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行業革新靠器材

2017-04-20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半導體龍頭大廠英特爾(Intel Corp.)決定取消連續舉辦了接近20年的開發者論壇,業內人士聞訊後無不驚訝,繼而慨嘆。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ntel Developer Forum)過去每年皆在美國舉行,論壇有大量新技術研討會,以及概念設備展示等,某程度上算是該年半導體業界的寒暑表。和臺灣每年舉行的臺北國際電腦展一樣,近年業界及消費者的重心已離開傳統PC設備,不論是英特爾開發者論壇也好,臺北國際電腦展也好,傳統電腦製造商的主導地位不再,反而智能設備、電競周邊類等更受注目,現在大家對電腦處理器技術已不再如往昔般敏感,反而對手機、平板電腦用的集成芯片有更多關注。
 
  最近市場調研公司陸續釋出今年首季全球傳統個人電腦出貨量報告,不論IDC抑或Gartner的報告均顯示2017年首季出貨量僅6000萬餘臺左右,聯想及惠普兩者的市場份額極之接近。IDC研究主管認為傳統個人電腦市場處於艱難時期,來自平板電腦、智能手機更激烈的競爭以及PC使用壽命延長,導致PC出貨量由2011年的高峰時期持續下降。
 
  但除了終端用戶,商業市場仍有一波新的升級周期來臨,未算絕望。在智能設備及手機市場的競爭,也需要廠商有更精良的半導體器件生產技術,即需要加大投資。
 
  ASM太平洋跑贏大市
 
  ASM PACIFIC(522)是香港起家的半導體裝配及封裝設備、材料及表面貼裝技術供貨商,舉凡要應用晶片的智能設備及電腦,也需要廣泛使用表面貼裝技術,愈細小的設備,愈講究這類技術器材的精準度及生產成本效益。該集團於業界有領導地位,隨內地手機及智能設備廠商競爭白熱化,對器件生產設備及技術有更新需求,該集團自去年中表現整體持續向好,偶有小幅調整,大行如麥格理及瑞信皆評為「跑贏大市」,目標價118元左右,值得留意。
 
  杜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