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代賊王」葉繼歡因病不治 曾绑架李嘉诚长子

2017-04-19
来源:巴士的报

  被稱為「一代賊王」葉繼歡凌晨1時02分在瑪麗醫院因病逝世,終年56歲。他生前涉及多宗械劫案,並「首創」用AK47半自動步槍行劫,警方於1996年把他拘捕,判囚41年,其後上訴,減刑至36年3個月。

  葉繼歡 (資料圖片)

  政府新聞處發稿,表示赤柱監獄一名55歲男性在囚人士今日在公立醫院因病不治。病人患有癌癥,一直需要接受院所醫院及公立醫院治療及跟進,於4月1日該名在囚人士因身體不適,被送往公立醫院作進一步治療,留院期間情況轉差,延至今晨一時零二分證實不治。

  葉繼歡 (2015年資料圖片)

  據悉,此人正是「賊王」葉繼歡。葉繼歡近年不時身體抱恙,要由警方荷槍實彈押解到醫院求診。在赤柱監獄服刑的「賊王」葉繼歡2月27日及去年10月11日,曾在衝鋒車押解下,由懲教署囚車送往瑪麗醫院看醫生。 他早前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自己下半身癱瘓,多年來在獄中申請尋求中醫治療,卻屢遭懲教署拒絕。他質疑署方不容許囚犯看中醫的政策屬歧視及違憲,並要求法庭頒令,宣佈法例中的「醫生」,應包括註冊中醫師。

  葉繼歡坐輪椅神情呆滯(2016年資料圖片)

  葉繼歡(2012年資料圖片)

  去年底葉繼歡曾提出司法覆核,指自己九六年五月被捕時與警方駁火中槍,下半身癱瘓,自稱多年來欲尋求中醫治療,卻屢遭懲教署拒絕申請,要求法庭推翻懲教署的決定,宣布該決定違反《監獄條例》中懲教署須對囚犯提供適當治療的條例,不容許囚犯看中醫的政策屬歧視,以及宣布法例中的「醫生」應包括註冊中醫師。

  葉繼歡怕獄中離世 18年前求終審庭減刑被拒

  被法庭重判入獄41年的頭號重犯葉繼歡,曾在1999年因健康情況轉壞,擔心自己在未服刑期滿前已離開人世,遂向高院申請終審法院的上訴許可,期望可以再獲法院縮短刑期。有關申請獲三位上訴庭法官接納,批準他可向終院再申請減刑,但在終審庭最終否決終審許可。

  資料圖片

  葉繼歡每次出庭應訊﹐警方必會作出高度戒備﹐每位進入法庭聽審的記者也必須向警員出示記者證﹐並記錄各人資料。進庭人士更須被掃描器搜身及被警員檢查隨身物品。

  資料圖片

  當時代表葉繼歡的資深大律師麥機智稱,過往有案例顯示上訴庭是會接納申請人在罪案中受傷作為求情的因素,但當時律政司則回應稱,申請人的健康狀況難以猜度,或許科技的進步可延長他的壽命廿多年,故法庭在處理這宗終審上訴的許可時,是不須考慮此因素。

  葉繼歡其後指示律師﹐在庭外透露患有腎病﹐並指他的壽命會愈來愈短,相信他在未服刑期滿前,可能已離開人世。而有關醫生報告卻沒有呈交法庭。

  不過終審庭最終否決終審許可。時任終審庭首席法官李國能在判詞中指出,葉繼歡在藏械、接贓等罪入獄服刑期間,裝病從醫院越柙,潛逃近7年才再在西半山被警員截獲,當時葉繼歡身懷手槍、子彈等軍火,及近兩公斤強力炸藥。葉氏向警員開槍引發槍戰,他中槍受傷是由本身罪行引發。終審庭以三對二,議決拒絕給予終審許可,結果18年後的今天,葉繼歡終在羈留病房離世。

  賊王葉繼歡連環劫金行 AK47掃街成頭號通緝犯

  「一代賊王」葉繼歡連環掠劫金行轟動九十年代,手持AK47自動步槍橫掃觀塘物華街一幕最為驚人,成為本港頭號通緝犯。警方更發出全球通緝令,懸紅100萬元追捕。

  「賊王」葉繼歡七十年代偷渡來港,1984年10月開始犯案,糾黨械劫尖沙嘴景福珠寶金行和中區迪生珠寶行,兩個月後被捕,1985年被判入獄14年,但服刑至1989年8月22日,他詐病並手持玻璃瓶指嚇兩名懲教人員,逃獄成功。

  葉繼歡逃獄後賊性不改,1991至1992年間策劃多宗震驚全港的大型劫案,多次手持自動步槍連環掠劫金行,並挾持人質向警員駁火 。當中1991年6月9日觀塘物華街金行劫案最為驚人,以葉繼歡為首的五名悍匪,先在銅鑼灣騎劫客貨車挾持人質,再到觀塘物華街連環行劫五間珠寶金行,賊人持AK47自動步槍及手槍橫掃街頭,與警方爆發激烈槍戰,洗掠逾千萬金飾,事件震動全港。

  連環掠劫金行葉繼歡成功逃之夭夭,直至1996年5月13日,葉繼歡與同黨攜大批槍械與炸藥潛逃回港,在西環登岸時遇警截查爆發槍戰,「賊王」下身中槍從此半身不遂。 葉繼歡1996年被判監41年3個月。1999年上訴庭改判他入獄36年3個月。

  巡警以為非法入境 首次開槍竟擊中賊王葉繼歡

  當年轟動全港的「賊王」葉繼歡,連環械劫金行面對警方圍捕時毫無懼色,豈料卻在1996年在西環登岸時遇警截查,爆發槍戰中槍被捕,從此半身不遂。據悉當初警方還以為他只是非法入境者,當年與他正面交鋒的巡警初哥,更是第一次開槍,豈料一擊即中,令「一代賊王」伏法。

  1996年5月13日凌晨,葉繼歡與兩名同黨攜槍械及炸藥由內地潛回香港,在西環登岸時,遇上兩名正在「行咇」的軍裝巡邏警員,警員認為他們形跡可疑,懷疑他們是非法入境者,當時仍未知眼前的正是「一代賊王」兼頭號通緝犯。

  其中一人突然拔槍指向警員,雙方爆發槍戰,有目擊者稱最少七下槍聲,其餘男子往中環方向逃去。手持黑星手槍的葉繼歡走在最後,被警員開槍擊中下身,「賊王」從此下身不遂被捕。

  有消息稱,槍戰發生後,葉當時留了鬍子,身受重傷,對調查的探員胡言亂語,探員一時難以調查其背景及身份,於是套取葉的指模以便鑑證,翌日鑑證結果赫然發現,被捕男子,竟是警方日夜追捕的頭號通緝犯,於是立即加派警員荷槍實彈,封鎖瑪麗醫院。一代賊王,自此失去自由,最終病逝覊留病房。

  与要犯张子强合谋绑架李嘉诚长子

  1993年1月6日中午,叶继欢再与2名同党手持AK-47,闯入位於旺角弥敦道信和中心的谢瑞麟珠宝金行打劫,掠走300万元金饰後逃走,在弥敦道开枪与警驳火,一名女途人身中流弹不治。附近市民用摄录机拍下叶继欢与同党打劫和开枪的场面,相信不少港人依然记忆犹新。

  叶继欢曾与另一名头号要犯张子强合谋绑架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

  1996年,叶继欢与另一名头号要犯张子强合谋绑架富豪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成功勒索10.38亿元。不过,叶继欢在同年5月,与2名党羽携着大批枪械潜逃返港准备再犯案,但在西环登岸时,被军装警员截查,期间叶继欢中抢就擒,从此半身不遂,其後被法庭判囚41年3个月,叶继欢上诉後获减刑5年。

  叶继欢多次因病需入院治疗。

  2009年4月30日於赤柱监狱服刑时,用原子笔插伤替他洗伤口的惩教助理,翌年被裁定袭击罪成加监半年。叶不服裁决向高院上诉,法庭最终以书面驳回其申请,定罪及刑期维持原判。他於2004年在监狱中受洗,前年8月与结婚12年的妻子离婚。

  葉繼歡獄中與同鄉結婚 妻近年申離婚遭葉反對

  「一代賊王」葉繼歡被捕後身陷身陷囹圄,但在2003年8月5日在赤柱監獄與同居多年女同鄉簽紙結婚,哄動一時,兩人育有一女,女兒成績優異,年前入讀國內的清華大學。不過,葉繼歡婚姻近年亮起紅燈,葉妻14年提出離婚,原獲葉繼歡同意,但其後葉反口,拒絕離婚,推翻與妻子的分居協議。

  葉繼歡二○○三年在獄中簽字與女同鄉結婚。資料圖片

  據悉,葉妻及女兒過去十多年來定時寄信給葉繼歡,女兒對在獄中服刑的父親多番鼓勵,葉繼歡把妻女寄來的家書及妻女的生活照都貼在記事簿內,閒時翻看。葉妻每月來港探望他一次,遇上假期女兒亦隨母來探監,但近年葉妻有感與丈夫關係轉差,提出離婚。

  葉中彈就擒,從此半身不遂。

  據悉,葉妻2014年下旬與葉繼歡達成離婚協議,雙方同意在分居一年後正式離婚,並在15年初把分居協議書交往家事法庭,但數月前葉繼歡突反口,拒絕離婚,並親自致函家事法庭,要求推翻之前協議,由於葉繼歡沒有律師代表,需親自現身位於灣仔的家事法庭,而葉妻將委託律師出庭處理離婚事宜。

  有消息稱,在葉繼歡服刑期間,葉妻及女兒獲本港一名「神秘富豪」的資助。葉妻及女兒自葉繼歡九六年五月在港落網後留在廣州生活,由於葉繼歡沒有任何「寶藏」,妻女一直過著艱苦生活,初期依靠內地親友援助。直至03年本港一富商在中間人的請求下,同意每月捐款作為葉繼歡妻女的生活費,並承諾會對葉女供書教學,直至對方大學畢業為止。幸葉繼歡女兒不負眾望,升中後學業成績優異,中一時還嫌自己的英國語文考獲99分仍不夠好。2014年更入讀國內知名的清華大學。

  消息指,葉繼歡及其妻女對於該名「神秘富豪」身份絕不知情,葉女學業成績只透過中間人轉達給該「富豪」,葉妻及女兒對該富商十多年來的照顧,無言感激,葉女用心讀書作為報答對方,葉女終於去年在清華大學畢業,取得超卓成績,並停止接受該「富豪」的捐助。

  八十年代五大賊王 葉繼歡張子強等風雲起落

  八十年代本港經濟起飛,「大圈幫」蜂擁來港食「大茶飯」,械劫成風,掀起一代接一代的賊王潮。最早一代為有 「十大寇」之稱的「沙梨仔」、「細細個」等「大圈」仔。自「沙梨仔」張世雄落網,繼之而起的賊王是有「湖南虎」之稱的陳虎鉅、「大賊」葉繼歡及「大富豪」張子強。

  葉繼歡被捕(資料圖片)

  八十年代初港英政府實施「抵壘政策」,偷渡客能夠進入市區便獲得特赦,可領身分證居留。據指,「早一步來港的『大圈』仔,多在旺角通菜街一帶做小販,他們埋堆壯大聲勢,形成『大圈幫』,後來有『沙梨仔』(張世雄),『細細個』(黃志明)及黃志堅兄弟加入,組成『省港旗兵』械劫集團,四出犯案,令香港治安大亂。『O記』前身的有組織及嚴重罪案調查科,將這班『大圈幫』綜合調查,叫他們『十大寇』。而季炳雄與他們有來往,但不屬同一幫人。」

  葉繼歡

  當年有份蒐集「大圈幫」情報的資深警官分析,八十年代「大幫」極之猖獗,分做幾幫人,有葉繼歡、陳虎鉅、細細個、沙梨仔,當時季炳雄低調,只是穿插各系之間,雖然警方知道他的存在,卻不是剿滅的主要目標。

  隨著八五年陳虎鉅冒起,成「大圈幫」新一代賊王,亦於同年被捕。而葉繼歡越獄,繼之成第三代賊王。自葉繼歡在西區中槍被捕下獄,第四代賊王張子強在廣州遭槍決,「大圈幫」沉寂一段時間,料不到季炳雄又捲土重來,犯下轟警及開槍劫案,成為新一代賊王。

  第一代賊王張世雄

  姓名:張世雄,綽號沙梨仔,是八○年代「十大寇」之首。他與同鄉埋堆成「大圈幫」,在大陸招攬退伍解放軍,組成「省港旗兵」,來港食大茶飯,持紅星、黑星手槍,專門械劫珠寶金行。

  罪行:八三年六月械劫尖沙嘴美麗華商場景福金行,同黨槍殺兩名巴基斯坦籍護衛員。涉八二年四月劫廣東道永興祥玉器店,殺害東主鄧廣華。及涉劫新世界中心謝瑞麟珠寶行。

  通緝:警方於一周內閃電破案拉人,毋須通緝。

  結果:沙梨仔被判行劫及誤殺罪名成立,判刑十五年,已出獄多年。

  武器:紅星、黑星曲尺手槍。

  第二代賊王陳虎鉅

  姓名:陳虎鉅,綽號湖南虎,八五年犯案時才廿四歲,經常身懷大口徑雙槍,穿避彈衣行劫,隨時與警方駁火。他非黑道中人,卻窮兇極惡,姦淫擄掠,去到邊搶到邊,被警方視為當年頭號大賊,出動王牌飛虎隊將之剿滅。

  罪行:八五年械劫尖沙嘴忠信表行,與警駁火二百多響,槍傷七名探員。逃亡期間仍械劫解款車、迪生珠寶行及荔枝角道麗風金行,與同黨擄劫輪姦兩婦女,企圖綁架富商。

  通緝:全港通緝令,沒有懸紅。

  結果:八五年底飛虎隊攻入成和道賊竇,陳虎鉅及九同黨落網。他被判刑二十年,及後出獄。

  武器:黑星曲尺手槍、避彈衣

  第三代賊王葉繼歡

  姓名:葉繼歡,海豐人士,綽號大賊。性格兇悍,喜出風頭,行事出位,標榜個人大賊形象。喜歡用「AK47」自動步槍,在鬧市街頭亂槍掃射,多次傷及無辜。

  罪行:八四年行劫珠寶金行後被捕,判獄十六年。八九年逃獄,九一年捲土重來,開始其瘋狂亂槍掃射式的驚天大劫案,有連環劫觀塘物華街五間金行、深水埗兩間金行、旺角彌敦道謝瑞麟金行。九五年綁架殺害深圳商人,殺死警方線人「雞雄」。

  通緝:警方列頭號通緝犯,懸紅一百萬元,全球通緝令。

  刑期:在西環被巡警開槍擊至殘廢,判刑三十年。

  武器:「AK47」自動步槍、黑星曲尺手槍、手榴彈。

  張子強(資料图片)

  第四代賊王張子強

  姓名:張子強,綽號「大富豪」,屬智慧型大賊,有勇有謀有膽識,專門綁架超級富豪,巨款劫案。他喜用烈性炸藥,擁有「AK47」自動步槍及反坦克火箭炮等重武器。

  罪行:九一年械劫機場一億七千萬解款,被捕判刑十八年。但於九五年脫罪。翌年相繼綁架李澤鉅及郭炳湘,勒索贖金共十六億元。恐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要脅釋放獄中同黨。

  通緝:中港澳三地通緝令,沒有懸紅。

  結果:九八年在江門落網,同年十二月與四名同黨在廣州遭槍決。

  武器:「AK47」自動步槍、烈性炸藥、反坦克火箭炮。

  季炳雄

  新五代賊王季炳雄

  姓名:季炳雄,四十一歲,綽號隱者、高佬雄。為人低調,行蹤飄忽,對黑星曲尺手槍情有獨鍾,犯案冷血兇狠,動輒開槍轟人。

  罪行:涉及策劃八五年尖沙嘴美麗華商場景福珠寶表行劫案,九四年劫中區金輪表行,開五槍拒捕,一名女途人中流彈死亡,及多人受傷。今年五月在旺角窩打老道火車橋底開槍轟傷兩名探員。六月開兩槍劫旺角喜運佳金行。

  通緝:警方懸紅二百萬元,發出全球「紅色通緝令」。

  武器:黑星曲尺手槍、手榴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