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保險業界指學歷認證新措擾民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報

保險業多名代表向保監專員梁志仁(右五)反映意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工聯會聯同保險業界代表昨日約見保監專員,就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下月起實施學歷認證新措施表達業界憂慮,代表指新措施只針對內地學歷持有人,而且矯枉過正,實屬擾民措施,希望當局再聽取意見,從善如流。

  不滿針對內地學歷持有人

  本港現時約有接近10萬名保險從業員,根據《保險公司條例》規定,保險中介人或稱經紀,自2000年起入職者,須擁有至少中五教育程度或同等教育程度學歷,並已成功通過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才可出任保險中介人。保監處為打擊本地從業員疑有內地假學歷情況,今年5月1日起將實施學歷認證新措施,新註冊者須同時持有內地學信網、學位網、公證書或由省市教育廳直接認證文本,而8月1日起,續牌者須聲明是否曾以內地學歷登記,如是者也須提交內地學歷相關認證文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昨日聯同香港保險業總工會長梁頌恩及8名代表,就此會見保監專員梁志仁,反映業界意見。梁頌恩表示,支持5月1日起適用於新註冊的學歷認證措施,但要追溯到舊有註冊持牌中介人,續牌時也須提交內地學歷認證文件,屬矯枉過正。另有工會代表指出,因應新措施,已有不少持本地學歷的中介人,被公司要求提交本地學歷證明文本,工會認為新措施正影響整個保險業界。此外,梁頌恩指保險中介人每3年均須續牌,當中持有內地真學歷者,現在要按當局建議方法找證明文本認證,是擾民措施,對他們並不公平。

  郭偉批倉卒未充分諮詢

  郭偉則表示,新認證措施同時適用於續牌人士是不合理,他指本港是實行普通法的地區,如有保險中介人被投訴持有假學歷,應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查與檢控懷疑使用虛假文書者,而不是去打擊已考取牌照入行及持有真學歷舊有從業員,即是要求所有中介人續牌時,持內地學歷者,也要提交相關指定的認證文本,有關做法荒謬。他另批評當局在實施新措施前,只諮詢過3個保險業自律規管組織及部分保險公司,便倉卒執行,沒有諮詢從業員意見,引起業界恐慌,他認為出現假學歷是過去監管不力及粗疏所致,希望當局再聽取意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