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換肝惹關注捐器官登記者增仍不足

2017-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換肝事件引起大眾關注器官捐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近日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名冊人數有增加,累積名冊突破25萬人次登記,但登記人次肯定不足,當局會加緊宣傳教育工作,又表示本屆政府餘下任期內將就是否有需要引入器官捐贈預設默許制度等敏感性問題展開諮詢,但目前未有時間表。
 
  高永文表示,鄧桂思換肝事件引起大眾關注器官捐贈,令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名冊人數有增加,由本月首星期只有幾百人登記,至本星期增至1500多人登記,累積名冊突破25萬人次登記;不過,他直言登記人次仍然不足,當局會加緊宣傳教育工作,呼吁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研器官捐贈預設默許制度
 
  他又透露,本屆政府將在餘下任期內,就是否有需要引入器官捐贈預設默許制度、兩個家庭間交叉互相捐贈腎臟及未成年人士是否適合活體器官捐贈等敏感性問題展開諮詢,不過會否修例則要視乎諮詢結果,目前未有時間表。
 
  近年捐血追不上需求
 
  高永文又指,目前仍有幾位病人急需移植其他器官,而且近年捐血的人數追不上需求,特別是年輕人較少捐血,故政府要多做宣傳推廣。他舉例,自己14年前離開醫管局時,每年需要19萬單位的血液,現時每年需求量已升至24萬單位,需求量大,有穩定及平均的捐血量非常重要。
 
  受肝鄧桂思情況改善未脫危險期
 
  另外,受肝的鄧桂思情況已有改善,但未脫離危險期,仍需要儀器幫助及需要洗腎。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同日感謝捐肝救人的26歲女子鄭凱甄,贊揚其行為勇敢,展現大愛精神,不單救了鄧桂思,亦為整個社會起了好榜樣,值得學習。她又呼吁市民,即使簽了器官捐贈同意書,也要通知家人,否則即使可捐出尸肝,家屬仍可能因不知道死者意願,而對捐出器官有保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