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大手筆還是大敗筆?武鋼640億大項目廠區被荒草覆蓋

2017-04-17
来源:經濟觀察報

  

  2017年4月12日,武鋼防城港鋼鐵項目現場。廠區主干道兩旁是頗為空曠的閑置用地,進入春季空地已被荒草覆蓋,茅草高及一人,在大風中搖擺。在主干道兩側,一棟白色的辦公大樓,一座灰色基調的物業樓,均處于空置的狀態。
 
  在5年前國家批發的項目規劃中,這曾經是一個總投資640億元、年產鋼近1000萬噸的臨海超級項目。它和寶鋼的湛江項目一樣,經過近十年論證、經過政府一系列區域產能淘汰和置換、在鋼鐵產能過剩背景下,被國家特批的兩個重大鋼鐵項目,一時間備受矚目。
 
  武鋼防城港鋼鐵項目是上一個鋼鐵行業兼并重組背景下,武鋼跨區域重組謀劃的大手筆。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的業主為武鋼廣西鋼鐵集團,為武鋼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它原本充滿了鄧崎琳式的雄心壯志:2014年1月,尚在任上的原武鋼董事長鄧崎琳向外界表示,防城港項目生產汽車板、家電面板等高端產品的冷軋產線已在上一年開工建設,預計2015年一季度完工調試,二季度投產,其他產線也將于2014年陸續開工,并在2016年形成500萬噸產能,2017年形成1000萬噸產能。
 
  2016年3月17日,武鋼集團選擇在當年全國兩會剛剛結束、鄧崎琳被宣布立案審查的時機宣布,武鋼防城港鋼鐵項目第一卷高端冷軋產品已于3月15日順利下線。作為該基地首條生產線的2030毫米冷軋項目,設計年生產規模為90萬噸,主要用于高檔汽車板和家電板。
 
  2017年4月12日這天,投產一年的防城港項目又處于停工的狀態。在距離正門大約3公里的藍色廠房內,一些來自中冶重工的工人正在檢修設備。除此之外,廠區內鮮有鋼廠職工的身影。檢修人員告訴記者,這個月可能都不會進行生產,不過上個月還在正常生產。
 
  這樣的場景,和半年之前頗為相像。2016年11月,在寶武集團正式成立之前,曾有記者身赴防城港探訪。彼時,這里便處于邊調修設備邊生產的狀況。
 
  根據廠區內一個車間工人的透露,2017年3月,生產了大約一萬來噸的冷軋產品。但這與210萬噸的一期規劃產能相距甚遠。如果以月均生產一萬噸計算,眼下的產能利用率還不到6%。問及過去一年的產量,負責防城港項目宣傳工作的武鋼負責人未肯向經濟觀察報透露。
 
  武鋼防城港項目,這個原武鋼集團跨區域重組結果、誕生于上一輪鋼鐵產業調整期、含著臨海鋼鐵大基地項目金鑰匙而生的產物,在經歷了鄧崎琳落馬、寶鋼武鋼大合并等一系列節點后,來到了命運的十字路口。
 
  兩個年輕的技工
 
  丁文波在一家米粉店埋頭吃一碗米粉,他的臉上呈現出一種和年齡并不相稱的凝重神色。
 
  米粉店位于防城港鋼廠正門的對面。這里是一排簡陋的餐館,以及數家機械配件這樣的門店,除此之外,便沒有別的配套設施。中午的時候,偶有來自鋼廠、中冶重工,以及附近那家火電廠的職工來這里吃飯,區分他們的是不同顏色的工裝。
 
  丁文波今年24歲,是武鋼防城港鋼廠鍍鋅車間的一名操作工。2015年畢業于電氣自動化專業的他,在武鋼總部歷經一年實習之后,來到這里成為了一名武鋼的工人。和編制工有所不同,這是合同制的工人,三年簽一次勞動合同。
 
  盡管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但對于3000元一個月的收入,他依然覺得不甚滿意。丁文波告訴記者,從入職至今,工資還沒有漲過。從眼下的情況看,工廠生產還處于不穩定的狀態,要漲工資恐怕也是很難的事情。之前他也曾聽說了漲工資的計劃,但是具體什么時候回能落實則完全無從知曉。
 
  武鋼本部的條件似乎要好一些。丁文波介紹,一是那里的工資要高出一些,二是本部業務系統本身很完整,這也是客觀的優勢。現在,伴隨與寶鋼合并的逐步深入,武鋼本部現在也傳來了不甚樂觀的消息。生產線開始變成了更加緊張的兩班倒,也就是12個鐘頭輪一班。
 
  不過,這樣的消息對于他來說,已經不再意味著慌亂和惆悵,因為他已經在謀劃著他的下一份工作。對他而言,這里并不是久留之地,這不僅僅是因為眼下的薪資太低,收入難以保障,更主要的是,未來的發展前景在他看來并不是很明朗。防城港這座鋼廠今后是繼續擴容并逐漸變得繁榮,還是繼續這樣的,甚至就此蕭條下去,沒有人會告訴他答案。但是,他卻需要對自己的未來做出判斷與選擇。丁文波在考慮轉行,離開這座鋼廠,離開防城港,也離開鋼鐵行業。
 
  4月13日下午兩點半,來自鍍鋅車間的于小雷騎著一輛電動自行車,在去往工廠內部培訓課的路上。于小雷告訴記者,從去年開始,這座鋼廠的員工不斷地流失。也是基于這樣的原因,流水線上的工人,崗位調動地比較多,這需要他們對不同崗位的操作都有所了解。
 
  兩年前,于小雷畢業于廣西柳州一個與鋼鐵行業并不相關的專業。他說,操作工對專業要求沒有那么高,這里的工人來自不同的專業,多數都是畢業沒有多久的男性年輕人,少數從武漢本部調配過來的職工則是以工齡稍大的技術人員為主。整個鋼廠,加上管理人員,大概也就不到兩三百人。
 
  于小雷告訴記者,離開的多數都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要么是因為家里的原因,要么是因為個人“終身大事”的問題,加之薪資水平有限,前景又不明朗。因為地處偏僻,員工的個人感情問題也成了現實的問題,此前公司曾經表示,來這里工作可以帶女朋友過來,公司會適當安排工作。
 
  于小雷年齡不過22歲不到,還沒有對未來做出更加長遠的規劃,和丁文波一樣,他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么,但他期待著這座鋼廠會變得越來越好。
 
  武鋼防城港項目坐落在企沙工業園,企沙工業園是防城港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一部分,防城港市又是北部灣經濟區的一部分。
 
  這里地處中國大陸海岸線的西南端,地理位置可謂優越:面向東南亞,背靠大西南,東鄰粵港澳,南瀕北部灣,西南與越南山水相連,處于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核心區域和華南經濟圈、西南經濟圈與東盟經濟圈的結合部,也是國內唯一一個與東盟陸海相通的地方。
 
  2009年12月,廣西發展的重要文件——《國務院關于進一步促進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09〕42號)出臺,文件提出,適時建設防城港鋼鐵精品基地等重大項目。
 
  2012年5月,武鋼防城港項目正式獲批,此后武鋼防城港項目正式進入了建設周期。根據規劃,這一項目的建設規模為年產鐵850萬噸、鋼920萬噸、鋼材860萬噸,總投資639.9億元人民幣。在當時嚴控新增鋼鐵產能、等量淘汰等產業政策下,該項目在廣西和武鋼累計壓縮粗鋼產能1070萬噸的基礎上實施。
 
  對于防城港當地的老出租司機來說,企沙大道這條路再熟悉不過。幾年前,他的出租車往這個方向來的頻次要比現在高得多,那是因為彼時這里的工業園區項目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其中主要就是武鋼的大鋼廠建設。
 
  和企沙大道一樣從防城港市區通往城市南部碼頭的還有一條長度約為28公里的鐵路。和這條企沙大道一樣,當初鐵路的規劃設計,均是因這個工業園區而起,尤其是鐵路,與武鋼項目有著莫大的關系。公開資料顯示,這條鐵路的設計年輸送能力為2850萬噸,項目總投資大約4.95億元。一位當地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鐵路已經建成數年有余,只是一直沒有開通,因為沒有貨物可以運輸。
 
  防城港項目的未來
 
  讓于小雷羨慕的是“隔壁”大約200公里開外的另一家鋼廠,也就是位于廣東省湛江市港口的寶鋼湛江項目——寶鋼湛江鋼鐵有限公司,原因是那里工資會高很多,“至少在4000元以上”,并且,湛江的鋼廠如今煉鐵、煉鋼都已經建立起來,鋼鐵冶煉加工的整套流程都有了。盡管對于寶鋼與武鋼的合并,于小雷的腦海中沒有更多的概念,但是依然肯定地認為,對個人而言,在寶鋼的發展前景要遠好于北部灣的這一座鋼廠。
 
  僅僅建立了冷軋項目的防城港項目的確很不完善。事實上,這里的鋼材原材料,尚需要武鋼本部供貨,就是遠在內陸的武漢鋼廠,通過長江水運,將原材運送至東部的港口,再通過海運南下,經東海、南海,最終進入北部灣核心之地防城港。
 
  與之形成對比的是,與武鋼防城港項目幾乎同時動工建設的寶鋼湛江項目。不過,在寶鋼研究院一位人士看來,這樣反而倒是不錯的選擇:“目前,防城港項目只建設了一期,投入遠沒有達到之前規劃的600億,這總比投了之后一年虧幾十億要好。”
 
  鄧崎琳在任原武鋼集團董事長期間,防城港項目順利推進。2008年9月,武鋼集團與廣西國資委簽訂了《武鋼與柳鋼重組合同》,武鋼與柳鋼聯合成立廣西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這家北部灣經濟區的企業航母當天揭牌成立。對此事有所了解的一位業內人士告訴經濟觀察報,彼時,這一合資公司是廣西國資委以柳鋼資產作價20%,武鋼集團以防城港項目作價80%成立的。也就是說,這一段時間中柳鋼當過一段時間廣西鋼鐵的子公司,同時代表廣西國資委行使權益。
 
  2014年6月23日,武鋼防城港鋼鐵有限公司在防城港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成立,法定代表人為時任武鋼集團技改總監胡邦喜,胡邦喜同時擔任該公司總經理。武鋼外宣部其后宣布,該公司全面負責廣西防城港鋼鐵項目運營管理的防城港鋼鐵有限公司。
 
  2015年底,廣西國資委20%股份宣布撤出,此后,防城港項目由武鋼集團全全接手,柳鋼以及廣西省國資委與防城港項目不再與之發生關聯。
 
  根據上述對武鋼有所了解的人士透露,目前,武鋼防港公司已經注銷,所有未完成項目已停建閑置,資產目前全部劃入廣西鋼鐵集團。宋健則向經濟觀察報表示,廣西鋼鐵集團還是武鋼集團公司的子公司,下一步的處置意見還未得知。
 
  這位匿名人士還表示,寶武合并后考慮過將防城港的資產全部轉手于廣西國資委或是柳鋼,但好像沒有人接茬。該人士分析,這其中的原因,或許在于,柳鋼以及廣西省國資委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再者,行業形勢的不明朗也令各方不敢輕易地做出這樣重大的決策。
 
  防城港項目的二期建設還會按照此前的計劃啟動建設嗎?從武鋼本部調來負責防城港項目對外宣傳工作的宋健告訴經濟觀察報,他沒有聽說任何二期可能啟動建設的消息。李紫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