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澳「安全對話」推簽引渡條款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4月21日,正在澳大利亞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會見澳總理特恩布爾。(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新社昨日消息,中澳首次高級別安全對話於21日在悉尼舉行。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總檢察長喬治·布蘭迪斯共同啟動對話機制并出席首次對話開幕式。雙方就反恐、打擊網絡犯罪、打擊跨國犯罪等重要議題進行討論。

  澳方重申并承諾推動批準中澳《引渡條約》,可謂是兩國司法合作中的一項新看點。

  據澳大利亞廣播電視臺報道,3月28日,原定提交澳議會審議的中澳引渡條約因遭到反對黨工黨和獨立議員的明確反對,澳總理特恩布爾不得不臨時決定撤回提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談到此事時表示,《中澳引渡條約》在2007年就已簽署。中方已於2008年4月批準了這一條約,澳方迄未批約。《中澳引渡條約》早日生效,將為中澳兩國共同打擊跨國犯罪提供制度保障,也有利於促進兩國司法執法合作,這符合中澳雙方共同利益。

  加強網絡安全合作

  在當天的對話會上,就司法和法律事務合作問題,中澳雙方明確將加強刑事合作協助框架下務實合作,提高合作效率。雙方并同意加強移管條約框架合作。在網絡安全合作方面,雙方將建立打擊和防範網絡犯罪信息分享機制,雙方將合作打擊網絡惡意行為、網絡傳播兒童淫穢色情、電子郵件詐騙等跨國通網絡犯罪,協商確定重點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同時,雙方也同意不從事或者支持網絡竊取智慧財產權、貿易機密和商業秘密以獲得競爭優勢。

  有中國學者指出,近年,世界各國已認識到共同應對網絡安全威脅的重要性,網安國際合作已成大趨勢。中澳雙方在此背景下的「攜手」,必將為兩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提供新的實質內涵。「特別是聲明中提到打擊和防範網絡犯罪的信息分享機制,說明雙方既在情報分享上互通有無,亦可及時化解沖突。」

  務實開展反恐合作

  就打擊恐怖主義問題,中國與澳洲也同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反恐合作符合雙方利益,雙方將通過雙邊高級別安全對話、中澳部長級反恐和打擊跨國犯罪機制和反恐對話等,就恐怖威脅開展務實合作。雙方也同意加強禁毒、非法移民、反洗錢、詐騙以及其他雙方共同關切領域的執法合作,加強對腐敗犯罪等跨國犯罪分子調查。

  2014年至今,中方與外方就安全領域建立的對話或協議機制,共有中俄、中美、中英、中加、中德、中印、中白。其中中俄、中美對話已經舉辦三次,中英對話已經舉辦兩次。

  3年來,中國在反恐、打擊網絡犯罪、安全合作、社會治理等多個領域與多國政府舉行高級別對話,并達成多項共識。這張凸顯著「政法工作向縱深挺進」烙印的成績單,無疑成為服務國家安全和外交大局中的一枚重要棋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