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多地蹲式窗口被曝 專家:為民服務豈能高高在上

2017-04-19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4月19日電(呂春榮) 熱播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的光明區“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現實版,繼鄭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網友反映,在株洲火車站派出所、沈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等單位,也有此類窗口。

  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多地現“蹲式窗口”

  隨著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熱播,劇中光明區信訪局的低矮窗口讓人印象深刻。如今,光明區“蹲式窗口” 有了許多現實版,多地服務窗口相繼被網友反映“過于低矮”、“讓人站也不是,蹲也不是”。

  日前,據媒體報道,鄭州社保局辦事大廳一窗口柜臺設計“不高不低”,讓辦事市民“站立不安”,引起網絡熱議。對此,有網友吐槽道,“藝術果真來源于生活,原來電視劇的情節出處在這里啊!”

  同樣,在湖南株洲,18日,也有媒體報道,在株洲火車站派出所的制證窗口,由于窗口低矮,市民需要蹲著辦證。

  此外,還有網友反映,在遼寧沈陽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及福建惠安中醫院等醫院也存在著此類現象,網友抱怨“窗口過于低矮,給患者造成很大不便”。

  湖南省公安廳官方微博截圖

  如何整改?多地撤掉玻璃圍欄、開放辦公

  針對“蹲式窗口”這一現象,中新網記者注意到,鄭州市社保局和株洲火車站兩家單位都已及時進行整改,并正式實施開放辦公。

  據媒體報道,鄭州社保局日前將工作人員與市民阻隔開的玻璃圍欄已經撤掉,服務臺三面呈開放式,辦事大廳里的叫號機重新啟用,并增派工作人員維持秩序,組織市民有序排隊。

  同樣,針對株洲火車站制證窗口太低、座椅沒有擺在制證窗口正前方等問題,湖南省公安廳官方微博18日下午發布消息稱,湖南株洲火車站派出所第一時間進行了整改,派出所已將辦證鐵門拆掉,實施開放辦公。

  有評論分析,“蹲式窗口”主要出現在政府基層部門,面對普通民眾辦事,本來是服務型窗口,卻因設置不當,令民眾倍感屈辱、刁難,充分暴露出部分基層單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實尷尬。

  上述評論指出,改變物理上的“蹲式窗口”容易,只需拆除、整改即可,但要改變政府部門思維里的“蹲式窗口”,則難得多。基層單位需要切實轉變為服務型政府部門,以服務質量為考評標準,并將考評權交到民眾手里,從而倒逼基層單位轉變服務思維。

  4月17日,在鄭州市社會保險辦事大廳,被網友調侃為“跪式窗口”的服務窗口已經整改。韓章云攝

  專家稱為民服務不能高高在上

  “蹲式窗口”的存在顯然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此類問題其實由來已久。此前,有媒體報道,2014年,浙江溫州市蒼南縣龍港鎮湖前社區衛生院,二樓的接種疫苗登記窗口只有半米多高,病人看病得蹲著,此事也引發外界關注與討論。

  對此現象,有評論指出,好作風造就好門面,一個單位作風的好壞,通過辦事窗口可以直接體現出來,群眾有沒有得到尊重和重視,百姓對政府工作的評價,均源于這些平時打交道的窗口職能部門,還有窗口的服務人員。

  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范柏乃教授在接受中新網記者采訪時也表示,“蹲式窗口”的存在,說明了一些單位的窗口部門服務意識欠缺,為民服務的理念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并不了解自身是為誰服務,服務目的是什么。

  范柏乃指出,作為為民服務的窗口,尤其是一些行政部門的服務窗口,要建立以百姓為中心的服務宗旨。既然要為老百姓服務,窗口的設置高度、形狀、顏色等理當符合一般百姓的心理、生理特征,應盡可能方便百姓辦事,為民服務不能高高在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