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發病率致命率超子宮頸癌 七成女性忽視卵巢癌威脅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螢諭報道:本港不少女性對卵巢癌認知不足,患者通常未有察覺病癥延誤診治黃金期。有研究發現,近七成本港女性在乳癌和子宮頸癌等癌癥中,最不關注卵巢癌;超過45歲的女性更是高危群,但患者往往不自知及早求醫。有專家指出,卵巢癌的發病率與致命率近年已超越了子宮頸癌,雖然現時卵巢癌成因仍在推斷中,但四肢消瘦,卻頂住一個大「肚腩」,有可能為卵巢癌徵兆,建議婦女定期接受身體檢查。

  四肢消瘦大肚腩要留意

  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進行隨機電話訪問,共訪問508名18至64歲本港女性。調查發現,不少受訪者較少接觸卵巢癌資訊,坊間提供的宣傳也相對較少;部分女性更認為卵巢癌是罕見癌癥,更有七成女性誤以為卵巢癌在乳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當中發病率最低。

  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代表傅惠霖表示,2014年有576宗卵巢癌新癥,另外有179人死於卵巢癌,其發病率與致命率已超越了子宮頸癌,病發率更與過往30年相比增加1.3倍。

  病徵近生理不適易輕忽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顏婉嫦指出,年齡45歲以上、從未生育或是有家族遺傳BRCA基因突變等都會是患病高危因素。卵巢癌的早期徵狀包括腹部疼痛、尿頻、腹脹、食慾不振等,但由於病徵與生理不適相似,患者容易掉以輕心。她指也有患者以為「中年發福」腹部變大,然而有可能是卵巢腫瘤脹大或是有腹水所造成。如上述情況每月出現超過12次,且次數持續而頻密,應盡早求醫并接受婦科檢查。

  她又指,診斷子宮頸癌的柏氏抹片檢查不能準確檢測卵巢癌,現時主要檢測方法為婦科「觸診」以及超聲波掃描,所以,她呼吁婦女切勿以為接受過柏氏抹片檢查便「萬無一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