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7省份公布首季GDP 東北經濟回暖

2017-04-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周程程

  近期,地方陸續公布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

  據《每日經濟新聞》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25日,已有27個省區市陸續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速和生產總值。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開門紅”等詞彙頻繁出現在一些地方對首季經濟運行成績單的評價中。從目前已公布的27個省份來看,有22個省份的GDP增速高於一季度全國6.9%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東北三省中,遼寧與黑龍江一季度經濟增速出現回暖跡象。其中,遼寧省一季度GDP增速由負轉正,為2.4%;黑龍江省增速為6.1%,比去年同期高出1個百分點。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有23個省份已公布了地方人均可支配收入相關數據。上海、北京、浙江、江蘇、天津5地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過萬元大關。

  藏渝貴一季度經濟增速領跑

  目前已公布一季度“成績單”的省份中,GDP增速高於全國一季度水平的有22個省區市。其中增速水平在8%以上的省份由高到低排名分別為:西藏、重慶、貴州、雲南、江西、海南、福建、寧夏、安徽、四川、陝西、浙江、河南、天津。

  總體來看,地方一季度GDP增速仍然呈現“西高東低”。一季度GDP增速前十名中,東部地區僅有福建、海南入席,其他皆為中西部城市。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綠色城市研究所副所長、高級城市規劃師徐輝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這與國家對中西部地區政策傾斜有關。國家對中西部的鐵路、公路、水運等重大基礎性工程進行了持續投入,帶動中西部的固投發展,這也會直接影響到中西部經濟增速。

  從數據上來看,西藏、重慶、貴州三地GDP增速保持兩位數增長,分別以11%、10.5%、10.2%的水平占據全國前三位。

  這其中,投資的力量不可小覷,尤其是基建的拉動力量較強。

  以貴州為例,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2215.2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1.0%,增速高於全國水平(9.2%)11.8個百分點,高於1~2月固投增速0.2個百分點。其中,基礎設施投資907.8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8.5%,增速高於上年同期5.3個百分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多地民間投資回暖明顯,顯示對經濟增長信心增強。

  例如,陝西省民間投資結束了去年以來的持續負增長態勢,1~2月轉正,一季度增長8.4%;貴州省民間投資897.2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2%,增速高於全國水平(7.7%)4.5個百分點,高於上年同期0.6個百分點;福建省一季度民間投資3023.26億元,同比增長20.7%,比上年全年提高15.4個百分點。

  遼寧一季度GDP增速“轉正”

  與去年同期相比,西藏、雲南、安徽、福建、寧夏、四川、陝西、廣東、山東、新疆、上海、山西、黑龍江、遼寧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有所上升。內蒙古與北京與去年一季度水平持平。

  其中,遼寧、黑龍江經濟出現明顯的回暖跡象。其中,遼寧省一季度GDP增速實現“轉正”,去年遼寧一季度GDP增速為-1.3%。據新華社報道,遼寧省今年一季度GDP增速為2.4%。黑龍江一季度經濟增速也較去年回升。據黑龍江日報報道,黑龍江省一季度GDP增速為6.1%,比去年同期高出1個百分點。

  東北三省中,僅吉林省一季度經濟數據還未公布。不過,根據吉林省相關部門此前發布數據,經濟回暖態勢已現。今年一季度,吉林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1774.56億元,同比增長9.5%,分別高於黑龍江省、遼寧省0.4個、7.9個百分點,領跑“東三省”。此外,吉林省此前公布數據顯示,1~2月份,吉林省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984.43億元,同比增長6.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個百分點。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國家整體經濟環境穩中向好,“水漲船高”的情況下,利好東北經濟增長。另外,近期鋼鐵煤炭等原材料價格出現回暖,對重化工業占比較大的遼寧等省份比較有利。

  數據顯示,遼寧省3月PPI同比上漲9.9%,漲幅與上月持平,已連續第七個月上漲。全省23種重點原材料類產品有22種價格上漲,原油、煤炭、鐵礦石價格大幅走高,為工業企業發展帶來新動力。

  梁啟東表示,遼寧省積極創新,在機器人、軌道交通等領域取得了成就與進展。且遼寧省經過“擠水分”,也由去年的負增長走上目前的經濟增長正軌。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宿建軍認為,當前遼寧經濟企穩向好態勢明顯,初步判斷全年經濟將呈現前低後高的走勢。

  五地一季度人均收入破萬元

  除經濟增速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老百姓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義增長8.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個百分點。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2%。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23個省份公布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關數據。其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蘇、天津5地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過萬元大關,分別為15841元、14558元、13040元、11337元、10421元。

  值得注意的是,東部地區的城鄉收入差距仍然較大。譬如,浙江省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40元。其中,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15603元和8389元,兩者相差7214元。

  福建省2017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8620元。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7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1元。兩者相差7196元。

  再從增速來看,中西部地區增速較快。其中,重慶、貴州、雲南、江西、寧夏、四川、新疆、青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速均超過9%。其中雲南省增速達10.4%。分區域而言,江西省增幅位列中部首位。數據顯示,江西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46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2%。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