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美國放棄強美元 人民幣回穩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創出近三個月來最大單日升幅,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稱不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表示美元過於強勢。
 
  特朗普此前已經暗示,將結束多年來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都一貫堅持的「強勢美元」政策。受特朗普表態影響,美元轉弱,一眾非美元貨幣上升。中國央行上周將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定在6.8651元,意味著人民幣中間價上調幅度達到0.4%,為1月18日以來最大單日升幅,也是2月17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所達到的最高水平。
 
  中國成功抑制資本外流
 
  特朗普決定不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期市場趨勢。特朗普在總統競選期間頻繁表示,中國有意令本幣貶值,使出口商品相對低廉,從而在全球貿易中佔據優勢。
 
  不過,很多經濟學家稱,雖然在前幾年情況確實如此,但近來中國政府加大了干預力度,避免人民幣過大過快下跌。今年人民幣兌美元上漲1%。
 
  2017年年初,中國成功抑制了資本外流,2月和3月份外匯儲備連續增加,經濟企穩,中美貿易關係也有所緩和。只要中國經濟繼續回暖,預期今年稍後時間,人民幣將可企穩並逐步反彈,若從圖形上看,人民幣兌美元將反覆朝6.82阻力進發,然而,投資者要留意,人民幣只是反彈,並未踏上回升軌道上。
 
  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