投資者表示,張穎將獲得的資金用于銀行外部投資,范圍從放貸、投資地產基金、投資藝術品不等。這些說法,還有待公安機關的證實。
 
  財新網18日上午報道稱,民生航天橋支行負責人挪用客戶的理財資金,是為了填平一個票據的窟窿。
 
  不過也有接近民生銀行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民生銀行今天(18日)啟動內部核查,發現航天橋支行銀行承兌匯票貼現業務僅有1000萬左右,不可能有如此大的窟窿。如果真涉及票據業務,也不是該行正常的承兌匯票業務。”
 
  又有多名涉事員工被帶走
 
  多名投資者表示,4月17日晚間,民生銀行航天橋支行又有副行長肖野及三名員工被公安機關帶走。被帶走者具體涉案情況未知。
 
  據投資者反映,4月17日,肖野還出現在民生航天橋支行的辦公室。投資者提供的一個視頻顯示,眾多投資者將肖野堵在辦公室,追問他是否知道賣給投資者的產品是假的。而肖野則支吾著回答:“當時我不知道這個產品是有問題的。”
 
  視頻中,面色憔悴的肖野表示:“發生這樣的情況,我是非常真實的希望有一個好的結果回饋給各位,但現在不能給客戶想要的回復,請大家給我們一些時間。”
 
  18日,投資人未能在民生航天橋支行見到肖野,但在上午11時許,見到了該支行新上任的支行行長。據悉,該行長姓鄭,17日夜里臨危受命,從民生銀行北京分行國貿支行副行長,調任至航天橋支行行長。
 
  據投資人稱,鄭行長與近10位投資人代表座談了約1個小時,但對資金規模、資金去向、后續解決方案等問題,均未作正面回答。
 
  另據投資者反映,4月18日,又有一男一女兩名員工被公安機關帶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