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頻道】中資入侵好萊塢?好萊塢就是世界的啊!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分析

  中國資金一出動,世界就恐慌。

  事情是這樣的...華人文化產業基金昨天宣布了,入股美國CAA。


  CAA是何方神聖?CAA全稱Creative Artists Agency,是美國最大的經紀之一。成立於1975年,總部設在美國洛杉磯,CAA在全球均有業務,在娛樂經理人業務領域以創新著稱。旗下擁有多名大牌演員、導演、編劇、制片人、體育運動員、音樂人的經紀合約。


  湯姆·克魯斯、斯皮爾伯格、麥當娜、貝克漢姆等等等等你聽過的沒聽過的大牌,很多都是它家的簽約藝人。

  

  (阿湯哥)

  作為一家掌握著好萊塢頂級影星、導演、編劇的藝人經紀公司,被媒體稱為“好萊塢的老板”、“好萊塢的駭客帝國”。

  坊間甚至還流傳著一個說法:“好萊塢只有兩類人,CAA的人和其他人。”

  全球票房排名前十的電影中有7部是它家的電影。

  另外,CAA於2005年已經在中國設立辦事處。在中國簽約了包括張藝謀、林志玲、甄子丹等等知名的演員、導演、編劇及制片人。

  而且人家不只是搞電影,還搞體育,並且做到很!成!功!

  CAA曾被《福布斯》雜志譽為體育經紀領域“當之無愧的王者”。

  

  籃球、曲棍球、足球、棒球、網球等各大領域,都有它家簽約的頂級運動員。

  貝克漢姆的5年2.5億美元的全球形象營銷合同,是CAA的功勞;NBA邁阿密三巨頭的橫空出世,是CAA策劃的。

  

  (NBA邁阿密三巨頭)

  而此次黎瑞剛帶著他的華人文化,宣布入股CAA,還將與CAA共同組建合資公司CAA中國,出任美國CAA董事,相信背後也是有過一番艱苦博弈的。黎瑞剛表示,希望新成立的合資公司能充實管理團隊,進一步拓展影視、娛樂、音樂和體育領域的新業務。

  有小夥伴會問,黎瑞剛是誰?以下是來自百度百科的簡曆:

  黎瑞剛,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上海市委辦公廳主任。曾任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上海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目前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2002年10月,出任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SMG)總裁。熟悉香港的朋友對以下內容可能會感受更深:黎瑞剛還於2016年10月17日出任香港TVB副主席兼非執行董事,於2016年10月25日出任香港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非執行董事。

  如此驚人的簡曆,難怪連拒絕過比爾·蓋茨的CAA都願意與他合作。雖然雙方並沒有透露具體的投資金額和股權比例,但看來業界都要為之顫抖了。

  其實,近年來,不少中資企業都在好萊塢有投資。

  越來越多的中國互聯網大亨及其公司都在投資總部設在美國的電影制作公司。阿裏巴巴、百度、樂視等等這些你們聽到耳朵都起繭的名字,都在進行大規模投資,或正在尋找機會。

  剛剛榮登福布斯華人首富寶座的億萬富翁王健林以及你們的王思聰,他們家的萬達集團就擁有美國電影院連鎖公司。

  

  (一個億小目標、華人首富王健林)

  以前中國資本對好萊塢的投資主要是投放廣告進行間接投資,而現在則直接介入影片創作。如前段時間被黑得相當慘的《長城》,就是傳奇影業公司被萬達收購後推出的首部電影作品。

  但是萬達最近卻遭遇了失敗。上月,中國大連萬達集團收購美國“金球獎”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DCP)的交易終止,這是大連萬達集團第一次海外收購未能通過。這可能令王健林損失超過3個億。

  首富的三個小目標就這樣沒了。心疼...

  與此同時,“中國入侵好萊塢”的聲音卻一直不絕入耳。

  以萬達為例,從2016年開始,萬達在美國電影行業進行一系列“買買買”,其土豪程度令人咂舌。

  但收購消息一發出,外媒就表達了對王健林的擔憂,認為王健林不拿下六大影業不會罷手。王健林一系列的收購動作被不少美國議員盯上了。美國眾議院議員John Culberson就曾經致信到美國司法部,稱萬達集團近期針對美國娛樂公司並購活動,引起了人們對外國控制美國傳媒業的擔憂。他們認為,王健林和中國會威脅到好萊塢作為一支商業和文化力量在娛樂業的支配地位。

 

  只要中國資金一進入,這些陰謀論、中國威脅論就撲面而來。

  但在商言商,中國資金的投入更多的動力是因為好萊塢有先進的技術和文化可以學習,並且能夠獲取相當誘人商業利益。除了中國資本,日本資金、歐洲資金同樣也充斥著好萊塢的市場。什麼“中國資本企圖改變好萊塢?”,“中國資本將把好萊塢帶向何方?”之類的問題,只能說,都是套路。

  阿裏巴巴戰略委員會主席高曉松就曾在節目中回應過這個問題。而他的回應也相當霸氣,“好萊塢就是世界的。我不認為觀眾在乎錢從哪裏來的,觀眾只在乎電影好不好看。”

 

  最後,作為一個吃瓜觀眾,希望中國CAA的成立,能為我們帶來更多優質的作品和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