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關切大灣區城市鐵路連接 港冀盡早切入高鐵網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報

梁振英(前排右三)與代表團考察廣深港高鐵總站廣州南站,旁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右二)。記者 葉佩瑜、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何加祺江門報道:由行政長官梁振英(CY)率領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考察團,昨日繼續第二天行程。考察團一行一早奔赴廣州南站實地參觀,了解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樞紐連接情况。下午,又赴佛山、肇慶、江門。其間,CY十分關心日后香港與大灣區多個城市(如肇慶和江門)間的鐵路連接;有鐵路部門人員向他解釋,待日后香港及廣東省內高鐵網建成,港人便可由香港西九龍站乘搭高鐵,并經廣州南站轉到全國各地。

  梁振英帶領的考察團一行30多人,昨日前往廣州南站參觀,再到肇慶及江門兩市了解當地的發展情况。其間,梁振英與代表團一行在佛山市與佛山市委書記魯毅及其他官員就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交流意見,還參觀了佛山市一間應用機械人技術的制造業公司,了解當地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

  廣州南站 從這里可輻射全國各地

  在廣州南站,考察團分別聽取了廣州市規劃和鐵路部門簡介,了解鐵路網絡發展及廣州與周邊省市的連接情况。廣州市國土和規劃委員會總規劃師林惽介紹,廣州南站位於番禺區,自2010年1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車站面積達36.2萬平方米。車站設計旅客到發量為每日70萬人次,去年日均發量已達31萬人次。該站距離廣州市中心17公里,是多條高速鐵路、地鐵、巴士及的士的交通交匯處,亦是將來廣深港高鐵的廣州終站。

  CY十分關心香港日后和大灣區多個城市(如肇慶市和江門市)怎樣進行鐵路連接。林惽解釋,廣東省內高鐵建成后,便可乘坐高鐵,經廣州南站轉到全國多個城市,亦可透過南(寧)廣(州)高鐵和正在興建的江(門)茂(名)鐵路,連接肇慶和江門。也就是說,香港市民日后可從香港西九龍高鐵站,經深圳(福田站、深圳北站)、東莞(虎門站)、廣州(慶盛站)直接抵達廣州南站,再隨高鐵網絡輻射到全國各地。

  肇慶新區 考察團聽取發展規劃

  之后,考察團一行乘坐高鐵前往肇慶市。到桋后,首先到硯陽湖觀景平台參觀興建中的地盤,并聽取肇慶新區發展規劃介紹。

  期間,CY多次向肇慶市領導查詢政府收地、開發等問題。肇慶市常務副市長鄭劍戈表示,拆遷賠償豐厚,每徵農民1平方米住宅,便會賠償6500元人民幣,再讓農民以成本價每平方米4000元購入安置小區的樓房,徵用農地亦會向農民發放政府房地產開發公司的股份,平均每年農民會有6000多元收益。此舉被認為政府和農民可雙雙獲益,故肇慶在拆遷時基本沒有農民上訪,亦沒有出現所謂的「城中村」問題。

  據肇慶新區發改局介紹,肇慶新區2012年獲市政府批准興建,目前占地115平方公里,當中分為兩區發展,其中65平方公里為核心區,另外50平方公里為健康宜居區。

  其間,CY亦有就連接新區的交通及城市規劃提問,肇慶官員回應表示,肇慶毗鄰廣佛都市區,又連結廣西、雲南、貴州,因此被定位為珠三角連接大西南的門戶城市。肇慶新區屬高鐵經濟帶以及珠江及西江經濟帶交匯區,同時亦是粵港澳大灣區通往大西南的樞紐所在。

  江門大廣海灣 考察團了解產業發展

  當天,江門是考察團參觀的最后一站。午后一行人乘車到達江門市大廣海灣經濟區規劃館,了解江門市的產業發展、與香港的交通連接等情况。

  江門市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曉謀介紹,大灣區城市群涵蓋了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門2個特別行政區,認為是可媲美紐約灣區、東京灣區的世界級大灣區城市群。他又指,江門在大灣區中處於「承東啟西」位置,是珠三角進入粵西的必經之路,并在空間上與廣佛都市圈、深廣經濟圈構成了粵港澳大灣區的「黃金三角地帶」。

  CY亦很關心有關交通事宜,并就區域之間的交通連接提問,如由江門開車到陽江需時多久,吳曉謀回應指大約需1個小時左右。

  今天,考察團將到中山市及珠海市繼續行程,并在傍晚乘船返港。

  考察團員嘆下「浮生半日闲」

昨早,梁振英與代表團一行在佛山參觀一間應用機械人技術制造公司。

  由行政長官梁振英率領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昨踏入第二日行程。當天,考察團穿梭了廣州、佛山、肇慶、江門等4個大灣區城市。尽管行程如此緊密,團員們仍表現得興致勃勃,把握時間嘆下這難得的「浮生半日闲」。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就表示,花費了300元買了一支肇慶啤酒嘆下,形容口感一流,「有飲香檳般的感覺」。

  大灣區飲食文化值得欣賞

  雖然考察團要在3日內到訪大灣區多個城市,一直舟車勞頓,但團員葉國謙與林健鋒卻對內地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大為欣賞。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赞賞中國地大物博,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特產及美食。他舉例說,是次行程中曾於佛山的嶺南新天地吃了不少港式小食,包括菠蘿包、雙皮奶等,水準堪與香港一比;他又指,肇慶整個城市規劃不錯,成功平衡到保育與發展,有山水又有交通配套;至於肇慶河鮮、茶油鸡亦是鮮味十足,笑指「這里是環境優美,食物自然更美味」。

  肇慶啤酒「有飲香檳般感覺」

  而葉國謙對杯中物似乎更有興趣。他透露,肇慶啤酒是當地特產之一。今次,他花了300元買了一支。被問到點解一支啤酒要上百元,他解釋,肇慶啤酒一支是紅酒及白酒瓶的750毫升容量,他試飲了少少便覺得十分特別,口感一流,「有飲香檳一般的感覺」。

  林健鋒笑言葉國謙是愛酒之人,首日更大玩飲酒游戲,將佛山名酒玉冰燒與清水混在一起,一杯玉冰燒,一杯清水,杯杯均透明,讓人邊飲邊笑,十分有趣。

  香港商報記者 葉佩瑜 何加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