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國泰盈轉虧節流保命難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面對嚴峻的經營環境,加上與其他航空公司包括廉航愈來愈激烈的競爭,國泰航空(293)於去年的全年收益比2015年同期減少9.4%至927.5億元,而扣除成本開支及稅項后更錄得虧損,由2015年的60億港元溢利跌至5.75億元虧損,是8年以來首次錄得虧損。即使去年油價持續走低,但集團所做的燃油對沖卻錄得虧損,削弱了整體業績表現。集團的收益率下跌9.2%至54.1仙,反映市場上可載客量過剩,以及頭等及商務客艙需求均有下降趨勢。
 
  集團為挽回劣勢,宣布將推行為期三年的企業轉型計劃,希望能做到開源節流。開源方面,由於香港和中國內地航空領域的競爭非常劇烈及將近飽和,集團接下來將有計劃開辟新的目標市場,例如東南亞到非洲等。歐洲市場方面也積極加強開展,包括加開馬德里線、倫敦蓋特威克線及曼徹斯特線的航班,以及往返特拉維夫、巴塞羅那的航班等。節流方面,集團初步亦會削減達30%的管理成本,甚至有機會削減經理級以上的人手。這亦是一個好機會讓國泰進行架構重組,以重新出發,但預計重整仍需一段較長的時間。
 
  燃油對沖損失未止血
 
  燃油對沖影響集團的盈利。國泰2015年及2016年燃油對沖累計損失約170億元。而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集團燃油對沖的衍生工具持倉覆蓋至2019年上半年,如油價持續位於水平徘徊,國泰航空將不斷面臨燃油對沖虧損,這將大大削弱集團的盈利表現。
 
  總括而言,在集團去年對沖燃油拖累業績及在削減成本的陰霾下,在服務質素上如何止住下降的勢頭將是國泰航空一大課題,加上同業如香港航空等在服務上更勝一籌,減弱了競爭優勢。由於集團由盈轉虧,影響派息,故投資者可以考慮先行獲利沽售。
 
  亞洲創富證券行政總裁潘鐵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