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西安地鐵又有人被舉報受賄 官方:已向紀委反映

2017-04-19
来源:華商報

  在西安地鐵電纜事件尚未平息時,西安地鐵再遭網絡舉報。

  據華商報4月18日報道,西安地鐵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志強被網絡舉報受賄,被指違規將多個地鐵出口用地承包給個人公司。目前,西安地鐵方已將網貼舉報內容向市紀委反映。

  近日,一名自稱地鐵公司員工的在網絡舉報,西安地鐵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志強涉工程承包受賄,違規將西安地鐵十余個地鐵出口和用地,承包給個人公司陜西合力拓科技工貿有限公司。

  網絡爆料中稱,王志強被指違規將西安地鐵1、2、3號線灑金橋、勞動路、安遠門等十余個地鐵出口用地違規承包給個人公司。多個站外商業樓屬違法建筑,并且以對外出租的方式和開發商陜西合力拓謀取瓜分每年3000萬巨額利益,按照協議20年總貪污金額超過6億元。

  西安市地鐵資源開發有限公司

  據華商報記者了解,西安市地鐵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系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法人代表為王志強。該公司設立于2007年10月,注冊資本3000萬元。

  王志強,在西安地鐵2014年12月發布的領導班子組成員中,位于第三,系西安市地鐵辦(地鐵公司)副主任(副總經理)王志強,負責地鐵一、二號線竣工結算和地鐵資源開發工作,分管工程二處、物業開發處(物業開發公司)、信息檔案中心。

  據西安地鐵官網顯示,受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委托,西安地鐵資源開發有限公司曾對多個項目進行公開招標。

  這些招標項目包括西安地鐵一號線平面廣告媒體代理經營權招標,西安地鐵城新紡家苑項目設計招標,西安地鐵一、二、三號線車站自助化妝品售賣機場地招租,西安地鐵三號線廣泰門站公共立體停車庫項目招標等。

  陜西合力拓科技工貿有限公司

  據華商報記者了解,陜西合力拓科技工貿有限公司設立于2009年09月,法人代表樊繼軍。該公司注冊資本1000萬元,實繳資本200萬元,股東樊繼軍和樊全喜分別出資192萬元和8萬元。陜西合力拓科技工貿有限公司在工商信息里的注冊地址,位于西安地鐵2號線安遠門地鐵B口綜合樓。該綜合樓正是網絡舉報中提到的一棟“三無”建筑。

  在工商信息中,西安松田綠色板業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之一也叫樊繼軍(持股32%),該公司管網中介紹,其公司產品曾用于西安地鐵二號線的建設。更加神奇的是華商報記者在此一則商業宣傳稿中,也發現了樊繼軍這個名字,頭銜為深圳瑞和裝飾西安地鐵項目部總負責人樊繼軍先生。

  三家公司均有樊繼軍這個人,三家公司的業務范圍也均涉及西安地鐵,這是一場巧合?

  地鐵商業樓擋采光 最后花錢買太平

  在網絡舉報中,提到地鐵灑金橋、勞動路、安遠門站外商業樓系違建,無任何手續。4月18日,記者走訪了這三站,發現所涉及的站外商業樓均是鋼架結構。分別為勞動路B口商業樓、灑金橋D口商業樓、安遠門B口、D口兩棟商業樓。

  “當初一號線已經通車了,可又在勞動路B口上方蓋了一棟四層樓。這樓蓋的時候剛好把我們家屬樓東戶1至4樓的采光擋著了,我們業主想方設法維權,可最終樓還是蓋起來了。”地鐵這棟商業樓西5米左右就是一棟家屬樓,住戶們說,“我們一直想看他們建設方的施工手續,但對方也沒給我們提供過,最后就不了了之了。”如今勞動路B口和這棟商業樓相融,但招租情況不好。僅一樓租出去部門商戶,其他樓層均系空著的。

  在華商報走訪時發現,地鐵站商業樓遮擋其他建筑采光最為嚴重的屬安遠門B口,該商業樓被2米的位置系北關96號院。即便是大白天,該家屬院一樓住戶家中,漆黑一片,屋內兩扇窗戶的采光被地鐵商業樓擋的嚴嚴實實。

  “當時地鐵蓋樓的時候,我們住戶鬧過,他們也停了工。我們住戶的意思是,你地鐵方面拿出蓋樓的手續,只要有規劃審批,我們業主無話可說,給地鐵施工讓步。可施工方壓根就拿不出任何手續。”據96號院多位住戶反映,當初維權時他們去過規劃部門,規劃部門答復,地鐵商業樓離我們的樓太近了根本不可能符合規劃。“我們這家屬樓在這都30多年了。”住戶們說。

  “最后是街辦、社區的工作人員和我們做工作,說要顧全大局不能影響地鐵建設,給我們這些住戶補償了一些錢,地鐵商業樓才蓋了起來。”多位住戶稱,當初領到了2萬元補償金。據了解北關96號院一共50余名住戶。

  隨后華商報記者采訪了北關街辦,及北稍門西社區。當時協調工作的人說,畢竟是地鐵項目,基層單位除了配合還能怎么辦。但至于是否是違建,無人回答。

  出租人承認未做消防驗收

  記者向蓮湖區城市管理局和西安市規劃局蓮湖分局咨詢,這四棟建筑是否屬于違建時,均被答復要調查。消防蓮湖大隊相關負責人稱,地鐵項目的各項審批都在市級單位。

  據華商報記者現場查看,這四棟商業樓雖然位置均為地鐵口黃金位置但招租情況并不理想,記者以開火鍋店為由撥通了招租電話。“你要開火鍋店不能用明火。”招租方說。當記者詢問這房有沒有消防驗收的手續時,該招租方稱,沒有消防驗收。他說:“這得你裝修完自己去辦消防驗收。”

  記者從消防蓮湖大隊相關負責人了解到,商業樓竣工后,必須要經過消防驗收才能投入使用,沒進行消防驗收是不能對外出租的。

  每平米租金100元

  勞動路B口的商業樓,為四層。總面積約1500平方米。“三四層暫時不租,你要租1、2層的話每平米給你算100元。”招租人稱。

  如果按照1、2層每月100元,3、4層每月50元的租金計算,這近1500平方米的租金每月就達11萬左右。

  網絡舉報內容已上報市紀委

  據華商報記者從西安地鐵方了解,目前已經看到舉報內容,西安地鐵已將網貼舉報內容向市紀委反映。

  3號線“問題電纜”事件最新進展:

  又有4人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

  西安市紀委通報,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工程一處處長張少兵等4人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這已是自西安地鐵3號線“問題電纜”出現后,西安市紀委第5次就相關人員查處情況進行通報。

  西安市紀委通報中稱,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工程一處處長張少兵,西安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電器產品檢測中心主任馮瑞祥、副主任劉衛杰,西安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地鐵監督科科長劉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華商記者 謝濤 陳團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