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2長者獲選杰出第三齡人士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現今社會有不少年長人士選擇退而不休,繼續積極貢獻社會。有第三齡人士,運用自身人生經歷,充當真人圖書,與年輕人分享如何面對人生不同挑戰;亦有致力推廣運動,改善長者身體健康;或組織急救單車隊,免費為市民提供急救服務;獲香港電燈及社會服務聯會頒發「杰出第三齡人士」獎項。

  退而不休持續進修貢獻社會

  港燈及社聯兩年一度的「杰出第三齡人士選舉」昨日舉行第五屆頒獎禮,今年共有12位退休人士在終身學習、保持身心健康和服務社會均有杰出表現得到獎項,他們來自社會不同背景和階層,年齡介乎63至87歲。他們在退休后,按自己的興趣和志向持續進修,就社會不同議題和需要貢獻己力,包括落實長者友善、促進社區共融、爭取婦女權益、推廣文化傳承等。

  73歲森哥變身「真人圖書」

  人稱森哥的李炳森,今年73歲,2000年退休時為高級新聞主任,初投入社會時曾在報館工作。他認為學無止境,要跟上時代步伐就要學習新知識,退休后廣泛學習不同知識并取得多項證書,包括環保、生態旅游、理財、社會福利、當代文學及東西方電影等。此外,他認為有些知識及經歷,應該要傳承下去,故參與了真人圖書計劃,與中學生分享他的人生經歷。他指有學生不知道「鐵腳、馬眼、神仙肚」是記者的必備技能,又與學生分享六七暴動時的采訪情況。

  70歲馬Sir創急救單車隊

  馬國慶(馬Sir)97年退休,今年70歲,雖然擔任的職位是高級懲教主任,但因家訓教導助人為快樂之本,加上自己的興趣,一直有學習醫療及急救相關知識,更早在1967年加入志願團體,至今達50個年頭從事救護相關的志願服務。他於2002年察覺到單車運動愈來愈普及,構思到在單車徑免費為市民提供醫療急救服務,創立急救單車隊,以無償方式,連同多名志同道合的成員提供急救服務。

  71歲鄭翠瑛推廣長者柔力球

  71歲的鄭翠瑛在柔力球運動的成就最為卓著,曾多次前往內地交流和進修,取得指導員資格,并培訓40多名合資格教練。她原是私家看護,但退休后身體每況愈下,在機緣巧合下學到柔力球,坐骨神經病及體胖等問題大有改善。她其后於2009年創立「沙田耆英柔力球會」,開設收費低廉的訓練班,冀透過柔力球改善長者的身體健康狀況。至今她共培訓40多名合資格柔力球教練,球會會員亦達500多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