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傳鴻海攜蘋果搶親東芝

2017-04-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東芝(TOSHIBA)半導體競標案,劇情峰回路轉,意向買家鴻海傳出找美日大咖救援。日媒NHK報道,蘋果擬砸下數十億美元,投資東芝晶片事業,占股10%股份,而鴻海有考量與蘋果合作,將出資占股30%,同時尋求與軟銀合作,希望消除日本政府擔心東芝技術外流的疑慮。

  傳出售暫停 股價暴跌

  日本百年企業東芝的核心業務正在找買家,但是限制非常多,對於大陸、台灣等的外資企業收購有所戒心,打算將這些競標的外資列為根據外匯法的事前審核的對象。東芝目前已完成第一輪競標,有4間競標廠商中出線,包括鴻海、博通、SK海力士與私募股權公司銀湖資本,可能在4月到5月期間啟動第2次招標作業,究竟最後花落誰家,恐怕要等到6月下旬才會塵埃落定。值得注意的是,鴻海似乎對東芝半導體業務頗有興趣,日前出價270億美元,但因日本政府擔憂能被用於軍事上的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到大陸、台灣,因此鴻海希望日本企業或相關者能合作競購。

  不過,東芝半導體出售案再傳變量,《彭博》報道指出,威騰電子執行長米利根在9日曾寄信到東芝董事會,批評東芝在做任何出售決定前,應與威騰電子進行獨家協商,否則就是嚴重違反雙方合作協議,為了維護該公司股東權益,要求與東芝談判,東芝則暫停旗下半導體標售程序的會議和決定。不過隨後東芝發言人否認這項消息,股價開盤後仍暴跌逾8%,一度跌破200日圓大關,引起投資人恐慌。

  找美日大咖增加勝算

  另外,對於日本政府擔憂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日本NHK引述關系人士消息報道,蘋果有意參與東芝旗下半導體記憶體競標,考量以美國與日本聯手取得東芝過半數股權的方式,以解消日本政府的憂慮。據悉,蘋果擬出資規模達到數千億日圓,目標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數10%股權。

  另一方面,鴻海可能與蘋果和日本企業聯手競標東芝的晶片事業,藉此提高得標的勝算。報道說,鴻海可能取得東芝半導體約30%股權,而蘋果和日本業者也分別參與投資,東芝也保有股份,如此一來,美、日兩方將掌握多數股權,可化解日本政府擔心技術外流的顧慮。因制造智慧型手機的關系,鴻海與美國蘋果電腦公司關系好,因此有可能聯手收購東芝半導體。

  報道指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軟銀總裁孫正義交情好,在收購東芝半導體一事上,可能獲間接的支持。有了軟銀加持後,鴻海已正在準備與日本銀行團和相關企業進行交易協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