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或受益於中美「百日計劃」 Netflix攜愛奇藝輸文化產品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報

  據美國媒體Variety報道,全球流媒體巨頭Netflix與愛奇藝簽訂了其在中國的首個許可協議,但雙方具體的合作方式和Netflix的內容何時首現在中國市場仍不得而知。有分析認為,Netflix與愛奇藝所簽署的協議或受益於中美「百日計劃」,即美國政府希望中國能進口更多的美國文化產品,來實現中美貿易的再平衡,中國方面或在此問題上會有所讓步。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實習記者 施美

  合作方式成疑

  Netflix流媒體服務副總裁Robert Roy在印尼舉行的年度APOS會議期間宣布了該消息。Variety援引Netflix發言人稱,這是一項新協議,無法提供更多的細節,比如Netflix內容何時首現在中國市場。

  Netflix是美國一家在線影片租賃提供商,公司能夠提供超大數量的DVD,而且能夠讓顧客快速方便地挑選影片,同時免費遞送。Netflix已經連續5次被評為顧客最滿意的網站。Netflix此前曾試圖以服務運營商的身份進入中國市場,但監管阻力太大。在去年底三季度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該公司表示,申請牌照可能是進入中國的路徑。

  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杰認為,因為目前協議的具體內容仍不得而知,最終能否順利通過審核也仍然存疑,但既然雙方已簽署協議,估計會有一個符合中國政府部門要求的合作模式。他指出,美國的文化產品進到中國市場存在一些限制,協議的簽訂意味著中國政府有可能在這方面的限制會有所放寬,這與中美之間「百日計劃」里的核心議題存在一定的關系。

  對推進中美貿易有助益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的其中一個內容,就是希望中國進口更多文化產品,包括荷里活產品,美國文化產業能夠更大程度地進入中國市場,是中美貿易談判中美方一個很重要的述求。「Netflix打入中國市場很可能是一個開始,未來其他方面的合作仍會出現,因為讓中國開放文化產業也是中美貿易再平衡一個重要選項。」

  據一個不願具名的人士透露,中美另一個正在談判的領域就是荷里活大片,美國希望有更多的荷里活大片到中國來,而中國是希望荷里活制片商來中國拍電影,用中國的演員和投資,但美國主張只有美國在全球有競爭力的電影,中國都應該更多地進口。「美國與中國正在談判的就是文化產品。今年年初,中國有關方面決定暫停進口兒童讀物,所以現在國際要求中國必須要進口更多的文化產品,他們認為這些才是他們的競爭優勢。」

  孫興杰指出,如果Netflix與愛奇藝真的達成合作,會是一個很好的信號,意味著中美之間的市場合作未來會更順暢,這對貿易本身也是一個很好的推動。他提到,假如相關部門通過審批,表明中美貿易關系有了一個重要進展,因為當中還會涉及到版權保護問題,這些都是此前的問題所在。

  「百日計劃」只是一個起點

  本月初的「習特會」后,中美之間推出了「百日計劃」,希望以此來實現中美貿易的再平衡,而其中一個選項是通過增加美國向中國出口的方式來實現。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昨日稱,中美「百日計劃」是一個良好的開始,但「我們不指望一百天解決所有事情」。崔天凱說,「百日計劃」應該是一個共同行動的計劃,而不應是一方對另一方的需求清單。還必須警惕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的企圖。對此,孫興杰認為,崔天凱此番話語是給特朗普政府降低期望值,但「百日計劃」至少表明中國有最大善意和誠意去解決問題。

  「『百日計劃』是一個起點,不是一個時間段或時間點,中美貿易的結構問題可能需要十年。」孫興杰說,中美兩國對貿易的態度不同:中國還是自由貿易,多邊主義;美國是公平貿易。但目前的問題在於,美國將經濟問題和政治問題綁定在一起。美國總統特朗普所發的推特表明,朝核問題解決了,匯率問題就不是問題。反過來的意思是,朝核問題不解決,匯率就有問題。所以,中美關系是有合作、有冲突和分歧也很正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