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852」字頭電話多為騙徒 電騙新招誘下載手機App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電話騙案近來死灰復燃,更呈現上升趨勢。警方昨日表示,僅於3月份的電騙案已較2月份急增4倍,令本年首季損失金額高逾4000萬元,前日至昨日僅半天便再發生4宗電話騙案,損失近200萬元,其中兩名受害人為具高學歷的內地大學生及研究生(見另文)。由於騙徒近期改變行騙策略,要求受害人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再欺騙輸入有關個人資料,並在提取受害人銀行戶口金錢時,攔截銀行的發出的短訊,令受害人無法得知受騙,警方提醒市民切勿接聽來歷不明的電話;特別是來電顯示見到「+852」的數字,極大機會是騙徒用冒號程式打電話來的行騙電話,籲市民加倍小心防範。
 
 
  首季騙款4000萬3月激增4倍
 
  警方專責調查電話騙案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主管譚威信總督察昨日表示,本年首季共接獲171宗電騙案,當中共127宗有損失,金額逾4058萬元,當中假冒官員的手法佔54%,涉及3703萬元;「猜猜我是誰」佔23%,涉及195萬元;虛構綁架案佔23%,涉及160萬元。而本年3月及4月的電話騙案,與1月及2月相比,有明顯上升趨勢,單是復活節假期已有11宗新個案,損失1245萬元,其中有4宗單一個案損失更超過100萬元。
 
  拘4人涉11宗電騙呃772萬
 
  譚威信續指,電騙案單在上月已有108宗,與2月的24宗比較,急增逾4倍。警方經調查後,在過去兩個月共拘捕2男2女(25歲至44歲),涉及11宗假冒官員騙案,涉及772萬元,當中一宗涉及395萬元。
 
  他稱,騙徒手法萬變不離其宗,大多是指受害人於內地干犯嚴重罪行,要求他們匯款至指定的內地銀行戶口,或要求受害人將款項存入自己名下的內地銀行戶口,待他們在虛假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輸入密碼後,便可從第三方電腦截取,最後一種就是面對面交收金錢。
 
  「Protect」App套取密碼攔短訊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偵緝鄭澤仁高級督察進一步指出,騙徒在套取受害人個人資料及銀行密碼的手法,最近出現新招,他們會要求受害人下載一個名為「Protect」的手機應用程式,然後欺騙受害人在程式內輸入有關資料,該程式還有另一項功能,就是騙徒在提取受害人銀行戶口內的金錢時,銀行很多時會發出短訊通知受害人,但該程式可以攔截銀行的短訊,令受害人無法得知戶口被人提走金錢。
 
  多大學生受騙女佔六成七
 
  警方又發現在假冒官員騙案中,較多高中至大專學歷人士受騙,相信是因為他們關注法律問題,反而更易受騙,損失最慘重,合共超過3436萬元。而受害人中有六成七是女性,30歲以下佔三成三,當中八成是本港永久居民,其餘為新移民。
 
  警方提醒市民,如果在來電顯示見到「+852」的數字,極大機會是騙徒用冒號程式打電話來,市民切勿接聽,又稱本港入境處及內地執法機構,均沒有預設錄音致電涉嫌犯罪人士,市民接到該類電話毋須驚慌,反而要提高警覺。此外,市民不應隨便透露銀行帳戶密碼,保障安全。
 
  冒內地官電騙 呃4人190萬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警方昨日公布復活節假期共發生11宗電話騙案,惟假期完結後翌日,警方再接獲4宗冒充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合共被騙近190萬元,受害人包括兩名來自內地的大學生及研究生,其中一人更被騙去金額高達71萬元人民幣(折合約港幣80萬元),警方已就案件展開調查,暫時無人被捕。
 
  2內地大學生研究生中招
 
  據悉,被騙去71萬元人民幣女事主姓郭(26歲),為內地女學生,現於香港大學就讀文學士及教育學士課程。前晚10時20分,郭女到西區警署報案,稱於本月16日接獲自稱入境處職員的女子來電,指她涉嫌干犯刑事罪行,並將電話轉駁到另一名自稱是上海市公安局執法人員的男子接聽,對方要求她匯款至內地一個銀行戶口作為「保證金」,郭女先後5次匯款合共71萬元人民幣,其後始懷疑受騙遂報案求助。
 
  同日下午5時許,亦有一名姓楊婦人(52歲)到西區警署報案,她表示在本月15日同樣接獲騙徒電話,情節與上述港大女學生一案雷同,楊婦最終依照對方要求提供銀行戶口號碼及密碼等資料以供「調查」,直至報案前始發現戶口內的8.9萬元人民幣(約港幣10萬元)被匯走,懷疑受騙,遂報警求助。
 
  另外,前日早上11時,一名在理工大學就讀的姓黃內地研究生(25歲)報案,他聲稱早前疑墮入冒充內地執法人員的電話騙局,共被騙走約9萬元港幣;前日下午2時許,另一名姓龍內地漢(33歲)到灣仔警署報案,指在本月15日被冒充內地執法人員致電詐騙,先後19次匯款共80萬元人民幣(約港幣90萬元)至一個內地戶口,未幾即被全數提走。
 
  另訊,昨傍晚6時,一名姓黃老翁(80歲)早時接獲一名自稱是其兒子的男子來電,聲稱遭人脅持,要求繳交贖款,黃翁救子心切,遂按指示在紅磡高山道一公園,將10萬元交予一名年約30歲,約1.7米高,瘦身材的陌生男子。黃翁其後確定兒子安全,懷疑受騙,於是到紅磡警署報案求助,案件目前交由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第3隊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