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消費股呈強勢留意海爾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復活節假期結束后借朝鮮局勢稍緩升逾183點,然而港股受A股表現偏軟影響,恒指昨天開市后便往下尋底,收市前跌幅擴大至337點,終報23925點。港股藍籌股的整體表現偏弱,惟個別板塊依然呈現強勢,特別是受惠消費市場表現良好的大眾消費股。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2.7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名義升10.9%,增速同比提升0.4個百分點,月環比上升1.4個百分點。從地區劃分來看,城市與農村區域則分別同比升10.7%及12.2%,加上中國2017年首季的GDP增長達到6.9%,優於市場預期,令大市保持對消費板塊另眼相看。
 
  安踏體育(2020)、高鑫零售(6808)和骸電器(1169)等昨天均逆市上升,而骸電器更在近期跌市中表現出色,相信這除了受惠消費品價格上升趨勢帶動外,亦與國內房地產市場繼續穩健增長有關。家電產品與房地產市場具有較大的關連度,其中熱水器更甚。市場去年底原預期今年的房地產市場增長將顯著放緩,但在連串宏觀政策推出后,樓市只稍稍降溫,整體表現依然勝預期。在今年首季國家GDP增長中,房地產的貢獻度達7.2%,期內房地產開發投資更達到1.92萬億元,按年增長9.1%,增速比2016年全年加快2.2個百分點,亦創兩年新高。可以預期未來兩年內,國內樓市的供應有望回復增長。在此背景下,家電板塊中的龍頭企業將可繼續受惠,尤其是骸電器的母公司於去年完成收購美國通用電器(GE),未來在GE產品分銷及個別產品制造上將可整合到骸電器,形成其更大的規模效應。再者,公司未來亦有分拆物流業務上市的概念,絕對可逢低吸納。
 
  醫療板塊的喜與憂
 
  昨天另一焦點板塊,是大醫療行業,然而醫藥與醫療服務板塊卻呈兩極化表現。因為4月14日,人社部發布《關於確定2017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談判範圍的通告》,確定44個品種納入國家醫保目錄談判藥品範圍,意味著有關藥品的價格將有下調的空間。
 
  這44個藥品包括了20種國產藥品、24種進口藥品,主要針對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白血病等重大疾病。受到消息刺激,醫藥股普遍下跌,而半新股瑞慈醫療(1526)則急彈逾5%。不過,公司現價P/E達到45倍,為港股同業中最高。瑞慈醫療在全年業績公布后曾表示,2017年內位於上海及常州的兩家婦兒科醫院將投入營運,且目標新增11間體檢中心,以進一步擴大其在區域性體檢中心市場份額。就此兩者而言,體檢中心的回本期較佳,而婦兒科醫院則短期內較難達到收支平衡,對營運現金流或構成影響。在估值高於同業一倍下,建議止賺為上。
 
  若要吸納醫療服務股,不妨留意華潤鳳凰醫療(1515)或已控股或參股醫院累計達20家、床位數超過7000張的遠東宏信(3360)。去年,該20家醫院的凈利潤達約1.18億元。公司現價P/E僅8倍,超抵。
 
  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