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軟銀冷對鴻海夥購東芝邀請

2017-04-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近期有消息稱,鴻海有意尋求蘋果公司及日本軟銀集團助陣,競標東芝半導體,但事情似乎沒有預期順利。日本媒體昨天報道稱,日本軟銀集團對於出資東芝半導體,態度相對消極。目前4家將參與第2輪招標的公司中,美國晶片廠博通出資條件有力,而東芝此前也與威騰進行過相關談判。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道,鴻海尋求與日本軟銀合作,參與東芝半導體記憶體事業競標作業。日本NHK也引述關系人士消息稱,蘋果公司也有意與鴻海集團合作,出資取得東芝約10%的股份,鴻海也希望藉此將本身單獨出資的比例降到30%左右,并尋求與日本企業合作,藉此消除日本政府擔憂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或是轉為軍事用途的疑慮。
 
  4企業參與競爭
 
  但對於鴻海布局東芝半導體,并將尋求蘋果公司及日本軟銀集團助陣一事,日本朝日新聞昨天引述關系人士指,日本軟銀集團對於鴻海邀請共同參與東芝半導體競標作業的態度相對消極。
 
  據悉,東芝半導體釋股預計5月中旬進行第2次招標作業,目前看來美國晶片廠博通出資條件有力,而鴻海集團、韓國SK海力士以及美國威騰電子也獲選進入東芝第2輪競標作業,此外,也傳出KKR集團將參與其中。
 
  東芝計劃在6月中旬決定買家。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東芝目前暫優先與威騰進行談判。
 
  東芝日前公布的財報顯示,東芝上年度前3季虧損多達48億美元,全年虧損可能破1萬億日圓(約合87億美元),公司警告恐將面臨生存危機。
 
  夏普擬借鴻海重返PC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在當天舉辦的夏普退休員工活動上,夏普社長戴正吳表示,夏普考慮重新切入資訊設備事業領域,包括重返個人電腦領域。戴正吳指出,夏普與鴻海的協同合作,最強的領域就是資訊設備,他希望夏普可與鴻海發揮協同效應,讓夏普重新進入資訊設備領域。夏普正考慮透過與鴻海合作,由鴻海集團制造、銷售夏普為品牌的個人電腦和其他產品。
 
  據了解,夏普原先是以品牌Mebius銷售筆記本電腦和其他產品,不過在2010年,由於財務惡化,夏普退出了個人電腦市場。
 
  戴正吳還表示,夏普規劃擴大商品陣容、藉此提升銷售額,他同時宣布了2017年度在4K液晶電視和冰箱的擴增目標,以及布局家電和一體復合機新產品等方針。
 
  鴻夏聯手深化布局生命科學
 
  除了在個人電腦及家電領域有所謀劃,鴻海與夏普也攜手深化生命科學領域的布局。
 
  根據鴻海日前公告,鴻海與夏普的合資子公司Sharp FMSG Healthcare and Medical Company KY以每股5萬日圓,總價約13.87億日圓的交易總金額,取得夏普生命科學公司(SLS)100%股權。鴻海表示,此次目的為長期投資。
 
  今年2月下旬,鴻海宣布集團樂養健事業群與夏普合資成立Sharp FMSG Healthcare and Medical Com-pany KY,以生命科學、健康環境、影像醫學三大方向,深耕智能醫療與健康居家市場。
 
  夏普也同步公告與鴻海旗下Fabrigene Limited事業結盟,由Fabrigene Limited增資夏普設立的夏普醫療保健和醫學公司控股公司,其中Fabrigene Limited持股比重51.2%,夏普持股比重48.8%。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