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玖的VR董事長梁應滔:VR線下店今年進入第一個迭代期 下一個革命即將開始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革命尚未成功 元年并不風光
 
  2016年初,VR在CES上大放異彩,游戲和虛擬現實展位比2015年增長了77%,超過40家參展商帶來了虛擬現實系統和相關內容以及硬件設備。后來2016年VR元年這個說法一直被叫到了今天,會有很人多覺得元年是一個很鼓舞人心的詞,然而實際上,“革命”才開始,就像一家剛剛組建起來的創業公司,辛苦的日子在后面。
 
  在已經過去的2016年中,虛擬現實雖然成功的敲開了大眾認知的門,但距離它終要到達的 “極樂世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元年只能說是啟動年,然而什么時候能爆發,在2017年的今天我們仍然不得而知。
 
  2016年,一切都在起步階段,沒有定式可參考、沒有前人給指路,在整個VR都沒準備好的時候,資本恨不得在最短時間內催熟VR,一時間虛擬現實領域的投資并購不勝枚舉。催熟的果子不好吃,催熟的產業站不穩。隨之而來的就是資本寒冬,VR一下退燒了。后來人們開始梳理,開始思考,VR的哪個分支可以賺到錢?哪里才是VR真正的風口?現在,逐漸浮出水面的答案指引著從業者前進的方向。
 
 
  VR線下店亟待迭代
 
  哪里可以掙到錢,這是最為實際的問題。一個行業能讓資本和創業者掙到錢,才有促使行業持續發展的原動力。說到VR領域第一批賺錢的人,我們不得不提VR線下店。早在2015年,VR對于大眾來說還陌生的時候,VR線下店已經鋪天蓋地的來了。那時候的線下店風頭正好,作為一種新型的娛樂場所,吸引了很多玩家,搭建了VR內容和硬件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梁,賺到了一些“快錢”。
 
  然而到了2016年上半年,雖然遍地開花的VR線下店建立了一定的用戶基礎,但硬件、內容、交互、性價比仍不盡人意。當受到好奇心驅使的消費者都對VR有了一定的認知后,內容有限、體驗單一、難以維持用戶黏性等問題浮出水面,VR線下店市場急轉直下。不少VR線下店在2016年曇花一現般開張又倒閉了。2016年下半年開始,大家都在探討VR線下店的生存之路,也開始了對這一市場的反思。現在,有些人將VR線下店的未來定義為了大空間、競技和社交。隨之而來的問題便是用什么來支撐這次VR線下店的變革?
 
 
  一家技術公司的入局
 
  縱使VR線下店在過去這一年中跌宕起伏,但處于線下店上游的硬件和內容公司玖的VR卻逆流而上。在各類相關展會中玖的VR都攜大作出席,一次次賺足眼球。日前,我們在在北京的一次活動中有幸見到了玖的VR董事長梁應滔,并與他進行了較為深入的交流,他將他的從業經驗以及對于VR市場的一些看法分享給了我們。
 
  在VR線下店的圈子里,玖的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公司之一了。從2014年6月公司成立以來,兩年半的時間,打造了十余款面向B端的VR設備。員工人數也發展到了450人左右,在VR行業內可謂是一家 “大公司”。然而梁應滔指出,這其中有200人是為了布局未來兩年的業務而招聘的。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玖的在業務發展中的一些端倪。決定入局VR,是一個偶然的需求,當時他們需要尋找一個360°投影解決方案,輾轉找到一套國外的方案,卻需要450萬元。由此便發現了這一市場空缺。然而梁應滔沒有選擇直接從360°視覺技術解決方案切入市場,由于當時他已經有一個unity引擎團隊,于是他最終選擇了從線下店這一B端市場切入VR。
 
  這樣做的優勢在于加速了VR線下店的增長,定位B端,直接滿足線下店B端市場需求,避免了C端市場的不定性。然而事實也證明,C端市場不僅在過去的兩年沒能得到喜人的發展,可能在今年、明年都不會迎來真正的春天。
 
 
  產業鏈的重要性及B端C端的權衡
 
  VR線下店是重資產屬性,且每一個環節都技術含量較高。兩年前,甚至是當下,VR行業的各個環節都較為分散,難以形成定式和規則,成型的生態鏈并未打通,多種商業模式的外圍配套尚不完整,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能夠擁有完整的產業鏈,自給自足則更有益于公司長遠發展。所以,在VR線下店撈得幾桶金后,玖的更多著眼于產業鏈的打造。要知道,玖的業務在整個VR產業鏈幾乎都有涉及。從內容、硬件、到自動化控制還有核心零部件,玖的都參與其中,現已成為VR線下商業龍頭。
 
  雖然玖的有著明確的方向,且時間驗證了它的階段正確性,但在VR行業的發展過程中,很少有公司的發展方向是一成不變的。隨著大市場的不斷發展,問題不斷浮現,我們都在時刻反思并調整。縱觀玖的的定位,當整個行業都在聚焦C端的時候玖的著眼B端切入市場,當市場認同B端價值的時候,玖的則開始看向C端,認為這是機遇到來的一個時間節點。然而,玖的所謂的看向C端并不是聚焦C端市場生產產品,而是通過B端去窺視C端的需求,通過自己產品形態的改變帶動C端的反饋,從某個角度來講,依然是變相的面向B端。
 
  玖的在處理B端與C端的關系上較為巧妙,說到底還是在做B端的事,但是以此循序漸進地減少與C端之間的屏障。
 
 
  VR經營模式到了革命性迭代的關口
 
  今年,玖的還會有3到10個新產品推出。梁應滔提出:產品革命性的換代周期是兩年到兩年半。從2014年到現在,時間到了,下一個革命即將開始。之前VR產品是從一線城市到四線城市的一個流動的過程,周邊及配件每年都會有多款產品去進行迭代,但今年的迭代不單單是一個產品的迭代,是整個經營模式的一個迭代,是革命性的迭代,否則很難突破以前的格局。
 
  其實現有的VR線下店模式確實已經不足以應對現有的客戶需求,客戶有著更多的娛樂選擇,而VR的價值尚未被充分挖掘,線下店一方面應該在技術、內容層面有所提升,另一方面要在經營模式與體驗模式上尋求創新。單一的體驗消費本身就不是良好的商業模式,如何結合傳統的娛樂模式,或者從傳統的娛樂模式中尋求靈感,引入到VR線下店的模式中,是VR線下店升級換代的重中之重,VR不可能長期使用概念性的產品來做吸引客戶的手段,解決需求,尋找痛點,客戶養成才是必經之路。同時,產品并不是VR線下店升級的唯一關注要點,除去產品,線下店的經營模式與手段也會在此輪升級中迭代更新,更好的獲客方式、營銷策略與互動行為,會為VR線下店的整體效果帶來更大的商業價值。
 
  就像梁總所說的,當VR發展到一個輪回結束,新的篇章就要開啟了,我們翹首以盼今年的VR將會給人們帶來怎樣的驚喜。近來不少苗頭都指向了大空間VR體驗,ZVR、瑞立視等致力于大空間多人交互相關技術研發,線下店市場紛紛看好大空間、競技體驗。當被問及玖的的核心競爭力是什么時,梁總回應是定義產品的能力,玖的從最先推出的9DVR體驗館成為VR商業落地shopping mall綜合體中堪稱爆款的產品,到逐漸被大眾認可和喜愛的產品野戰排(多人聯機互動)和熊寶(兒童類VR),已在國內眾多商場和游樂場所中落地。2017年,我們希望看到玖的定義的新產品,能為行業帶來一些變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