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劏房加租 深水埗貧窮率惡化

2017-04-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深水埗整體貧窮率多年來一直為全港之最。據一個組織調查發現,該區貧窮情況近年更有惡化跡象,4年間平均租金升幅遠超收入增長程度,基層感到壓力的事項由9.64增至11.48項,首3項生活重擔分別為食、醫、住。而租金及醫療費用等沒有減省空間,只可在食材方面節省。

  80%居民認為食物價格高昂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去年11至12月期間,以問卷方式訪問了深水埗區430名居民,選出十大生活壓力事項,及了解他們所面對的生活問題等。調查發現,80%受訪居民認為食物價格高昂、62%擔心自身健康、57%感到租金昂貴。

  對比4年前同類調查,食物及居住問題維持在首3位內,且情況有惡化跡象。區內劏房戶平均家庭人數由2.19人升至2.8人。租金方面,2012年劏房租金以1500元以下為主,有多達50.2%受訪者住於該類劏房。但至去年,這個比例只剩9.5%,3001至4500元,及4501至6000元兩個組別則明顯增加;分別由14.9%加至27.6%,及0.5%增至20.6%。

  女青年會督導主任吳翠萍表示,面對租金壓力的主要為私樓及劏房戶,薪金無法追上租金水平,他們多會一早預留每月租金,再分配其他各項開支,以致很多時會減少飲食應對。吳又指,購買食物每天也要面對,相信是導致最多基層認為這是生活壓力的原因。至於租金,也有不少居民選擇離開深水埗區搬去更偏遠,租金相對便宜的區域,如石籬、天水圍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