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人物专访】棠哥:發展大灣區 港如虎添翼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报

 

郑耀棠认为,大湾区规划发展是一个新机遇,希望香港好好把握。记者  林骏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備受各方矚目。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棠哥)認為,中央歷來都給予香港全面支持,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正是一個新機遇,希望香港好好把握,形容在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的推動下,香港勢將「如虎添翼」。他坦言,早前隨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出訪,明顯了解到香港在很多方面已落後於人,提醒香港不要排外,更不要閉關自守;同時希望國家在社保、開放信息流等方面的政策能作出調整及配合。

  機遇是「蘇州過後無艇搭」

  鄭耀棠昨日與傳媒聚會時談及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的看法。早前有跟隨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的他表示,中央歷來都對香港給予很多支持,關鍵在於香港人能否把握機遇。他坦言,機遇是「蘇州過後無艇搭」,過去了就未必再有。

  鄭耀棠回憶說,國家多年前的改革開放,香港人從這個中國大政策抓到機會;當年很多產業北移,既令香港經濟飛躍發展,中國的經濟也得以大大發展,造福整個區域。然而,他指當年港英政府在當中沒有角色,香港人是憑着本身的智慧及勤奮捕捉機會。

  他指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兩會舉行期間,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發展概念,這是中央的政策,大灣區城市群的架勢,不但能讓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同時更可帶動香港的經濟;形容粵港澳大灣區是對香港一個新的機遇。他笑言,是屆特區政府對此「肉緊到不得了」,加上中央政府的推動,是有別以往改革開放時的情況,香港勢將「如虎添翼」,應好好把握機會。

  不要排外更不要閉關自守

  今次的考察中,鄭耀棠稱了解到香港其實有很多問題,同時在多方面落後於人。他指出,香港絕不要排外,更不要閉關自守。他說現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雖然暫時尚未提升到中國經濟的戰略部署,但他相信日後這會提升至這層次,有如長三角、京津冀的戰略部署。

  鄭耀棠又說,香港人除了要把握機遇,也要多提意見。下月特區政府要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提交報告,國家發改委要收集港人意見,並在9月就此拿出方案。他希望香港每一個人都能從中得益,因為有關政策不是只為一小部分人,冀可達到互利共贏的局面。

  他引伸道,經濟發展涉及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日後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在這些問題上,都要互相適應,或牽涉法律問題。他預料隨着大灣區發展,兩地人民的交往、投資將會更密切;因此,他希望國家能在不同方面的政策作出調整。

  鄭耀棠亦關注港人在內地購買社保的情況。他說,現今香港人到內地工作,都需要購買社保,自己供一份,僱主供一份;然而,現行制度規定,社保要待15年過去才可完全領取;如果一位香港人在內地工作不足15年,離開時只能領取自己供的一份金額,卻不可領取僱主供的那份金額;而內地人即使離開了原有的工作,其社保則不會斷供。他說,這對香港人不公平,故希望在發展大灣區的同時,為港人爭取國民待遇,期望內地法律能作出調整,在社保制度上都能保障香港人。

  他續說,港人到內地工作,可能接收不到香港的媒體及網站,信息猶如斷絕。他希望大灣區內得以開放,令信息流更為方便:「可看到香港的電視,上到不同的網、社交網絡。」除此之外,他也希望國家能有其他調整,例如開放民用直升機等。

  鄭耀棠坦言,大灣區的發展有賴民間、官方包括省政府及特區政府的合作,特區政府應就此設立專責部門。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身為政協副主席,是國家領導人,如日後參與大灣區發展的商討,會對香港有利。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